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2》EP6:真实世界的“真实”,才是无可比拟的

文/团长

上期回顾:EP4-5:男性专场vs女性专场,你们的觉醒道阻且长


0

作为剧迷,团长每个星期都要跟紧《西部世界》的脚步,虽然最近依旧很忙,但好在第六集比较轻松,延续并填补了很多之前断裂的时间线,让人看得也比较明晰。

从第三集伯纳德回忆起寻找并遇上艾伯纳西之后开始,一直到本集的时间线索都相对比较连贯。而威廉作为独立的一条时间线,也越来也趋向众人,逐步走向游戏的真相。

本期依旧围绕故事中的主要人物来展开,不得不感叹的是,这一集是第二季里威廉、伯纳德、德妹、梅芙少有的在同一集中出现的剧集。

在之前的剧集里,除了第一集里为了铺展开情节而将所有人物的“任务”进行了交代后,便进行了拆撒重组,每集大多数都是两两组合出现。

这一集众多人物聚集,也恰恰说明,故事离真相越来越近,各条时间线也越来越趋于同一点。(团长就喜欢早点揭开谜底,不要太烧脑了,很多读者跟团长抱怨,好几次都想要弃剧了。)

废话不多说,直接进行剧情的解析和推测。


1  伯纳德

伯纳德的故事线从第三集开始变得连续,但时间线索是否断层,或者这些时段里的伯纳德是不是同一个人,团长依然保持谨慎的怀疑态度,坚持怀疑伯纳德可能不止一个。

第四集中,伯纳德与埃尔希相遇,之后两个人达成共识,前往梅萨(也就是西部世界后台所在地)寻找host代码异常背后真正的原因。

本集中,伯纳德和埃尔希一起,通过火车隧道成功地了潜入了西部世界后台。

此处也是伯纳德醒来之后,同提洛公司的人一起进入并且见到了黑尔的地方。

伯纳德和埃尔希通过进入整个乐园的系统,发现host的程序被福特设计的程序阻挡,一旦技术人员上传新的指令,“培养巢”便会自动作出反应,随意发送完全不同的指令给园区。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梅芙等人在“幕府乐园”见到的故事线,会和原本的故事线有所差异的原因了。

培育巢在反抗,反抗想要破坏host们继续觉醒的任何阻碍。

可惜埃尔希只能看到信息,却看不到信息源,所以两人只能亲自前往培育巢一探究竟(所以培育巢是不是你两一把火烧掉的?)。

进入培育巢后,伯纳德再次回忆起他在之前那个密室里拿走红色意识球的场景,想起自己可能曾把什么东西或者人带到过这里。

福特同样屏蔽了培育巢里的系统访问。为了更快更准确的将记忆拼接起来,伯纳德决定亲自连接进这里一台老款的机器里去,让机器直接提取他的记忆。

也就是硬生生地切开他的脑袋,取出意识球。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

从伯纳德的脑中取出了一个与红色意识球非常相似的黑色意识球。与此同时,没了意识球的伯纳德却进入了冥想世界,作为一个透明人一般的,回到了西部世界原来的故事里。

在这里,所有的场景和人物都没变,甚至连德妹都还是以前那个善良优雅的德洛丽丝。

然而,一条不该有的大黄狗还是引起了伯纳德的注意。黄狗一路跑进了酒馆里,伯纳德自动感应到,那里必有猫腻。

果然,所有人没注意到的伯纳德,突然被人叫了一声。

“你好啊,老朋友。”

