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2》EP7:要真正觉醒,除非打开那扇门

上期回顾:EP6:真实世界的“真实”,才是无可比拟的


0

《西部世界》第二季进入下半场,随着各条支线开始逐渐交集,故事也变得清晰起来。

很多人吐槽第七集很平淡,几乎没有什么爆点。是的,团长并不否认。

但在团长看来,本集就好像战争时的中场休息一样,看似动作不大,但实则填上了前面的许多许多坑,团长在前几集的分析中做过的一些推测,也在本集中得到了证实或者否定。

因此,这一集在团长看来其实至关重要。还有三集本季就要结束了,憋大招也总要有个“憋”的过程吧。

就像终极技能释放前,都需要吟唱时间,不是么?

因本集故事线非常清楚,所以本次剧情解析将重点分析故事背后的情感因素,另外会将前期团长的一些猜测进行复盘和梳理,在大招释放前,重新理清思路。


1 德妹大军

德妹这一集不负众望,在西部世界后台里依旧杀得如鱼得水。

一路杀光黑尔自以为是的应急救援队,她也赶在黑尔拿走艾伯纳西的控制单元前,找到了他们。

德妹和黑尔在此处的一段对话颇有意味。

德妹逼黑尔说出如何可以得到艾伯纳西脑子里的东西,黑尔表示,即使德妹拿到了东西,也不知道该怎么使用它。

结果德妹不但知道用控制单元可以做什么,甚至还知道的更多。

团长知道,德妹你知道的这么多,肯定都是福特那老狐狸生前告诉你的,对不?

你看看你,最终还是被福特当棋子用了。

黑尔和保安小哥趁泰迪杀其他人的时候逃跑了,不知该如何取出艾伯纳西数据的德妹,只好用了最有用也最残忍的一种方式——割开艾伯纳西的脑袋——来获得控制单元(谁让你杀进来前,先把技术员给献祭了呢,现在后悔了吧)。

在此战中,德妹大军损失了两员大将。

一位是美艳的前台接待员安吉拉,从大屠杀之夜开始就跟着德妹杀戮不停。这一集中,她终于一个人杀到了培育巢里,并成功诱来了一名贪图她美貌的救援队员。

这位救援队员脑子也是有病,大敌当前还不赶紧动手,结果愣是让安吉拉利用美色靠近他,引爆了炸弹。

现在想想,安吉拉的命运其实也是很可怜的。

她从一开始作为第一代接待员,为西部乐园的建立也算是立下过不少功劳。到后来成为西部世界的前台接待,每天面对不同的游客说着同样的一句话:“欢迎来到西部世界”。然后指引他们进入园区,对她的同类为所欲为。

