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巨婴吗?

巨婴国

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最重要的一本书《巨婴国》,花了3周的时间读完,总体感觉,本书篇幅稍长并且架构不是很清晰、逻辑也不是那么严密,但是给人的感触却又至深。

因不明原因被下架而成为禁书,当时是由于手快,因而才有幸读到。但是围绕本书的讨论,却是相当的热烈,特别是互联网上,毁之者谓之不符合现实、满口胡言、逻辑混乱、妄下结论,誉之者谓之知音、写到自己心里去了。而成为禁书之后,反而更红了,没看过的都在悄悄问,哪里有电子书?有什么感悟等等。

心理学,到底是最不像科学的学科,因为关于人心的东西很难证伪亦很难证实。更难做到像物理、化学等等学科用大量的实验来论证正确性。但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心理学开始走向数据事实的研究与测量而非以前主观的归纳。这本书争议最大的地方也在于作者在很多地方会主观的下结论。比如说“多数国人都是巨婴,这样的国度,自然是巨婴的国度”、“婴儿的全能自恋”,更因为书中彻底的反对孝道文化,引起国人的不适。

那这本书到底是怎样一本书呢?书名《巨婴国》,全书近500页,43万字,厚厚的一本,是作者思索21年书写5年完成的。绿色的封皮上,画着各种小人儿,副标题写着:国内心理学家系统透视中国国民性。

刚开始几章,读起来还算流畅,越往后可能会越觉得有点啰嗦,没有一气呵成的畅快感,很多观点也缺乏严密的论证及实验依据。但从每个小的章节来慢慢看的话,会觉得在接受着灵魂的拷问:这是不是在说自己?书中给出的每一个实例,都像是在不断的提醒自己,你是一个巨婴!现简要提取书中颇有感触的几点分享给大家:

1、中国式好人

弗洛伊德说:“一个人必须学会合理或者象征性的表达他的攻击性,否则他就会出心里问题”。老好人在身边比比皆是,曾经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个。最明显的表现是不愿或者说不敢于拒绝,别人提出的要求不合理甚至有时候过分,但是为了表面上的和谐,还是很违心的答应了。本来应该别人做的工作,自己却接下来了,每天搞得很晚才下班。虽然过程中也获得了工作上的认可以及能力的提升,但是内心却是不情愿的,还因此而耽误自己的事情。

“好人会过分客气,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至少,别人每一分付出,自己都要惦记着一分,否则就难受的要命”。但很少会收获到友谊以及认可,时间久了,别人还会理所当然的认为你就是愿意付出,愿意去做这个事情。

不是劝大家去做坏人,但是“好留给别人,郁闷给自己”,这样是不是也挺难受的呢?

2、集体主义

在普遍集体主义思想下,个人的想法是不能表达的,别人怎么说,我也怎么说是最安全的,这也会造成当下中国很多人能说不能做的原因。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单位/公司领导说了某一件事情,与坐成员鸦雀无声,谁也不表示异议,但是等会议一结束,却没有几个人去真正去做的。这个例子,在《中国国民性研究》这本书里面也有说到。

3、不优秀、不配活

这应该也是现实生活中那么多的剩男、剩女的原因了,之所以剩下,是因为内心有一个完美主义,要对是要求另一半也是完美的,要么要求自己是完美的。潜意识里,如果自己做不到足够优秀,就不配拥有好的对象,遇上自己喜欢的人,也不敢于去表达。

按照书中所说,其实这是全能自恋的一种表现,心理还没有成熟,内心里面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自己必须是所有的事情都有掌控力。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敢于接受失败,这才是真正的完整。

总之,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收获还是很大的,虽然有一些瑕疵,但是比市面上的伪心理学要专业多了。读完以后,有些心结可以很好的打开了,至少更勇气去接纳一个不那么完美但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有一句书评,可以很好的表达我对此书的观点“抛开是是非非,武志红的这本《巨婴国》最大的意义,在于引起了我们对自己缺点的大众范围的讨论,将隐秘人性的角落,公之于众,让我们时刻警惕自己,不要成为让人讨厌的那个巨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