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青春的站牌

文/抒同

摇晃的,嘈杂的空间里。阳光斜射进来,似有意跟踪我一般,浑身乏力的我无处躲藏。亚麻黄的环境色,是颓废无力的生气。

阿苗摇醒趴在桌子上的我。

徐徐睁开眼,这颓废感更加真实。

打牌不?阿苗问。

呃,还没睡醒的我,被阿苗贸不跌的话,一时来不及反应。

君君说,来,陪我们来局掼蛋。

一帮损友,昨晚熬夜的离别晚宴还没缓过来,这帮人倒是像打了鸡血一般。我潇洒自若的说,不打。

那你就坐外面,浪费资源。阿苗说着把我拉出里座。

没有了桌子的支持,想睡觉是种痛苦的折磨。扭扭脖子,伸张身体,伴随着关节的响声长舒口气。

昏黄的阳光,我能感觉到对面打牌的是个妹子,长发飘飘的,发出欢乐笑声,看来牌打的很是愉快。可是我始终看不清她的脸,却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这种朦胧感让我觉得很压抑。君君就是有这般魅力,总是能和女生很快搭上话,不过这次这个好像已经被他拿下了,举止之间的亲密,不像是刚认识的这么简单。

喂,傻看什么,她是林兰啊。君君的话打断了我刚刚迷糊的神经。不过我又陷入了另一个迷糊中,这个名字和样子一样似曾相识。

阿苗说,我看他肯定是忘记了。然后面向我接着说,林兰,就是君君追的小太妹嘛。

大一那年,君君喜欢一个比我们高一届的学姐,她头发总是会有几种颜色,脚踝处有一个精致的纹身,即便是冬天也总喜欢显露出来,透露着叛逆和与众不同。我们看她身材娇小就叫她小太妹。君君追的强烈,爱的热烈,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会提起这个小太妹,叫林兰,她是君君的初恋。

追求的手段有点老套,但效果远超预期。君君请小太妹看我们艺术系和经管系的篮球比赛,我们有意把球都传给君君,最终我们大获全胜,在欢呼的时候,我们把小太妹围在中间,然后君君捧着花绅士般的出现,在全场的起哄下,见证一对新人的幸福开始。

君君说,等我俩结婚,到时候你们都得来啊。迎着太阳,脸上的汗珠,真实而刺眼,君君说的很认真,让我们都觉得这事是真的。

那时的君君还是很专情的。他爱的很投入,选修了小太妹的专业,给她作业;为了她给她整个宿舍打热水。那一段时间很少看到君君,我们都觉得爱情是会让人得魔怔的。

后来小太妹和经管系的一个高富帅好上了。一份学校小巷的小吃肯定没有奢华晚宴催情,一辆蹭油的自行车始终赶不上轿车的速度,努力学习憧憬的美好生活没有伸手可得来的直接和实际,君君这个高高瘦瘦长相英俊的少年,一夜之间变成了猥琐的屌丝。

不过一夜之后,君君又恢复成了英俊的少年,只是变得放荡不羁了,从此游戏人生起来。徘徊在身边的女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她们未曾在留下她们的名字,君君也从来没记得过。

那是大一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窝在宿舍里吃西瓜,站在阳台比赛谁西瓜子吐的远。

君君说爱情嘛,总是在摸索着前进,人才能成长。

我能感觉到这是君君故作潇洒,眼神欺骗不了自己。

放暑假前三天,小太妹来找君君,说她怀孕了。经管系的高富帅早已把她踹了,她哭诉着。君君说你别着急,还有我呢。

君君推门而入跟我们借钱,我们都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买完车票,身上余钱准备挥霍一把。可是看兄弟用情至深,我们把钱凑了下有八百多,给君君带小太妹去做人流。

暑假过后,我们在学校的通知栏里看到对君君做出的纪律处分。原因是高富帅嘲笑君君是个只会捡破烂的,给自己擦屁股的马仔。君君打了他,听说只是推搡了几下,高富帅凭借家里的关系,硬是让学校给君君处分。我们都觉得君君做的很男人,只是背上了一个处分恐怕以后都会有影响,为君君抱不平。阿苗撩起袖子说,妈蛋,这口气咽不下,一定要好好教训这孙子,让他出出血。

