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责任

父爱如山,如山的父爱里要有责任。而尽父亲之责才显出父爱如山。

中国的父亲大多尽责,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

女儿降生后,我就期待她的长大。

当她能拿着汤匙斜着身子坐在二楼的北窗台向下张望,胖胖的小脸上用紧张的小眼睛注视着楼下的每一辆车和每一个行动着的人们。

当她看见爸爸的身影出现时,就会高兴的手舞足蹈,用手中的汤匙敲打着窗户的玻璃。

小眼睛的女孩,现在大多了。


我虽然很开心,但还是会严厉的让她背一些古诗,一句一句的教她。

让她背诗时,她就会撅起嘴巴,说一句,忘一句的那时……

晚上她会让我抓着她的小手,然后用小脚蹬着我的肚子往上走,到我胸口时自己往后一翻,身体非常灵活;我妈常常担忧扭伤她脆弱的小胳膊。

但我也是学着教会里的崔权牧师;他常常锻炼两个小女儿的平衡力,就是如此。后来他去了上海的教会做牧师,他很爱他的两个小女儿,如宝贝似的,但却不娇惯,像以利那样。

我认为很有道理,至少给她一个健康灵活的身体,使她做什么都会坚强的坚持住,不至于轻易被累趴下。

大一些了,我就骑自行车带她去四处玩耍,菜地里,公园里。

当时浑南新建的二十一世纪广场很大,有很多高大的雕塑,那时路面上的车还没有现在路上这么的多,这样的拥挤。

每个雕塑都有四五米高,是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文学家。

我会讲给她听,也不知现在她似否还记得,当时她三岁多……

女儿再大些,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就和我们离开家乡沈阳市,到长春工作时,将她也带去在长春上学。

每有时间我就拽她出去跑步;记得长春八里堡有个苗圃似的公园,我常带她去踏青,马恩从大学来我住处地,看我们时也同去玩过。

那个公园连着公路有一座桥,路基是用毛石砌筑起来的,斜坡有45度,高有三十米左右,我就训练她向上爬,开始不敢爬,我在她后面护着她,并让她只向上看,经过几次,自己多陡峭的石坡也敢攀登了。

那时七八岁的女儿,被我训练的心胆大,皮肤虽被日光晒得黝黑,身体却很健康,非常结实和阳光。

梳理着齐耳的短发,和她姑姑儿时像极了,穿的也非常的朴素,从年代跨越上,让人惊叹,竟难辩谁是谁。

女儿一天一天的长大了,长高了,高中也即将毕业了。从学校学了更多的知识,也开始自己独立的思考问题了,可是我有时会很怀念过去,那些幸福日子中的琐琐碎碎的小事。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妻子和我闲聊天她说:

单位同志的一个哥哥说:被妻子所逼,有了外遇,现在两个人在一起过了一年多了。我说:现在的年轻人对待神圣的婚姻,家庭怎么能这么草率轻易的背叛呢!

妻子说:我可没有说是年轻人哦,人家快五十岁了呀!是啊!我惊叹不已,怎么会是这样子啊!?凡是这种事情一定是男方变心了抛妻弃子的,真是可恨啊,这种男人不要原谅他哟;我讨好的看着妻子说。

妻子瞥了我一眼说:也不一定全部都是男方的责任;这个事许久了已经,所以我多少是知道一些地。我期待的望着她……

她说:这个同事的哥哥结婚以后,两个人就因小事常常吵架,吵的爹妈老了许多。可就是没完没了的。她哥哥工作累,经常身上油味,烟酒味重,不喜洗澡,常常脏兮兮的回家,吃喝完上床即睡,不闻不问家中任何家务事务。

我看着妻子,等待着她替男方的背叛说出一个让我信服的理由。

妻子继续说:其实现在他们家里条件已经非常好了,有一栋二层小楼,是父母和他妹妹帮趁着买的,又帮他们在老院盖了两间房子,女人也有了工作,他们的女儿大学毕业也上班挣钱了。

我看着妻子嘟囔了一句说:原来是抛妻弃女啊!

