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戳穿那叫憧憬,戳穿了那叫骗局

前两天,我那千年饼家的老板又来给我送大饼了。为什么叫他千年饼家呢,自从来这个公司两年,短则两周,长则一个月,一定会送一张大饼给我。把未来的蓝图画的无比漂亮,然而,从未实现。

当然,在我这个职位,我何止是被送大饼的人,我每天也在给别人画大饼。每次老板来找我画大饼的时候,我俩就有一种江湖骗子狭路相逢的感觉。对方的伎俩自己心里一清二楚,憋屈的是,你非但不能拆穿,还得笑脸相迎一脸憧憬那张葱油饼。“好的老板,为了这张饼,我一定努力工作”。说的连自己都觉得很好笑。

画大饼这种事,每个人都会碰到。这就跟营销策略一样,我说的天花乱坠是我的事儿,信了,那就是你的事儿了。至于会不会实现,摊手,谁知道。

不过,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说,你只有抓住对方心理的缺口,你才可以更好的把握住这笔买卖的关键。没明白?通俗点说,你就是要让对方知道,你给的,正是对方需要的东西。就这样简单。那么同样的饼,你怎么给,才能让对方接受的舒服呢?

举个例子,就说爬山吧。爬山其实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一开始大家都可以雄心勃勃勇往直前,不到一半,就已经开始陆续有人放弃了。那么这个时候,一定有一个人会不断的给你们鼓励和激励,促使你们完成整个爬山的过程。

第一种人,他会爬的比你快几步,不断的在你前面给你加油鼓劲,告诉你前面的景色有多美,只剩下没多少路了,让你加油继续努力。在他描绘的不断的美景憧憬中,你会继续往上爬,努力坚持。这一类,就是传说中的画大饼类型。

第二种人,他不仅仅用美景来鼓励你,他还会告诉你,再过5分钟有个休息区,我请你们吃冷饮去,我给你们买水去,过了这一段就好了。于是,在美景加美食的憧憬中,你也会咬咬牙,继续坚持。这一类,是传说中的给大饼。

第三种人,他不仅给你鼓励,给你憧憬,他还会和你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刻,拉着你一起爬山,一起休息,在抵达终点的时候,再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和果实。这一类,就是传说中的分大饼。

画大饼,给大饼,分大饼,这三类老板我们工作中都会碰到。但是无论是画,是给,还是分,大饼终究还是大饼,看不见,摸不着。

不过即便如此,面对大饼,我很少会提出质疑。

你要知道,很多事情,是大家都无法预知未来的。哪怕是给你画饼的那个人,也无法知道这个饼实现的概率到底有多高。既然如此,你戳穿它干什么呢?

对于未知的事情,与其从一开始就持有反面态度去消极对抗,还不如微笑接受,但是最好最坏的打算。大不了,就当听了个故事嘛。

见过不少自作聪明的人,在台面上就着急着反抗,告诉对方,自己早就洞察到这是一个无法实现的骗局,机智如我,你无法骗我。

呵呵,机智如你,真的会堵上所有的可能性先去否认吗?

如果说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是不是会实现,那么不戳穿那还能叫憧憬,戳穿了就变成了骗局。

那你这机智一把,就是把仅有的可能性也堵上了。

成熟一点,你可以看穿,但是不要轻易去揭穿,这才是真正的机智。

-THANKS FOR READING-


文 | 乔帮主
编辑 | Kev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薛薛薛 豌豆是我姐姐的朋友,没比我大几岁,是典型的童颜巨乳萝莉型,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和我姐吃饭的时候见过几...
    冯八安阅读 1,164评论 6 9
  • 《逍遥游》 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大而...
    四夕J阅读 215评论 2 2
  • R:个人情感会通过种种途径,有或无意识地影响一个人对事物的理解。 I:在人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潜意识受个人经历影响,...
    dbnfjfkkf阅读 97评论 0 0
  • 《我所知道的南工》 看一回宁静的桥影 数一数螺细的波纹 我倚暖了石阑的青苔 青苔凉透了我的心坎 还有几株青色的花草...
    lavender_092c阅读 195评论 0 0
  • 【同读一本书】2016-2-23-052 —《谈话的力量》 【原文】: 自我透露具有典型的对称的特点,即双方通常...
    徐猛_Merlin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