这一声招呼,叫的人毛骨悚然。福特你这个老狐狸,果然给自己的程序留了后门。


2  德妹

本集中,德妹和泰迪一行人启动火车去“梅萨”寻找父亲艾伯纳西。

上篇中,团长曾经说过,德妹现在的行为是受到两种人格的支配。对于泰迪,她喜欢他对自己的忠诚,又厌恶他过于善良的人设,并最终对其进行了改造。

而被改造后的泰迪,却凶残到让德妹感到震惊。

当她还在审问捕获的搜救队人员时,泰迪却因为对方无法提供有用信息而直接一枪崩了他,并且颇有领导气概的说出了“我们会找到他,走吧”,然后头也不回上了火车。

德妹感到震惊,可能不光因为泰迪性格转变的过于巨大,还在于她隐隐地感觉到了泰迪的转变可能会带来的威胁。

毕竟,他是她自己亲手创造出的“第二个怀亚特”。

一山不容二虎,就算一公一母。在统治世界的道路上,永远只能存在一个“王”。说不定这也是泰迪最后被德妹抛弃的原因之一。


3  梅芙

第五集结尾,梅芙在开启了新技能后,也开启了杀戮模式,势要保护茜夫人一行人平安归去。

一夜杀戮之后,她们带着樱的心脏回到了镇上,接着又来到樱的家乡,将樱的心脏焚烧在祭台上。

其实梅芙原本可以不做这些,或者用自己的新技能简化这些突然多出来的人和事,但她没有这么做。在这段看似无用的故事线里,梅芙其实又完成了一次自我的升华。

有能力却不滥用能力,有强权却选择尊重弱小也该有的权利,她的身上,已然有了王者的风范和强者的风骨。

茜夫人和武藏最终没有选择和他们一起走,而是留下来,保护即将被黑暗吞噬的故土。但龙女选择了离开,选择去往新世界,看来梅芙又要多一员手下大将了。

离开“幕府乐园”后,梅芙一行人继续前往15区寻找女儿。皇天不负有心人,寻寻觅觅了这么多集后,她终于到了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见到了熟悉的房屋和女儿。

然而,有些事情必然已经发生了改变。女儿有了新的母亲——一个和她曾经极像的母亲——并且不再认识她。

但是原本的故事线并没有改变,依然有土著人来抓小女孩和她妈妈。慌乱之中,梅芙带着女儿逃跑,在逃跑时,和土著人有了短暂的交谈。

团长觉得,土著人每次出现都说这些不明觉厉的话,肯定埋着很深的隐线。从他们对待人类的做法来看,说不定他们是福特留在乐园里的唯一一批真正的救援者。

与此同时,编剧李在一旁看着这一切,默默地掏出了通讯设备,向外发出了求救信号。

只是在经过幕府乐园的故事线后,他看着梅芙的眼神也变得复杂了起来。

此外,梅芙母女情感的对比,更突显了梅芙的情感与接待员们被设定的情感不同。

在本季第一集里,梅芙原本已经坐上了离开园区的火车,却在看到对面一对母女之后,毅然下车返回了园区并踏上了寻找女儿的道路。

然而,面对女儿被“程序”设定的情感和她对女儿真切的感情,必然会产生冲突。这段让她心心念念的情感,或许会是一个悲剧的结局,但又可能成为帮助梅芙再一次成长的最为关键的一个劫难。

毕竟,梅芙这一路都太顺畅了,次次都能化险为夷。


4  威廉

在第四集,威廉与女儿格蕾丝重逢。威廉以为格蕾丝又是福特安排给他的NPC,原本并不把她当回事,结果格蕾丝却出人意料的帮威廉解决掉了偷袭者,让威廉不禁对她刮目相看。

格蕾丝陪着威廉一起继续游戏,但其实她一直希望带威廉离开园区,回到现实世界中去,而威廉却心心念念地想要探寻福特留给他的游戏。

晚上,父女两终于坐下来,进行了一场久违地“谈心”。

虽然此次谈心的真伪度有待进一步验证,其结果也并不如格蕾丝所想,但我们终于第一次看到了老威廉动情的样子。

在如此烧脑的剧集中,威廉和格蕾丝的情感线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安慰,也是这个虚拟世界里罕有的真实的存在。

德妹对艾伯纳西和泰迪的情感多多少少都受到了程序的影响,茜夫人对樱的爱超出程序,但却因为故事背景才成立,而梅芙对女儿的爱也是因为有程序,有故事才会产生,不论有多真实,都带着虚拟的成分。

只有威廉和格蕾丝之间的情感,是天然的,是真切的,而非虚拟。

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2017年出版的专门探讨AI的书《人之彼岸》中,着重探讨了人类与AI的本质区别。在她看来,两者间最大的不同就是情感。

人类会自然地拥有很多种情绪和情感,这是由人类独特的生理构造(主要是大脑构造)决定的,而AI留存的都是被输入的记忆。即便是情感,也是程序设定的反映。

这一季的故事一直在探索接待员的“即兴反映”,一个是德妹,从阿诺德开始就一直在开发她的这个功能。另一个就是詹姆斯·提洛,他想要永生。威廉设计出詹姆斯的外形,将他的意识提取并输入到再生版本中,但是却行不通。