君君把切好的西瓜递给我们说,初恋有几个长久的,你看恋爱前后有啥不一样,不还是你们几个陪我吃西瓜嘛。

后来林兰这个名字就没人提起了,似乎大家都有这般默契有意为之,再到后来就记不清这个人了。而君君就变成了现在这般放荡不羁。

大三下学期我们都忙着找工作实习,所以没有人会在乎别人的生活。当我们知道阿苗和一班那个喜欢玩游戏的妹子好上了,着实把我们雷的外焦里嫩。

这个喜欢玩游戏的妹子叫文静,印象中没怎么说过话,但听着她的名字,脑中第一反应出并不是有关文静的情景。

记得大一时候,我们二班和一班搞联谊会。项目是去风情园吃自助烧烤,就是租赁烧烤架自己动手,男生们自然都是兴致昂然的。七八个人一组,差不多有十组,乍看去倒也壮观。女生们多半是玩手机或者成群聊八卦。只见这个游戏妹子一个人,抱起成捆的树枝,硬生生把我们男生甩在身后。看她大包大干的样子,我们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冠以女汉子称呼。不一会只听见女生大声尖叫,做鸟兽散。我们应声看去,只觉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且不说女生,男生见状都心中胆寒赶紧跑开。而她却拍打树枝想灭火,直到被园区管理员强行拖走。这件事成了我们以后吃烧烤的阴影,烧烤没吃成,还差点把自己给烤了。后来学校便把自助烧烤项目给封杀了。

自那后,我们知道有个形象与名字极不相符的女汉子,偶尔还会成为调侃室友所用的梗。‘谁谁,小心我让文静收拾你’的话语。

阿苗是我们宿舍里一个技术宅男,我们电脑但凡有点问题,他都能解决,主要是不用花钱,还可以拷贝些岛国的爱情动作片。所以阿苗的人缘是很好的。想不到会修电脑,不仅帮他拉来人缘,还能迎来爱情。就是给文静修电脑,两人好上的。

两人的约会方式有点奇葩,那就是相约打游戏。有时候竟能打上一天,玩的忘乎所以,玩的你侬我侬。

我是宿舍里第一个找到工作实习的人,那晚我们宿舍四人相约去吃烧烤。因为阿苗,我们把游戏妹子的“勇猛”又回忆一番。

阿苗,你不是说你只钟情于游戏江湖,不扯儿女情长的吗?

就是大学都快毕业了,我一直以为你就是个弯的。君君说这句话的时候,大咬了口羊肉串。

兄弟啊,你这是晚节不保啊。本以为你会将闷骚进行到底,没想到你被她拿下了,这不是受虐嘛。大嘴的话更具调侃性 。

阿苗喝了口啤酒说,那是你们还没有遇到一个志趣相投的人,一个简单纯粹的人,一个真心喜欢的人。

阿苗的话,让我们都沉默了。我举杯敬阿苗说,哥们,恭喜你。君君和大嘴也跟着敬起酒来。

毕业论文终于将阿苗从游戏中抽离开,一套设计作品,他恁是一点都没动,于是天天殷勤的泡图书馆和走访老师去了。

我时常回宿舍,一起相约去吃烧烤,然后玩局三国杀,或者打局掼蛋。直到答辩后,就很少再回宿舍了。

记得拍毕业照的时候,大嘴就自己离开这座城市了,在家族企业上班。走的时候,大嘴说,跟你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最快乐的,谢谢兄弟们陪了我几年,我现在回家上班那才是真的上学。

我们都觉得很有道理,我领着设计工作一千多的月薪,基本上很多知识都得重新学起。出来工作就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所以做不到肆意吃烧烤了;君君不愿做设计,转行做了房产销售,俊俏的外形亲和的举止,君君混的风生水起;而阿苗,待业中。

答辩是在大四寒假之前,学校这样安排倒是极好的,省去了下半学期实习中请假的困扰。

那个冬天很冷,梧桐枯败的肢体没有任何修饰,城墙倾颓凸显历史沧桑感,街道上散发着甜品味。我们一行人走在斑驳的大街上,坚硬的水泥透着刺骨的寒,脚上犹如没穿鞋垫一般铬脚疼。

文静说她想做一个小女人,阿苗就把她抱得很紧。两眼湿润,尽诉衷肠:你会找到那个真正属于你的幸福的,好好照顾自己。两人对话恩爱肉麻的像个傻逼,完全忽略我这个活人站在一旁。不过鉴于那天在车站像这样的傻逼很多,所以他们也不会有太多人在意。

