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规范文档应该怎么写,写给新晋UI设计师。

作为一名合格的UI,如果还不会写UI规范文档,只是停留在做图标的阶段,那么,要小心了。

我也是这半年来开始习惯了写规范文档,并且越来越喜欢这种对各个元素有约束的定义方式。

UI规范文档移动端开发的相对好写一些,网上也有很多范本,其实对UI来说,看着范本来写,并没有什么难度,无非就是定义一些触发区域和样式之类。我自己看过当当的H5规范,微信UI规范,大概了解了风格,后来再写的时候,就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书写习惯。

今天就个人经验谈一谈UI规范怎么写更合适。

首先,要明确的是,规范文档是给谁看的。我们写UI规范的时候,绝对不是为了让自己逼格看起来更高,而是为了沟通更高效,以及界面做更少的标注(我自己用的是markman),有些重复性的样式,反复在界面标注,会导致最后的标注图密密麻麻,前端攻城狮拿到后也要鼓起勇气才能看下去,甚至标的太多,攻城狮们就难免有疏忽。一方面,规范文档交给前端开发,一些通用控件在规范文档中清清楚楚,看上去也会神清气爽。另一方面,自己在后续的界面设计过程中,也要参考规范文档,保证自己设计的界面的前后一致性。

所以,规范文档两个受众,自己以及前端。

其次,规范文档什么时候开始写。我的经验是从界面设计开始的那一刻,就要建立规范文档了,书写时,可以按照自己的设计顺序,确定好的设计元素都可以陆续加到文档里,一直到交付设计稿,文档有可能都是未完成状态,这里说未完成,是因为交到前端那里,真正开发时,可能会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字号、颜色是不是协调、甚至突兀,包括一些CSS样式是不是不同浏览器表现不同等等,根据反馈意见,后期在界面调整的过程中,规范文档也要一并更新,是以我的规范文档向来命名 XXX(更新中)。(这么说起来,似乎还没有最终版呢~)

规范文档需要贯穿整个界面设计以及产品开发的过程。

规范文档需要写什么。这是重中之重,因为产品不同,所以差别也很大,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考虑到各种不同的状态下界面元素的样式。因为最近的工作都是B/S结构产品的开发,所以就会考虑一些鼠标经过之类的状态。移动端的规范,个人建议是先参考ios的HIG和google 的material design,尤其是2016年的MD,对各个元素定义的极其详细,所以省时省力,只需要在此基础上发挥自己的创意就好。web端不同分辨率下的样式要考虑到,哪些元素左对齐,哪些右对齐,哪些尺寸限定,哪些可以根据分辨率伸缩,当然了,如果你的团队采用响应式的布局,这些就不用考虑了。书写方式的话,因为自己之前有过一些CSS基础,所以可能会直接把一些CSS样式写到文档中。但毕竟很多UI是平面设计或者其他行业转过来的,没有任何代码基础,这也丝毫无影响我们的工作结果,只要把样式表现清楚就可以了,比如加深,变换颜色等等,当然,我个人建议是在PS里实现的效果尽量转成CSS样式,这个可以使用一些在线的工具,代码可以拷贝,非常方便。另外,现在强大的css3真的可以实现各种样式,所以小伙伴们按钮之类的就尽量不要再切图了。

移动端:以平台规范为基础。

web端:考虑到多种状态及定义不同屏幕分辨率的表现。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规范文档里已经定义好样式的,界面图中要不要做标注,我的建议是可以备注上(见规范文档),不要因为文档里定义了,就理所当然的认为开发人员一定会理解哪些可以在规范文档中查找。很多前端沉浸在js的世界中哦。对他们来说,更有成就感的事情或许是写一堆判断,而不是100%的复现你的设计文稿。

如果想得到和界面设计效果图最接近的开发后的样式,就不要怕麻烦,界面标注中也可以有规范文档里的内容。

一份好的规范文档的定义非常简单,就是当你交付给前端的时候,他在开发过程中不会问你任何问题,当然啦,需要和界面标注配合。但实际工作过程中,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多和前端沟通,毕竟实现样式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而却是UI工作的全部体现呢。

规范文档可大可小,附上一份今天完成的一个通用组件的规范。这是我写过最精简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6评论 25 707
  • 朋友失恋的时候,再也不要用那些骗人的话去安慰她了。 “或许她还是爱你的,只是你们不合适。”“你们遇见的时间不对,或...
    很甜很甜的鱼阅读 477评论 3 6
  • 西瓜只选下野地,四海八荒只有你。 因为有了美好的图,所以雪藏许久,写一个故事给你。 但凡有情就是无边玄妙,但凡的绝...
    Atuazi阅读 232评论 1 1
  • L说,在一座孤独的城市,人都需要有情感的寄托,这种方式可以让自己足够强大的去面对外界的质疑,而不是对他人有所依托。...
    小斯COS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