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算命(12):盖房

算命先生

目录
上一章:翠兰被骗

翠兰跟着胡瞎子和村民们一起回到了村里。一路到家,翠兰一直哭着骂自己太傻,村长和邻居也没办法,只得好言相劝一番,也都各自归家了。胡瞎子现在也冷静下来,不骂翠兰,但也不来劝,坐在角落里抽烟生闷气。

翠兰哭到后来,估计也是累了,渐渐没了声响,只是时不时的抽两下鼻子,到最后竟然靠在椅子上睡着了。翠兰做了一个梦,梦里她又见到那个小货郎了,挑着挑子在她前面走。翠兰冲上去,一把抓住他,不让他走,嘴里说着,我终于抓住你了,快还我钱。小货郎转过身,好奇的问,大姐,你抓我干什么,是要买东西吗?翠兰抬头一看,原来是自己认错人了,这个小货郎根本不是上次骗她的小货郎。小货郎看着她既不说话,也没有放手的意思。只好放下挑子,说,大姐你要什么?

翠兰问他,你有没有见过其他的小货郎。小货郎低头想了一下,说,刚刚还有一个小货郎,我不认识他,往左边这条道上走了。翠兰问,走了多久了。小货郎说,大概十多分钟吧,应该走不远的。

翠兰听完转身就去追,一口气跑了三五里路,眼看着前面影影约约有个挑货的人,翠兰觉得,一定是他,就加快了步伐追上去。可追了半天,那个影子仍然在前面不远的地方走着,怎么也追不上。翠兰摊坐在地上,放声大哭。

一连几天,胡瞎子都没好脸色,翠兰也蔫了,不能原谅自己。毕竟一万块不是小钱,能盖半扇房子。有几次喂猪的时候,看着猪仔不停的拱食,翠兰恨不得自己一头撞死在猪食槽里算了。可转念一想,自己死了,瞎子怎么办?老娘怎么办?想着想着又狠不下心来。

可是,钱丢了,房子还是要盖的。不然,花费了老大力气批下来的宅基地,万一又有什么新政策,给作废了就不值当了。胡瞎子心想,只要我房子盖成了,总不能把它拆了。再说,这老房子也是不能再住人了,离山太近,万一哪天再下个大雨滚个大石头下来,全家人的命可就搭进去了。

本来算好了初八动工,可出了翠兰这档子事,工期就延后了。过了十五,十六也是个好日子,胡瞎子就选在了这天动土。正好,最近天一直晴着,太阳明晃晃的挂在天上。胡瞎子请来刘石匠,去河边打了不少条石,叫王德全和老郭他们抬到新宅基地,当屋基用。一连十天,屋基就搞好了。

屋基搞好后,大家歇了两天。胡瞎子再也不敢让翠兰一人去买材料,一定要跟着去。尽管胡瞎子眼睛看不见,但多少比翠兰还是要懂行一些。两个人在县里忙活了一天,水泥白灰、钢筋、铁钉、红砖、青瓦等材料都一一采买了。不过这一次,他们没有付全款,因为上次翠兰被骗的事情,导致家里财政上有些紧张了。胡瞎子只好给他们一些订金,尾款等到年底再付。当然,县城比较小,大家也多少沾亲带故,或是认识的,赊账也是常有的事情,所以胡瞎子此举并不出格。

尽管他不是一个喜欢赊账的人,要不然他也不会让翠兰一下子把家底都取出来。但迫于现实无奈,也只好到处赊购一番。

这些材料买完之后,就剩下门窗楼板和大梁了。当然,这些都是木工材料,家里前两年也准备了一些杉树和松树。那是胡瞎子上山砍的,翠兰给拖回来,放在稻场上,晾晒了好久。胡瞎子找来王木匠,将杉木锯开,做成门框和窗户。剩下的杉木都刨光了做楼板,而大梁是花钱从老郭家买的。他们家门前种了两棵硕大的杉树,笔直光滑,翠兰很久前就看中了这棵树,几次要找老郭买,老郭都不愿意。他说,那是他和老婆留着做棺材用的。

后来,胡瞎子给老郭算了一卦,拍着胸脯对他说,他命中富贵长寿,至少能活到八十岁,如果活不到,棺材胡瞎子来出。然后,又给了他两百块钱,老郭才终于同意将杉树卖给他。胡瞎子把树砍回家,削了皮晾干,请邻村的杨漆匠在大梁中间画了八卦,两头中一头是百鸟朝凤,一头是福禄寿三星,周边再配以福贵牡丹花。老郭和王德全他们看了,都说杨漆匠的手艺真不赖。翠兰也忍不住赞叹几句,胡瞎子虽然看不见,但听他们说了,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这一个月来,天公作美,一直都是大晴天。所以,胡瞎子家额新房子盖的极快。转眼间就到了上梁的日子了。乡间的风俗,上梁那天,也是要选个黄道吉日,然后通知亲朋好友,前来贺喜的。当然,这里的上梁,并不是真的把大梁抬上屋顶,架到屋脊之上。其实,大梁早在几天前就已经架到屋脊之上,只是中间用一块大红布包住,不让人看见里面的八卦图像而已。一般大梁架上之后,就可以盖瓦了,整个房子基本上就盖好了。待到选中的黄道吉日,所有亲朋好友和邻里乡村都聚到一起,燃放鞭炮,揭开红布,就算上梁了。上完梁,主人要请大伙吃一顿上梁饭,喝一盅上梁酒。

胡瞎子就选在农历十八,上梁请客。

下一章:请客

我是茶人老七。
2016年最后的100天,坚持每天写一篇文章,分享美好快乐的事。
欢迎转载,请私信!喜欢我的文章,试试关注和点赞,给我鼓励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