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 那人 那狗》影评

       《那山 那人 那狗》讲述的是八十年代发生在湘西大山里的真实故事。

       八十年代的乡村已经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年轻人想去特区闯荡,高等教育也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小伙出去谋生或是接受教育,有的人没有再回到贫苦的乡村,有的人却选择留在家乡继承上一代的事业。而在那些没有回乡的人和家乡的父老之间撘起联系桥梁的,是乡村的邮递员。大大小小零乱分布于山间平地的古朴村落,就被每天奔走在邮路上的邮递员联系起来。邮路是自古就有的,以前因为茶叶贸易的原因可能还很兴盛,可是以前络绎不绝的马帮没有了,不管是驿站还是道路都已荒废,这些小村落和外界的往来也萧条起来,逐渐与世隔绝,保留着它的古朴纯粹的。而唯一让他们知道外界变化的,让他们与外面子女联系的,继续把这条路磨光踩平的,就是传递书信的邮递员。

       这部电影以老邮递员的儿子毕业回乡接手乡村的邮递工作为主线展开,通过老邮递员带儿子熟悉路线讲述了邮递员一辈子与山里人打交道的故事,每天辞别守望的媳妇和年幼的儿子,与养的大狗“老二”一起翻山越岭趟溪过河,走过几十里的青石和泥土,将书信送达散落山间的每家每户。影片特别选取了送信到村委会时受到全村人欢迎欢送的场景,和老邮递员扮成盲老太婆出门不归的子孙,隔三差五给老太写假信安慰的事情,展现了邮递员对山里人的重要性和如何受他们欢迎与尊重,表现出乡村邮递员的善良真挚,同时也表达了留守山里的人对外出亲友的默默守候与无奈思念,邮递员儿子给盲老太念书信的时候,盲老太好像听到了自己孙子的声音,这个画面让人落泪。还有路上为他们扔绳子爬坡的辍学男孩,折射了乡村儿童对知识对世界的渴望与无奈辍学的现实。

       特别是儿子和村落里的侗族女孩的邂逅,让老邮递员回想起自己的青春,一辈子给山里人送书信的他自然是在山里遇到了孩子他妈,他救了她,产生情愫,然后把她带了出去结了婚。而当老邮递员问儿子想不想娶山里的女孩时,儿子回答不,不是因为嫌穷也不是嫌土,而是怕她们像她妈一样,离开了那里以后,一辈子都想家……所有的山里人都有这样的感情,所以这时候父亲愣了下。

       老邮递员一辈子都在山里送信,没有时间陪儿子,儿子也生气故意躲着不见他,甚至从来不叫一声爸,但是一路走来体会到了父亲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在背因为常年趟水而患腿疾的父亲过溪之后,他叫了声爸,而父亲,落泪了。

       那条每天陪伴老邮递员的大狗既是带路的也是个陪伴,它和老邮递员有着深厚的感情与绝佳的默契,说实话,电影里面狗能演成这样通人心不容易,也许这本来就是它的真实身份吧。大狗熟悉这条路上的所有,它会在渡溪以后叼来木柴让邮递员生火,会在要爬坡的地方狂吠着给上面的人报信,会飞身一跃找回被风吹走的信件,它好像和老邮递员融为了一体,共同传递着邮件,共同履行着他们的义务。也因为如此,当老邮递员不能再继续行走,让儿子继承他的工作时,“老二”却不愿意跟随着儿子出去,它一步三回头后跑回主人身边,最后被主人决绝地推了出去,它最终还是陪伴着新邮递员,继续它未完的寿命与事业。

       老邮递员完成了交接,他不愿意把这份苦差交给别人,因为他信不过,他带着儿子走了一遍邮路,跟经过的村落、山民告别,他千叮咛万嘱咐,唯恐儿子没有把自己对山里人的爱对邮递工作的责任,传递下去。当儿子问到他为什么要一辈子干这份苦差事的时候,他说:“想头,也叫理想,越苦越有想头,人有想头就什么都有,没有想头就活得没有滋味。就像咱们跑的这条邮路,说苦也挺苦,但干得久了,记挂的人多了,遇到的事多了,就觉得有干头,不冲别的,就冲这些乡亲们,就冲他们处在大山里。”

       影片最后用同一场景不同时间画面重复的手法,从以前老邮递员回家母子守候,到这次父子回家母亲守候,到父母在家儿子一人出门,这样三个父亲退休儿子接任的画面表现出这一家人坚守乡村的宿命,和服务百姓的责任与热心。

       除了动人的情节设置和精妙的表现手法,原汁原味的木楼器具,古朴纯真的民风民俗,让你好像回到八十年代的湘西村落,勾起你的浓浓乡愁。绝美的自然风景和世外桃源般的村庄激发你归隐田园的欲望。特别是侗族少女的歌舞晚会,让你期待与美丽热情的侗族姑娘的邂逅。

       整部电影充满的浓郁乡土气息,展现的特色民族风情,和折射出的落后山区面临的社会问题,都是这部电影值得品位的原因。

       “山里人为啥要住在山里?”

       “因为他们是神仙的后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