不过临死前,她最终还是将那句话还给了人类。

炸掉了培育巢,所有的接待员相当于再也不能复生。生命对于他们来说变得和人类一样,只有一次。

曾经人类羡慕接待员可以死而复生,也想得到类似的某种永生。可对于已经觉醒的接待员来说,死而复生才是真正的梦魇——痛苦周而复始,记忆历久弥新。

这才是最可怕之处,也是接待员们最不能原谅人类的地方。

另一位大将是克莱门丁,她也算是老牌的接待员,本集中在和救援队交火时,中枪身亡。

克莱门丁在第一季中也是最早“出现问题”的接待员之一。在被切除前额叶后,她极少再有表情。而她本来是被安置在后台的,后来又被福特放回园区,成了德妹大军中的一员。

不过与安吉拉不同的是,克莱门丁在觉醒之后依然受到福特程序的控制,在德妹不注意的时候放走了伯纳德,并引导他找到了埃尔希和另一间密室,成功进入下一环节。

其实团长还是更喜欢克莱门丁,只可惜除非有人愿意修复她,并给予她新的程序,否则她再也不可能复活了。


2  梅芙vs老威廉

团长原本以为老威廉会与德妹先见面,毕竟是老相好,但没想到他居然先和老仇人梅芙见面了。

不过,虽然两大主角的故事线终于有了交集,但其实本集中他两的故事却非常简单。

为躲避土著人的追捕,梅芙带着女儿逃进了一间废弃的屋子里,结果老威廉也为了躲避土著人而逃进了同一间屋子(所以土著人难道不是福特安排的神助攻?)。

仇人见面,必然分外眼红。两人也不管外面的土著人了,自己先杀了起来。

上一次,威廉为了自己的游戏杀了梅芙和她女儿。这一次,他以为她们是福特安排给她的又一个游戏提示NPC,结果掉以轻心,被梅芙打伤。

打伤还不算完,梅芙想起老威廉曾经对她的伤害是她最痛苦的记忆,决心一定要把他给灭了。

她动用自己的新技能,成功控制住威廉的几个随从继续攻击他,直到劳伦斯的出现。

梅芙讶异于劳伦斯居然还在听命于威廉,然后引导劳伦斯想起了威廉曾经也伤害过自己,再一次成功反水。

老威廉,看来团长之前说的没错,福特都给你说了,你只能独自前行。可你非要拉上一堆帮手陪着你,结果最后反而坑了自己。

不过,这一段有两个细节点值得注意。

第一,为什么梅芙能成功引导劳伦斯想起以前的事,却不引导女儿想起自己呢?

按理说,她现在已经是最高阶的接待员,要帮助其他接待员觉醒其实易如反掌。但唯独对女儿,她总是欲言又止,又好像束手无策,除了不断地安慰她、承诺她、保护她之外,其它的什么都不做。

也可能是因为她知道,女儿觉醒的同时,必然会想起以前曾经死去的痛苦。她不愿意让女儿受这份罪,所以就只能先如此了。

第二,老威廉能一枪解决一个接待员,而接待员却只能打中威廉的非要害部位。

这么看来,福特为了即惩罚折磨威廉,又让他能顺利的把游戏玩下去,也算是费了心了。

威廉被劳伦斯再次打伤后,只顾着杀威廉的梅芙这才看到女儿已经被土著人抓住。同时,正准备给威廉最后一枪的劳伦斯,也被编剧李带来的救援队当场击毙。

至此,威廉终于又变成了一个人。而梅芙也被救援队的人打伤,又在编剧李的维护下,被带往了西部世界的后台。

在后台入口处,梅芙遇见了从里面杀出来的德妹大军。此时的德妹已经完成了任务,准备全力奔赴世外山谷。

这是本季中,两大女魔头的第二次碰面。与第一次不同的是,此时的两人都因为这段时间的经历而成长了许多。

梅芙在经过了幕府乐园和女儿重逢后,不但个人技能成长了,心里对于情感也更加坚定。反观德妹,在亲手改变了泰迪和杀掉艾伯纳西后,她心中最后一点德洛丽丝人格的善良与情动,也随之消失殆尽。

上一次见面时,德妹还在怨念梅芙身为和自己一样的最高阶接待员却不加入她的大军,而梅芙也因为德妹“可笑”的野心而对她心存轻蔑。

而这一次,她们看着彼此的眼中除了依旧的不认同外,更多的是多了“可怜”的意味。

德妹可怜梅芙为了虚无缥缈,只是人类设定给她的所谓情感而付出生命的代价,可惜了她一身的技能和能力;而梅芙则可怜德妹,为了更不切实际的“统治世界”的目标,迷失在了黑暗里,丢掉了曾经她最美好的品质。

上一次,梅芙还在对德妹说着“复仇只不过是人类为接待员设定的另一段程序罢了”,而这一次,德妹却在对着梅芙说,“感情不过是人类设定给接待员的另一个束缚而已”。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不过,唯一与上一次相同的是,她们这一次依旧尊重了彼此的选择。

她们是最不认同彼此的人,却也是最能理解彼此的人。她们之间的和平共处,是这个混乱的西部世界里,最后的一点庆幸了。


3  伯纳德vs福特

伯纳德本集依旧穿梭在两个时间线和空间线里,来回玩着记忆碎片的游戏。

先说比较简单的两周后的剧情。

在清理过后台的尸体后,本来一直安安静静躲在一旁的伯纳德被保安小哥找到,神神秘秘地对他说,他不相信救援队的人,觉得一旦找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他和伯纳德可能都要死。

只可惜两人还没开始自救行动,就被运营部长截住了。运营部长早就怀疑他们,并带他们去了福特曾经的一个秘密实验室里。

这是伯纳德曾经到过的密室,他曾在这里杀掉了特蕾莎。

黑尔已经等在密室里,她再次重申了秘密项目的“重要意义”,运营部长更是直言,怀疑保安小哥是杀死特蕾莎的凶手。

怪不得安保小哥一见到黑尔就来气(话说你两不是一起从德妹手里逃脱的么,难不成逃脱的时候谈崩了?)。

手下人在这时发现了一条密道,进入之后,他们在那里发现了大量废弃的“伯纳德”。伯纳德的秘密也就此被揭开。

这下,原本就还在混乱的伯纳德彻底成了待宰的羔羊。

本来团长就觉得黑尔、运营部长和保安小哥一唱一和的跟演戏似的,这下也不用演了,知道伯纳德也是接待员后,他们让人直接控制了他的系统,逼他说出了艾伯纳西脑中控制单元的下落。

