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10章(3)

余虹日记—娄烨《颐和园》

十月来了,七天假期过的混沌,既没有出京,也没有安排。看了部青春烂电影《全世界》,就因为它是讲爱情,轻松,甜蜜,玫瑰色,不沉重,不是主旋律,也不二次元,看的一瞬间有点不知今昔是何昔,就像娄烨电影里的描写,很美。

*这部爱尔兰的小说有点纯文学性质,既不是爱情题材,也没有起伏的情节,充满了大量的心理描写,各种拧巴和挣扎,这样的小说就算是中国本土生产也难有很多读者共鸣,何况还是一部舶来品。可是它写出了很多人性的懦弱,挣扎,不安,欲望,尊严,现实,冲动,情感还有存在感。谢谢你,我的读者。

“抱歉,” 我听到你突然开口说话。

此刻正是凌晨三点,我的视线跃过马路望向你的花园,什么也看不清楚。影影绰绰,勉强能分辨出立在花园的桌椅,此外一片漆黑,你家的灯光也全都黑着。我的眼睛在黑暗里搜寻,心脏咚咚直跳,然后,我看到了烟头微弱的光,接着很亮,是你吸了一口烟。你在那里多久了?我没有听到也没有看到你的吉普回来,现在也没看到车停在门口,难不成你一整天都在那里坐着?我忽然想哭,其实,我就是一直在哭,好大声,还以为没有人会听到。

“我进不了家门,” 你打破了沉默。

“你在那儿多久了?” 我重复道。现在我知道是你在那里,我开始能看到你的轮廓,你坐在桌子一端的椅子上,跟平时一样的位置。

“几个小时吧。”

“你应该告诉我的。”

我转身回屋里取了钥匙,然后走出房门,发现你已经起身站在了你家门口。

“周围怎么这么黑啊?”

“街灯坏了。”

我抬头看了看,恍然大悟为什么之前一直没有看到你。如果詹医生在的话一定为此很闹心。地上散落一地打碎了的玻璃,马路中央还有砖块,那是我花园里拆下来的吧。我奇怪怎么我没听到任何声响,我一晚上没睡着啊,我看着你,一脸责难。

“灯光太亮了,我根本没办法睡着觉,” 你轻声解释道。你思路清晰,看来没喝多,你完全有时间慢慢醒酒——我正好在对面陪着你,虽然我那会没有意识到你其实一直在这里。不过,我还是闻到了酒精的味道。

“你的车呢?”

“放城里了。”

我把钥匙递给你,你打开门然后又把钥匙给了我。

“你应该早点告诉我。” 我重复道,看了看你的眼睛,又迅速移开视线,好了,我知道自己很弱。

“我不想打扰你。你似乎一直在忙,而且,很悲伤。”

“我没有!” 我猛然回嘴道。

“你确信你没有吗?凌晨四点钟你一个人在鼓捣花园,我打碎了街灯,我们俩都相安无事。” 你嘴角浮起一丝傲慢的笑意,我好恨。“不过,今晚第一次有人陪感觉也不错。”

你冲我笑了笑,然后转身进屋轻轻带上了门。

当我回到屋里,才发现自己浑身在发抖,喉咙干涩,无法开口,胸闷气短,浑身乏力。我到处乱走完全停不下来,也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有多狂躁,直到我发现我在地板上转圈转到晕头转向,垃圾被我弄的到处都是,一个疯女人。

午夜时分,但是管他呢,我拿起了电话。

拉里迷迷糊糊地接通了电话,他总是按时接电话。他的电话一向整夜都开着,只要他女儿穿着齐B小短裙,踩着恨天高走路都走不直,离开家去迪士科或者彻夜不归在朋友家留宿,他就时刻担心会有不好的消息。她都快逼疯了他。

“拉里,是我。”

“茉莉,” 他迷迷登登中叫我名字,“我的天,现在几点了?” 我听到他四处在摸索什么,“你没事吧?”

