那年,我们去支教

那年,我们去支教

那年,因为政策,评职称必须有在边远乡镇支教的经历,无奈之下,我只好去支教。

那群可爱的孩子。

我被派往的地方是离县城最远的一所小学,这所小学被称为三联小学,顾名思义就是三个村子的联合小学,这所小学就建在三个村子中间。学校不大,六排平房,校园里有漂亮的小花坛,还有高大的梧桐树。孩子们上学放学都是以村为单位站好队自已走,前后两个村子的孩子都要走近三里的乡间小路,小路两旁都是玉米地。

我被安排上三年级的语文课。当老师十几年,我一直都在高中,第一次面对小学三年级只有九岁的孩子,看着他们活泼的样子,听着他们一声声稚嫩的“老师”,我的心里竟有莫名的激动。

第一天,因放暑假,校园里到处都是杂草,于是让学生从家带来锨、锄头、镰刀等工具锄草,清理校园。没想到,那么小的孩子使用起这些工具来比我还熟练,小手不时地擦着脸上的汗,只一会儿,一个个就都变成了小花猫。看着他们可爱的样子,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群天真可爱,活泼能干的孩子。

可是真正上起课来,我却一点也不感到轻松。课堂上处理最多的不是知识上的问题,而是孩子们之间的纠纷。一会儿一个孩子说:老师,他打我了。一会儿又有一个孩子说:老师,他拿我的笔了。这着实有点让我哭笑不得,甚至让我不知所措。我意识到,规范课堂远比上课重要。

很快我就发现了这些孩子们的闪光点。晓萌,那么娇小的一个小女孩,却是那样的爱学习。她不仅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会主动地提前做一些练习;梦尧,一个非常聪明、很有想法、很有感召力的孩子,喜欢回答问题也喜欢提出问题,上课时,他回答问题的声音最响,问的问题最多。每次让他领读课文时,全班学生读得也最为响亮;还有小莹莹,也是一个乖巧的小女孩……

只是这里的家长们为生计而忙碌,对孩子的教育并不是十分地用心,常常有些孩子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我们总会利用中午时间让孩子早早来给他们补习,从握笔的姿式,到笔顺到拼音。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好的雕刻师,能为孩子的成长留下美好的痕迹。寒风中的等待

最令人头痛的是这里的交通。在这个偏远的小村子,一个小时才有一趟公交车通过。如果错过了时间,就意味着我们不能按时赶到学校给孩子上课,或是不能顺利地回家。渐渐地与公交司机熟悉了,只要时间允许,他们会主动等我们。有时错过了时间,我们会站在路边向过往的车辆求助,有时好心人会捎上我们一段路。

再一个难题是放车子的问题。我们都是先骑电动车从家出门行十里左右再乘公交车。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车子没地放。在附近的单位放过,在火车站放过,在加油站放过……每次,门卫总要盘问,有的人说话还和善客气,可有的人说话就不好听,直接就说:不是我们这儿的职工,以后你们就不要放了。后来,我们就存在市场,每次两元钱,想来一年花的交通费也不少。

最难过的是冬天,而冬天很快就到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人站在路边等公交车,北风一下子就把厚厚的羽绒服吹透了,钻心地冷。陪伴我的是路旁的白杨树,白杨树的叶子都落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仰望树梢,枝杈间的有不少的鸟窝,不知为什么,我总会想起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可茅盾先生赞美的那躯干笔直,力争上游的白杨,在我眼里是那样的箫瑟,落寞,如寒风中的我。那时,我脑海里经常涌动着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此时此景,才感到日暮时分,归家的那份迫切,也才体会到古人客居他乡时日落时的惆怅。

不过那年要感谢上天,一冬无雪。

患难中的战友情

跟我同来这所学校的还有另外一所学校的四位老师。

第一天来到这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吃饭问题。因为这里的水不能饮用,吃的水要到三里以外的村子里拉。困难都要自己克服。君带来了大小水桶、饮水机;艳从家里拿来了电饭锅;我们买来了一袋米,一袋面,一袋土豆,一袋白菜,于是中午冷清的校园里有了我们的朗朗笑声。最后一节谁没课谁就负责做饭,最后下课的人回到宿舍,桌子上已摆好热气腾腾的饭菜。这种待遇在家里是没有的。过惯了家庭生活,从整天围着孩子家人转的生活中走出,这种悠然的集体生活,让我们觉得也是别有滋味的。

可是一次吃饭时,敏说起孩子发烧了还是送到了学校,中午不知孩子在小饭桌吃的怎样,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那一年,我们都觉得亏欠家人孩子太多。每天早上为了赶第一班车,6:30就需从家出门,孩子的早饭有时就是匆匆给孩子的五元钱。不知孩子用这五元钱买了什么,估计也有不买吃的,而作其他花销的可能,而中午晚上孩子也基本是在小饭桌吃。

玉米黄了又绿了,小麦绿了又黄了,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这一年,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尽管评职称时又改了政策,支教已毫无意义,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这一年的经历将永远地留在我们记忆深处。

难忘寒风中等车时的焦灼,难忘患难与共的战友情,难忘那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这些都将如酒,愈久弥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罢《扬州慢》 我叹了句, 二十四桥红药今尚在, 不见当年风流杜少郎。 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冷月无声、 江水...
    风中的无脚鸟阅读 218评论 0 0
  • 一、containsValue(value)的区别 在 Map 体系中有提供判断某个值是否存在的方法 --- co...
    未见哥哥阅读 1,516评论 0 4
  • 推销自己,要注意两个关键点: 001 我有什么不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想别人更好地记住你,就必须找到自己的差...
    叫我哆啦美阅读 264评论 0 5
  • 还记得初入校园时的四处张望 还记得初见室友时的热情招呼 还记得初上讲台时的青涩介绍 还记得初约男友时的尴尬聊天 还...
    梅井阅读 1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