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知识点——用户体验地图

一、什么是用户体验地图

用户体验地图是一个可视化地描述用户使用产品或接受服务的体验情况,以此发现用户在整个使用过程中的问题点和满意点,并从中提炼出产品或服务中的改进点和机会点。

最典型的用户体验地图例子,也是很多文章引用的应该是Chris Risdon绘制的欧洲铁路购票的体验地图。

欧洲铁路购票体验地图

用户体验地图的内容和元素大致有以下几点:

用户体验地图内容及结构

区域A:用户模型通过分配(1)角色(“谁”)和(2)要验证的场景(“什么”),为地图提供描述范围。

区域B:地图的核心是可视化的体验过程,通常把体验过程的块状段落对齐排列(3)。用户在整个体验过程中的行为(4)、想法(5)和情感体验(6)可以通过调研中的引用或者视频辅以展现。

区域C:分析应根据地图支持的业务目标而有所不同,它可以去描述研究过程中的发现和用户痛点,还有某个可聚焦方向的发展契机(7),以及所有权(8)

二、用户体验地图的特点

记录:形象化的用文字和图形表达用户的所见所闻所想所做;

剖解:一层一层地分解用户使用产品的流程;

发现:体验过程中的问题点,寻找机会点;

同理心:在与团队交流和讨论中,成员能够更具有代入感,从用户的角度考虑产品。

三、用户体验地图四步走


以二手交易平台为例,我们来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1. 前期准备工作

通过一些观察记录、行为研究、调查问卷、访谈用户等方法,获得大量真实有效的用户数据。用户体验地图是基于事实,是用户使用问题的有效梳理方式,所以前期预留大量的时间做事实调研时很有必要的。

二手电商案例,我简单的在Apple store评论、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收集了一些用户的评论反馈。概括起来都在讲:定价估值没标准、双方纠结问题杂、鱼龙混杂骗子多、信任担保不健全等。

其次要确定用户画像,既然用户体验地图是梳理用户使用产品上的体验问题,那么我们需要一个典型用户作为这些问题的承载体,这样会使用户体验地图更加真实。

2. 确定关键节点

分析前期调研的记录,根据拟确定的用户需求,有针对性的摘录用户的行为(Doing)、情绪(Feeling)、思考(Thinking)。并且用简洁的语句来概括:

Doing:我+动词…例如:我发布商品;

Feeling:我觉得…例如:每次使用App都让我评论,我觉得好生气;

Thinking:我认为…例如:我认为安全系统再完善点就好了。

分析结束后,可以将“行为”和“情绪”写在便利贴上,方便后续整理分组,把“行为”按照达成用户目标的逻辑顺序整理,并归类为几个阶段,在每个阶段中找出关键节点。定义关键节点合格的标准是否客观,对应的用户感受是否全面,移情图可以在给定环境下,对用户所见、所想、所听、所说的综合性描述,由此归纳出用户的痛点以及用户想要改变的地方。

3. 绘制用户体验地图

经过大量的真实数据积累和分析,绘制用户体验地图其实就是按照模板填充就好。我这里按照通用的模板做了一个在咸鱼上购买二手商品的用户体验地图。

咸鱼购买二手商品用户体验地图

4. 针对痛点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案

针对用户体验地图上的用户情绪曲线,以及提炼出来的痛点。产品团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再做一些竞品分析,组织团队一起头脑风暴,挖掘出机会点,探索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四、几点法则

(1)明确用户体验地图将要支持什么样的业务目标;

(2)要基于事实;

(3)谁将会使用它;

(4)它是关于谁的以及将要呈现怎样的体验;

(5)怎样把它共享出去;

(6)您的用户体验地图应该是“Focused”、“Socialized”、“Truthful”.

五、几个误区

(1)忽略前期对产品的思考,忙于开工制作Map;

(2)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认知来确定地图中的阶段;

(3)不要过早的将渠道信息加入到Map中;

(4)不要被动的摄取信息,最好团队内部脑暴一份地图与产出物进行对比。

参考

[1] Journey Mapping in Real Life A Survey of UX Practitioners

[2] 唐晓兰:用户体验地图浅析

[3] 星玫:以干货开场,如何有效地做用户体验地图

[4] 戴戴:用研方法用户体验地图实践

[5] 如何创建耳东叔:用户体验地图(Customer Journey Map)

[6] IrioLee:[译]构建用户体验地图的时机和方法

[7] 向未:用户体验地图从应用场景到绘制步骤

[8] Anne:用户调研必修如何建立用户体验地图

[9] 小婧:又见树木,又见森林

[10] 妞妞_pp:用户体验地图(User Experience Map)制作过程中的一些误区

[11] The 5 Steps of Successful Customer Journey Mapping

[12] 让一切可见–视觉设计师如何运用“体验地图”工具 – 腾讯CD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