“我有事,你把我开除了。”

他叹了口气,有点尴尬,有点半梦半醒,嗫嚅着不知道在说什么,总之礼貌地回应着我,但是我打断了他。

“是的,是的,你以前那样说过。但是听好了,我需要跟你谈谈别的,这个花园假期,我不想再要这个带薪休假了,我想让你把这一条删掉,马上删掉。”

他犹豫着,“茉莉,这是我们合同里的一个条款,你我都签字认可的……”

“是的,我们都认可的,四年前我没有认为你会有一天跟我分道扬镳,会用带薪休假限制我整整一年。我要你马上删掉它!” 我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失控,紧张不安,好像需要一剂镇定。是的,我此时真的需要,我要重返职场,像毒瘾犯了一般急切需要海洛因。我好绝望!

“我发誓,它快折磨死我了!拉里,你他妈真不知道脑子进了什么屎了给我划地为牢!”

“茉莉,” 他此刻有点回过神来,声音变的认真起来,“你没事吧?你是……”

“我他妈好的很!拉里,可以吗?你听我说……” 我用牙齿咬掉了被我弄劈了的指甲,好深,这才意识到自己真他妈扯太远了,甲床暴露在空气里,刺的有点生疼,我“嘶嘶”倒吸着凉气,很大声。

“我不是要你让我回去,我是要你重新考虑,不对,不是重新考虑,是终止花园假期的条款,没必要,真的……”

“我觉得有必要。”

“好吧,有必要,可你不觉得一年太长了吗?能不能缩短?求你了!已经两个月了,够了吧,两个月足可以了,很多公司都是两个月,我要自己忙起来,你是了解我的,我不想让他从马路对面卷进我的生活,那就是个昼伏夜出的夜猫子……”

“你在说谁?”

“哦,算了,没什么,我说的意思是,我真的要工作,拉里,我——”

“没人不让你什么都不做啊,茉莉,你可以做一些项目的。”

“去他妈的项目,比如说?打造一个烘豆火山的甜品?这不是在学校,拉里,我他妈都三十三岁了,我不可能一整年不工作的!你想过没有我明年想回职场有多难?整整一年无所事事吗?谁他妈会要一个一年都不上班的求职者?”

“那好,你想去哪工作?” 他此时睡意全无,一副迎战的姿态,“确切地说你现在脑子里具体想做什么?明天你回公司然后去找工作,告诉我你想去哪一家,再不然要我帮你说出来吗?”

“我……” 我一时语塞,他在暗示什么吗?这让我有点糊涂了,“我不知道你在指什么——”

“让我来说,你想去西蒙,对吧?”

我僵住了,“我没想着去西蒙啊!”

“你想去,茉莉,你想去西蒙。因为我知道你见过他了,你们俩一起喝了咖啡。你从公司出来之后和他直接去了餐厅,格拉夫顿茶室,对吗?” 他现在有些愤怒,我能从他的声音里听出背叛的愤怒。“ 你们俩还坐同一个位置,就是上次你想把公司卖给他但是后来又改变主意的那一次,我说的没错吧?”

我没想着他正滔滔不绝忽然停下来不说了,我没接话,沉默似乎是种默认。但其实,我在想如何开口为自己辩解,这时他又爆发了:

“茉莉你看,你以后行事可要谨慎一点,是不是?可千万别被人监视你都不知道,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们说什么吗?我他妈知道,我他妈真的彻底要怒了!我告诉你,我知道他给了你一个职位,你答应了,但是如果你有一年的花园假,他没法替你保留这个职位。我为什么会知道?他的法务跟我们的法务有接洽,一起谈过收购的细节。一年对他来说是有点长,你也不值得他等你一年。所以,不要再跟我打电话提取消花园假的事情,你现在应该求我对你态度好点,根本不可能,我告诉你,你都这么去背叛我了——”

“劳驾,谁告诉你我背叛了你?我们一起赤手空拳把公司做起来的,拉里,是我们俩人……”

(P121-126)

上一章: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10章(2)
下一章: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10章(4)
目录链接: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