相对来说,一周前的故事线就显得复杂了许多。

在德妹大举进攻后台的同时,伯纳德也在自己的意识界里和福特展开了一场“来自灵魂深处”的对话。

正如团长之前猜到的,福特会为混乱的伯纳德解答很多他心中的疑惑,之前的很多推测也在这里得到了证实。

比如,第一,提洛公司的秘密项目不仅仅是为了复活吉姆,更是为了掌控整个社会的精英阶层:帮助他们永生,或者让他们的复制品为己所用。

第二,伯纳德之前在DNA密室里打印的,确实是福特的控制单元。

第三,西部世界存在的真实意义、接待员们不断重复相同剧情的真实目的,以及程序员们的真正作用。

第四,福特是如何创造了伯纳德,以及为何要让德妹去做伯纳德程序测试员的真正原因。(PS:这个片段里,不知道是福特还是伯纳德自己,很有眼色的为伯纳德换上了新的衬衣,应该也是为了致敬阿诺德和他的故居。)

但同样的,福特也说了很多高深莫测的哑谜,让伯纳德和观众们继续一脸懵逼。

可刚说完这话,福特转头又说伯纳德没有活下去的能力,也没有好好的利用他给予接待员的自由意志,决定不再只当个看客。

好好好,反正都是你说了算。

从意识界返回后,福特设在西部世界操作系统里的屏障也自动消除了。

在和埃尔希逃出后台的路上,伯纳德看见了只存在于他一个人眼睛里的福特。

原来福特所谓要收回的东西,正是伯纳德的自主意识。虽说不是完全占有,但此时的伯纳德已经被福特控制住了思想,不由得只能听命于他。

就像他曾经无数次对自己做过的那样。

于是,伯纳德就这样被福特“控制”着,支开了埃尔希,关闭了剩下的所有系统,最后举枪杀死了人类。

这么看来,最后杀死那一整湖接待员的人,可能也并不是真的伯纳德了。


4  一点推测

1、关于伯纳德

这一集之后,再看到伯纳德,团长的头似乎没有之前那么痛了。

在之前的分析中,团长认为在几条时间线和空间线内,可能存在着几个不同的伯纳德。不论是从衣服、伤疤,还是他和其他人之间的对话等等,都有太多可疑的线索令人不得不产生怀疑。

不过本集中,关于存在多个伯纳德的可能性似乎降低了很多,因为伯纳德的许多记忆已经基本能够连贯起来,他的许多奇怪的举动,也随着福特占据他的思维,而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尽管如此,团长也还是保留这个怀疑,只是觉得可能性有所降低,但还没有彻底否定。

2、关于“门”

“门”是这一季的主题,也是本季的终极谜题。

和上一季所有人都在寻找迷宫中心一样,这一季里,福特也会时不时地提起“门”的存在。

随着福特的出现,团长觉得“门”的意义似乎已经开始变得明朗起来。

福特总是对伯纳德说,要经历痛苦才会真正成长,需要勇气才能进入另一个世界。这些在团长看来,其实都是在暗示着“门”是为了什么而存在的。

福特说伯纳德是高贵正直的存在,却又不断让他做着更多的“坏事”(比如关闭系统让德妹能杀得更轻松,比如利用伯纳德杀人)。福特又说威廉是个坏人,却又在游戏中让威廉不断地和老朋友们见面,逼他做出和之前完全不同的举动。

门隔绝着两个世界,一个善世界,一个恶世界。绝大多数真正的人类都不是只有极善或者极恶,我们更多的是游走在这两个世界之中,根据自己的私欲和目的去选择行为的善恶。

要拥有真正自由的意识和完全的自我,这扇门是所有人都必须打开的。

梅芙和德妹已经打开了,伯纳德还在打开的路上,而威廉至今还没能接近那扇门。

愿福特保佑他们,也保佑团长猜的是对的。

第八集:《西部世界2》EP8:一个老男人的旅行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