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行走于山水之间——《那山那人那狗》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看这名字,便觉得或许是个悲伤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令人唏嘘的人性,一个老人一条狗孤独的守在山头,绝望的没有一丝血色。然而,镜头伊始,这是个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故事,高考落榜的儿子心有不甘的继承父亲乡邮员的工作,一趟父亲陪伴的两天一夜的旅程便开始了。故事平淡的像湘西民居的水一样,不起一丝波澜,幽静的山林在镜头下蔓延开来,满眼的绿,满心的舒畅。不得不说影片色彩运用十分得当,治愈系的绿大片大片映入眼帘,美得让人身临其境,给人以平静及思考。

这一路,是父亲一辈子辛劳的终点,也是儿子一生命运的开端。子承父业,按道理来说这对父子理应十分相像才对,而影片却通过不同角度来展现了父子俩三观的不同,两代乡邮员,同样的职业之间隔着千万鸿沟。正如儿子在旅程的开始便说,“遇到了工作上的事到底该听谁的”父亲不喜儿子听收音机放着的流行音乐,儿子却乐此不疲的唱着,父亲不喜儿子总是想乘便车,投机取巧,在父亲心里这个职业是庄重的,容不得半马虎,而善于接受新事物的儿子这一代看来,交通工具的发展势必要带给乡邮员这一行业诸多便利,儿子看到的,父亲看不到,父亲理解的,儿子也未必能懂,这又怎么能分辨出对错呢。然而,纵使再多鸿沟,也自会伸出一条石桥来,将这千万家乡亲与父子俩的心连在一起。

山里的人一生埋在山里,落后的劳作方式,危险陡峭的山路,与外界几乎绝缘,所幸,有这对父子不怕千山万水,把外界哪怕一丁点的消息带进山里来,为五婆送上并不存在的信和生活费,为孩子们送来成绩单,让远方的人知道来自家里最深切的挂念。他们是信鸽吗,倒不如他们更像是山里的水,山里山外尝得到,更是滋润了一方土地。正如影片中父亲所说,“人心比腿”,他们的心里装得了这方土地的乡亲,却装不下一双疼痛的腿。后现代主义哲学家福柯也说过,“或许比起他们平庸无奇的生活, 他们所做都赋予自己以某种辉煌,或者震慑心灵。”

这一路是父子走近之路,是亲情流趟之路,影片大量运用了闪回镜头,介绍了儿子从小到大对父亲的种种不理解,父亲母亲之间纯朴的爱情,省去了叙事的累赘,整个影片情节也变得流畅。起先,父子一路的缄默,他们的生疏一目了然,然而当儿子背起父亲过河时,当父亲在儿子背上小心哽咽时,当儿子终于愿意喊爸时,当父亲瞬间热泪盈眶时,便觉得这一路山水越发漫漫无期,父子之间距离就越发靠近。在农户家歇脚的那晚,父子俩同在一盆中洗脚,两人故意给对方流出足够大的空间,却在夜晚睡梦时儿子紧紧抱住了父亲,想必父子之间也不过如此,父爱如山,亲情似水,纵使有千万隔阂,万般不解,也总能在出门在外的某个夜晚紧紧相拥而眠。父母总是担心给的爱够不够,子女也永远都是亏欠父母的,纵观整部影片,你是否会觉得,其实我们终归亏欠父母一份理解?我们出门在外,那最挂念的又能是谁?

影片的种种说教溶于湘西的绿林里,溶于萦绕山间的薄雾里,平淡静谧得让人易于接受,如其中以长镜头拍摄的纸飞机一般飞入田野,转而消失在天际,飞行的轨迹却刻入人心。我突然想起某个影评人的话来,人是这样的心甘情愿蒙住眼睛沉迷于繁华的幻梦,却不愿面对破烂不堪的现实,与其看一部闹哄哄的商业大片,不如于一个烦躁的午后去品味这样一部日常,平淡现实的电影,看他们三天两夜的路程,便也足以体会到他们的生存美学,足以品完这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