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算命(04):往事

算命先生

目录
上一章:宅基地

过了好久,村长说,办法也不是没有,就从你家的危房下手。现在回去,西厢房后墙暂时别修了,万一上面来检查,我就带他们去看。报告我来打,你回去听信儿吧。至于能不能成,我可不敢打包票。

胡瞎子赶紧说好,全听村长的。

胡瞎子一拍大腿,紧接着又说,你看我这猪脑子,把正事给忘了。翠兰在家烧了几个小菜,让我来喊你跟嫂子上家吃饭。现在估摸着也烧好了,那咱们走吧。我陪村长喝两盅。

村长笑着说,我可喝不过你,酒桌上人家都喊你胡八两哦。

胡瞎子喊上村长老婆,三人一起就往胡瞎子家去。翠兰早已准备好了饭菜,一桌人坐下来,边吃边聊。酒喝到一半,村长说,老胡你别光顾着陪我酒,你也得陪翠兰一个。这些年,你多亏了翠兰,一个人操持,把家里里里外外都搞得妥妥当当的。而且,手艺还不错,烧的一手好饭。来来来,你陪翠兰一个。村长说着给翠兰也倒了一杯白酒。

胡瞎子说,家里烧锅的,有什么好陪的。还是我俩喝吧。胡瞎子说完,又要跟村长碰杯。村长这下可不依了,一定要胡瞎子陪翠兰喝一杯,村长老婆也在旁边帮腔。胡瞎子没办法,只好跟翠兰抿了一口。翠兰那一杯,却一口下了肚。胡瞎子说,你少喝点,又不会喝酒,逞什么能。

翠兰说,你不陪我喝,那我陪村长和嫂子喝。三杯酒下肚,翠兰就有点晕了,说话总带着笑,到后来,却又变成哭腔,眼泪巴巴的就滚下来。胡瞎子赶快拦住她,正吃着饭呢,你怎么还哭上了。

翠兰不听胡瞎子的劝,越哭越伤心,有点止不住的意思。她一边哭,一边嘟囔着,嫁给你我可是倒了八辈子霉了。让你陪我喝杯酒,你还不情不愿。死瞎子,你摸摸良心,我翠兰有哪里对不起你的。你说,咱俩刚订亲那会儿,你还在部队,我连你的面都没见着,是你爹带着媒人到我家去订的日子。后来,你出了事,我爹要退亲,不让我嫁给一个瞎子,那是为我好,可我说什么了。我说,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非你不嫁,把我爹气的吐了几回血,都落下病根了。十几年了,到现在都还没恢复过来。可我不还是跟了你,哭两句算什么。今天当着村长和嫂子的面,我说两句怎么了,还不能说了。你说你这个破房子,当初村长要你搬到下面去,你搞死不挪屁股,现在好了吧,房子也砸烂了,想到下面盖新房都盖不成。

翠兰说着又是一通哭,胡瞎子也不说话,低头在一旁喝闷酒。村长老婆只能一再劝,可也没什么效果。翠兰哭完了又握着村长老婆的手,接着诉苦,你说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嫂子。嫁给了一个瞎子,还是个算命的瞎子。我怎么就没给自己先算算命,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呢。

村长看着也没辙,只好让老婆把翠兰扶下桌,搀到房里去安慰。

胡瞎子又陪了村长一杯酒,对不住啊,烧锅的不懂事,你别见怪,就会人来疯。

村长摆手说,不碍事。翠兰是个好女人,你得好好对她。她说的可没错,能嫁给你,那是你的福气。

胡瞎子点点头,我知道,这么多年辛苦她了,可我一个大男人,你让我说谢谢她,怎么说得出口。当年我所在的部队是工程部队,有一次出任务放山炮,我们班组里的一个新兵蛋子没经验,结果炮没响。你说作为班长,我不上去看谁上去看。结果我刚一上去,就出事了,炮响了。当时,我就感觉嗡的一声,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后,是躺在军区医院的病床上,四肢都还在,没缺胳膊没少腿,可一双眼睛,被灼坏了,只能看见一点点光。退伍后,我也不想耽误人家姑娘的后半辈子,可翠兰铁了心要嫁给我。这十几年来,都是她一个人操持家务,还要照顾躺在床上的老娘和我这个瞎子,真是难为她了。

胡瞎子说着,从深陷到眼眶里,眯成一条缝的眼睛中滚落两滴浑浊的泪珠,挂在两腮上,竟然停住了。

村长拍拍胡瞎子的肩膀,来,在再喝一个,记在心里,对她好一点就好。你宅基地的事,我帮你想想办法。

那就谢谢村长了。胡瞎子再一次端起酒杯。

这顿饭吃得很漫长,漫长得感觉好像过了十几年,对翠兰和胡瞎子来说。十几年的风风雨雨都一幕幕重现在眼前,让人唏嘘不已。

回家的路上,村长老婆说,翠兰真的挺可怜的。宅基地的事,你帮他们办一下吧。村长说,可怜有什么用,当初叫他搬他不搬,现在想搬也搬不了。顶多让你在原来的宅基地上重盖。要想占用耕田,太难搞了。现在正是查的最严的时候。怎么办,我还要不要当村长了?

老婆说,没那么严重吧,你好歹给他出出主意,想想办法。

村长叹了一口气,你懂个屁,你别管了,我自有分寸。快走,回家睡觉。这顿酒喝多了,头疼。

下一章:翠兰饿了

我是茶人老七。
2016年最后的100天,坚持每天写一篇文章,分享美好快乐的事。
欢迎转载,请私信!喜欢我的文章,试试关注和点赞,给我鼓励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上一章:翠兰被骗 翠兰跟着胡瞎子和村民们一起回到了村里。一路到家,翠兰一直哭着骂自己太傻,村长和邻居也没办法,...
    茶人老七阅读 685评论 0 2
  • 目录上一章:瞎子很忙 过了一个多月,胡瞎子家新宅基地的报告竟然给批下来了。村长拿着报告批文送给胡瞎子,胡瞎子和翠兰...
    茶人老七阅读 819评论 0 1
  • 目录上一章:认干爹 下午村长又来了,手里提着两瓶明光佳酿。胡瞎子把他让进家里,递上一根烟。翠兰也在家,招呼他喝茶,...
    茶人老七阅读 507评论 9 4
  • 目录上一章:往事 村长他们走后,胡瞎子也没收拾桌子,就在板凳上,低着头抽了一会烟。脑子里想着刚刚跟村长说的话,心里...
    茶人老七阅读 377评论 5 4
  • 世界上有很多色彩欢快鲜明的音乐,不过我喜欢那些沉寂的音乐。这种曲子让我有想打瞌睡的念头,好像陷入了半梦半醒的意识状...
    _ronda_阅读 666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