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考研了,你肯定考不上!

1

走在路上,G小姐突然冒出一句话:我不想考研了,我感觉自己不行,肯定考不上,到现在都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要考研?

她和我说,之前不想实习,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当时整个寝室的人都计划考研,于是自己也走上了这条考研之路。

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不知道考研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研究生会给我们带来些什么,甚至,他们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研。

记得一周前,经常听G小姐说起,她同学在考研路上,学着学着住进了医院;或者身边的某个人受不了考研路途中的心酸和苦痛,从图书馆将所有的东西搬走了。

如今,她也要放弃了,原因是感觉自己不行,无论再怎么努力都不会考上。

考研就像一座围城,在备考的人总想逃离出去,这时候考研的决心和目标似乎变得尤为重要,倘若起初只是“随大众”地决定考研,后期的复习和来自生活的折磨总会让你提前“谢幕”


2


六月份时,我有很多同学备战考研,而现在,他们逐渐退出了这场硝烟四起的“持久战”,转身踏进了工作岗位。

我问过他们,既然选择了,为什么不走到最后呢?

他们的答案让我意外。

“越学越迷茫,知识点背了,隔天就忘了,让我复习的很焦虑,感觉自己不行,明知自己最后考不上,为何又要苦苦坚持呢?”

“报了985大学的研究生,很多同学五点起来学习,晚上1点左右才睡觉,我不行,学一会就很累,貌似不适合考研。”

你才二十岁出头,遇事就感觉自己彻底不行了,没有明确目标甚至一点苦都吃不了的人永远都活不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还没准备行动就满脑子的哭诉和抱怨,生怕对方给自己压力,当被别人压得喘不过气来时,总会选择退缩。


3


可我们连自己都不认可,更何况别人呢?

我最好的朋友小赵,他跟我学同一专业,广播电视编导出身让我们会写剧本、文案、广告策划,同时也掌握了太多的技术活。

他酷爱这个专业,在没上大学之前就专研pr、ae、au 、edius,他平时很少上课,选择在实践中获得真知,他对专业的要求不是入门,而是精益求精。刚上大学时,他去了传媒公司应聘,很多长辈们说他年龄小、做事不行,想让他回学校学两年在过来。

可他很倔强:“我从来都没觉得自己不行,年龄不应该是你们不要我的理由,你都没试用过我,又怎么知道我不行?

那年他大一,我们还在学校跟着老师学知识时,他就已经开始跟社会人员打交道。他入职后,工作上课两边跑,不会了问,不懂了查,虽然很累,但却走在了同龄人的最前面。与团队相处的过程中,他学了很多东西,解决了自己生活费的同时,也增强了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

后来,小赵开始自己单干,有课的时候去上课,没课之余就四处去外面揽活,拍个人真集、做企业宣传片、录音以及各种推广活动的视频和文案策划,时间一长,他在我所在的城市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学校附近新开的餐馆、网吧以及健身场所等,一一都会联系他做宣传海报以及放在自己店里播的那种主打视频。

现在,他被爱奇艺挖走了,团队散伙时他说:“大学里,我赚了人生中第一个十万加,任何时候,永远不要对自己说“我不行”,它只是暂时的,并不代表永远。”

他吃了很多苦,一路走来受了太多的冷眼和嘲笑,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认准的目标就算再难也不会向现实妥协,所有挺过去的苦难终有一日会笑着讲出来。


4


就好比小赵,如果三年前连他都觉得自己不行的话,或许就没有今天的成就。

那些在考研途中放弃的年轻人,你们有没有想过,哪怕只要自己在坚持坚持,或许结果又是另一番滋味。

你会拥有更好的文凭,获得最佳的工作岗位,结交更优秀、有质量的朋友......有时候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只要跨过自身那一关,对每一件事充满希望和憧憬,我们想要的东西,都会在合适的时机里降临。

倘若连你都觉得自己不行,找工作怕碰壁、考研怕受累、创业怕受苦,那你最后的结果肯定不行。

这世上没有那么多的幸运和无缘无故,那些能被名校录取、甚至刚刚大学毕业就月入过万的年轻人,他们之所以能够获得突出的成就并非天资聪明,而是他们勇敢迈出了第一步,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放弃,不松懈!

我很喜欢《阿甘正传》里的那个经典问答。

“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什么意思,难道我以后就不能成为我自己吗?”

人是可以改变的,可以强大如山,气势磅礴;也可能是唯唯诺诺,卑微到尘埃。

你才二十岁出头,就感觉自己不行了,以后的路还长,如果自己不试着走出去,永远都不会改变现状。

未来给了我们很多选择,每一条路都会创造出一段美好人生,但前提是,无论选择哪一条,我们都要对自己有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