文静回到家里,接受了家里安排的工作,简简单单平平淡淡。

送完文静,走在人流川息的街道。阿苗手扶着一棵梧桐,垂着头说,我是真的喜欢她。可是两个人在一起不是靠志趣相投就行的,即使我喜欢她,可是也做不到推心置腹,相濡以沫。

阿苗的话把自己送上绞刑架,却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说不出口的分手,阿苗做了这个恶人。两个都没谈过恋爱的人,以游戏为恋爱的人,却也活在现实中。只是文静先醒了,她知道步入社会需要的那份责任,而阿苗却无法自拔了。

与正常的校园爱情一样,这场绚烂无比的黄昏初恋,也没能低过分手的俗套结局。

后来因为工作关系和他们的联系也变的少了。

记得做毕业设计那会,我和君君去商品市场买材料。我们询问价格,那个看店的坐在凳子上头也没抬,盯着自己眼前的那碗酸辣粉,腰间别着敞口的钱包好像里面有很多钱,喝一口粉汤后娴熟却不耐烦的说着价格。

没等她说完,君君就拉着我走了。原来刚刚那个人就是君君的初恋林兰。

我可以感受出不是君君不敢面对,而是一种释怀还有庆幸。

再次听到文静的消息是在几个月后,她结婚了。我们再次被惊讶到了。

君君说,大家都是熟人又经常一起出去聚餐,怎么说也得告知我们一声,分享喜悦啊。

我和阿苗都没有说话,看着朋友圈里的结婚照,我忽然觉得很陌生,照片上的这个人看着是多么的文静啊。没有评论恭喜也没有点赞,因为我知道她不会和我们再说上话了,我会把她删掉,或者被她删掉。文静之所以这样是已经做到了坦然面对,和过去告别,欣然的向美好未来踏步了。

那日后,阿苗很殷勤的找工作,就像当初沉溺于游戏一般。那阵子一天倒也是有好几轮面试,但是每次他都不说。突然他向我们宣布说,他准备去一个儿童培训机构上班。我们问为什么,他说他自己还是童心未泯。

我住在公司宿舍,阿苗租民房,君君住在公寓里。就这样我们这间联系就少了,后来君君被公司赏识派到外地有更好的学习机会了。他也许太忙了,忙的没时间跟我们告别。他朋友圈里是同事们给他庆祝的践行照片,君君被同事们簇拥着,他喜逐颜开,春风得意。我忽然想起了大一那年的那场篮球赛了。

君君的离开,我觉得我失恋了。他头像换成了公司的logo,不再青涩了,或许更风流了;看着头像没有了以往的亲切,这让我觉得冰冷如铁。

现在我跟阿苗也要离开这座生活了五年的小城了。阿苗说他很不舍,我们相约一起去了学校。小巷里依旧是那些小吃,卖的依旧是那些人。我们穿梭期间,与周围年纪相仿却格格不入,我始终能感觉周围肯定有一个如当初的我们。

阿苗说他会记得生命中的每一个人,记得宿舍里的人和事,还有那个叫文静却不文静的姑娘。

时光会慢慢消磨我的记忆,泛白的,乏味的,杂陈的。我会记起些什么:是六元的炒饭、百元三件的衣服或者宿舍的号码牌?我不知道,但我会记得曾经在这里挥洒的青春,一群快乐的2B青年。

摇晃的,嘈杂的空间里。阳光斜射进来,似有意跟踪我一般,浑身乏力的我无处躲散。亚麻黄的环境色,是颓废无力的生气。

阿苗摇醒趴在桌子上的我。徐徐睁开眼,颓废感更加真实。

到站了,你可真行,一上车就睡到现在。阿苗说着边拎起行李。

君君还有林兰呢?我看着拥攘的人群却不见熟悉面孔,困惑的问着阿苗。

阿苗说:你是不是睡糊涂了,这一路上不就只有我和你吗。


我是抒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三件事# 2/100 1.第一件事: 2017.01.05 04:00-08:00 看完“得到”专栏,各写>...
    25f1ef052e12阅读 355评论 0 0
  • 理财算数博览群书的计相—张苍 丞相张苍是阳武人,他喜欢图书、乐律和历法,在秦朝还担任过御史,掌管宫中的各种文书档案...
    古今之变阅读 1,297评论 0 10
  • 今天一如既往的打开xampp的阿帕奇服务器,无缘无故的打不开,貌似80端口被占用,或者是mac自带的阿帕奇服务器已...
    京哥阅读 1,438评论 0 0
  • 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最重要的一本书《巨婴国》,花了3周的时间读完,总体感觉,本书篇幅稍长并且架构不是很清晰、逻辑也不...
    颍水书生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