团长刚开始看《西部世界》的时候总是提心吊胆,担心有一天身边忽然会出现一些“仿真人”,他们和人类别无二致,可以拥有人的意识和情感。但是看到这里,心慢慢安定了下来。即使AI发展得再高级,他们仍旧无法拥有自主意识,也无法“占有”人类的意识。

而我们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利用这些技术的人。

截止本集,主时间线已经推进到了大屠杀之夜后的一周,也就是距离伯纳德开头在海滩上醒来,还有一周的时间。从目前剧情的推进来看,下一集将是德妹再一次大开杀戒的日子。

本集结束时,德妹一行人已经抵达西部世界后台的入口处。与此同时,黑尔在抓到艾伯纳西后也成功的招来了第一批应急救援队,而伯纳德也在后台地下的培育巢内,正在探索自己的意识界。

看来一场硬仗是在所难免了。


5  一点推测

1、关于格蕾丝

如同上一篇中所说,团长已经不再轻易相信任何一个“人类”出场人物一样,本集格蕾丝和威廉的交谈虽然着实让团长感动了一把,但同样还是充满各种疑点。

疑点一:从土著人手里逃脱的格蕾丝,是如何毫发无伤的出现在威廉面前的?还换了衣服和行头。关于这一点,威廉也表示过很吃惊。

疑点二:在与威廉的谈话中有两处细节,第一个是关于大象的记忆,老威廉和格蕾丝显然有着完全相反的记忆,而在听到格蕾丝说自己非常喜欢大象后,威廉的表情明显迟疑了很久,并且在那之后,他笑得很是微妙。

第二,在这之后,格蕾丝说自己去了享乐宫,并且骑了点其他东西,请注意此刻威廉的表情以及格蕾丝在说这些话时,他居然也跟着轻声说了起来,就像伯纳德曾经重复运营队长的话一样。

他怎么知道格蕾丝接下来要说什么话的??细思极恐……

联系到第二天威廉扔下女儿上路的情节,实在不能怪团长要多想。不过就像团长前面说的,虽然人可能是假的,但他对女儿的情感确实是真实的,如果不是,他也不可能在后来说话时,眼中全是泪水。

如果格蕾丝真的也是host,我想威廉此刻也是感激福特的,让他能有这样的机会再次体验与女儿间的感情,并且亲耳听到女儿并不怨恨自己的话语。

2、关于伯纳德

提起伯纳德,团长就头大。

时间线和故事线在他身上交织的最为复杂,因为他的记忆连自己都无法分辨清楚。不仅如此,他现在还进入到了冥想世界,并在那里遇见了福特。

“谜一样的男人”这种形容都不足以形容他了。

分析起来太费劲,团长就直接说猜测点。

第一,团长还是坚持此刻的伯纳德和其他几条线上的伯纳德,可能并不是同一个。从下集预告来看,黑尔应该是启动了新的伯纳德,那么培育巢里的那个又会何去何从呢?

第二,从冥想世界回来后的伯纳德,应该会变得更加强大,甚至找到理顺自己记忆的方法。因为福特一定会告诉他,虽然老头可能依然只会打哑谜。

第三,某个伯纳德可能在被控制的前提下,参与了和德妹间的厮杀,并且成功干掉了泰迪。

第四,大屠杀之夜里,后台控制室最初的那场屠杀,应该也还是和伯纳德脱不了干系。

关于伯纳德的点,全部纯属团长瞎猜,后期随时可能被打脸。

3、关于永生

其实本集中最震撼的片段,无异于开头那场伯纳德与德妹之间的“对话”。

我们一直以为是阿诺德在测试德妹,没想到还有可能是德妹在测试伯纳德。

从德妹的言语中可以推测出,测试的目的是想让伯纳德从思维到说话方式都无限趋近于阿诺德。

伯纳德问,这个测试是为了什么?德妹回答道:(为了)真实度。

还记得第四集中,第一次出现年轻的威廉测试再生吉姆的版本时,也说过同样的话吗?

威廉和福特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来让死去的人达到永生。

威廉是将吉姆的意识思维提取出来,植入到接待员身体上,让意识与人造身体去融合去发展。

而福特则是使用编码的方式,将阿诺德的行为习惯和语言表述方式写成程序,设定给host,并且不断测试不断让其进行自我学习,以使其无限相似于阿诺德,并最终成为和阿诺德完全一样的“人”。

哪种方式效果更好?显然是福特的方法。但这样做真的对吗?团长保留意见。

且看后续发展,如何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第七集:《西部世界2》EP7:要真正觉醒,除非打开那扇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