妻子不满的看着我说:是她的妻子因为一次吵架,已经很久没和他说话了,一句都没说过吗?我试探性的问。是的一句也没有说过,这个女人心胸狭隘到极品。我问:很久没有说一句话,是多久,有多长时间?

妻子斩钉截铁之势回我说:二年。

我就纳闷了我,到底是什么样的吵架呢,二十多年的夫妻情竟然如此快的没了,断掉了……

妻子悠悠的对着我说:因为那个男人重情重义,常会对她妻子吼着说:在他心中某某朋友是第一位!爹妈妹子老婆是其次,是清醒时,没有喝一滴酒时说的,妻子又重重的加上了最后的一句……

妻子看着我,小眼睛一眨一眨的。我也如此的看着妻子,我没有在问什么?不知道这贼婆娘在想什么?沉默是金,嘿嘿然……

三个星期后,我开车去妻子单位接她出去吃饭。她正和单位一些人在说说笑笑的。聊了几句知道其中一个女孩子来看她的姑姑,和她的姑姑诉苦来了。

听她说:父亲真的决定不要她和妈妈了,并且还要和他的女人再生个孩子,而且她的奶奶也支持她的爸爸。

都说好奇害死猫,我还是好奇的问了一下女孩的姑姑:五十岁的男人,女人还能生娃吗?

不是有试管婴儿吗!她姑姑答我。

现在培养一个孩子,要几十万,上百万的呢!大家七嘴八舌的说。

女孩的姑姑叹了口气说:他们也没有什么钱,哥哥净身出户啊!现在婚还没有离成呢!

我惊悚……

我看向女孩问:你爱你的爸爸吗?不爱,他都没有爱过我,我恨他!女孩湿红着双眼说。

哎!我试着劝女孩说:多想想你父亲的好处啊!比如你小时候,他带你去公园玩,教你背唐诗,给你讲名人故事……

女孩看着我说:你说的这些,他一次也没有过,现在他还要和另一个女人非法生孩子!我奶还支持他……

哎!我深深的叹了口气,暗暗地道:惯子如杀子,没责任,没文化是真可怕啊!

我曾经很随意对千万身价的晨哥说:哥,你条件这么好,能力如此强,女儿这么聪明伶俐乖巧,再生个二胎无论男女,生活无比完美,孩子长大也不孤单,而且嫂子有很多空闲时间……

谁知晨哥却说:还是让你嫂子多享受生活吧,生孩子很遭罪,带孩子非常累……

我无语,喑自佩服不已。                                    我想:这男人,女人,还别说不相信命运……


但我真希望故事里的男人是蒙古人,或者是朝鲜人最好,然后女人是韩国人,这样子他们的一切不合理的事情就都合情合理了。

可是事实是事实,实事是实事,他不是蒙古人,不是朝鲜人,不是满族人,不是……

他是中国大汉子孙。一个不知道父亲当尽何责的中国汉人。

父爱如山,如山的父爱里父亲要有父亲的责任,有责任的父亲才是一个有爱的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涛海亦英雄”,我曾用这句话安慰了自己好多年。如今,我已将近而立之年,为人夫、为人父,若再那样...
    问言阅读 620评论 0 0
  • 去年弟弟在医院帮我产检排队,我坐在附近椅子上等候。他回来很鄙视的告诉我,有个哥们让自己大肚子的老婆去排队,抱怨很累...
    小洱朵妈妈阅读 375评论 0 0
  • 你悄悄地看着我 我却不知道 那一刻起 我住在你的心里 我来到你的身边 你是知道的 从此时起 你走进我的梦里 我们三...
    留云侠客阅读 596评论 0 1
  • rpc 远程过程调用 rmi 远程方法调用 EJB jsp的功能代码分类转移到对应的服务器执行 //https:/...
    zeromemcpy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是我到简书写作的第21天,这也是我写的第21篇文章。都说21天能养成一个习惯,可为什么我还是会觉得不知写什么是...
    云栗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