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荐歌二首(男生版)

喜欢寂寞苏打绿 - 你在烦恼什么

1《喜欢寂寞》

人啊,都喜欢热闹,哪有喜欢寂寞的?

人生就像一场梦,在梦里不知道自己是客;

在梦里,一切诱惑都是那么光鲜诱人,无法抵挡。

梦和现实还有一个最大的差别:在梦里,你感觉不到寂寞

当长长的梦境(Rēn Shēng)结束,一如歌中所唱:

生命来到窗前

不吭一声 拎走了我们

曾经为之困顿的情,

为爱作出的牺牲,

奋不顾身伸出的手,

还有把“轮廓当成宇宙”的无知 .....

突然变得不再陌生,“深刻”不再深刻,“曾经”也一去不返。

我们开始顿悟,

开始“喜欢”寂寞。

出差途中常常听这首歌,那情那景,最最契合此歌,比如:

因航班延误而无奈等待

或飞在万米高空,呆呆看着几片孤零的云朵

空姐那程式化的笑容,既陌生又遥远 ...

落地之后,

在异乡,面对暮色初降中的万家灯火,

熟悉的旋律也会再次响起 ....

这支2001年成立于台湾的乐队,中文名字来自于英文“SodaGreen”,主唱声线很亮丽,一种有金属质地的男中音,阳光感十足。

这首有着淡淡人生忧伤的歌,被他演绎得恰到好处。

有句话说的好:“寂寞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

如果只能选一个,你会选哪个?

理想三旬陈鸿宇 - 浓烟下的诗歌电台

2 《理想三旬》

有没有听过这么一种说法,用来形容歌声美到极点:

会让你的耳朵怀孕的歌声!

朋友向我介绍陈鸿宇的时候,就是这么说的。

他的声线很特别:有着“小鲜肉”们所没有的磁性,比李宗盛又多了些许金属质感,没有刘德华那么多鼻音,和上面的SodaGreen相比,少了些华丽,多了几分沧桑

听起来应该是很有故事中年男人的声音,苍凉十足但非常克制;感伤万分却不失童心,难怪耳朵听了要怀孕。

整首歌采用了几乎不重复的内容结构,有别于传统的简单重复型结构,比如ABAB,或Rap高频的喋喋不休。

这很考验作词者的功力(内容不同,但要对仗)。对作曲者的要求也不低,由于没有明显的副歌带来高潮,旋律唯美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让人一听之后,能否“过耳不忘”。

第一次接触这种类型的歌,还是听日本歌手慎原敬之的《どんなときも》(“无论何时”),那种新鲜感至今还记忆犹新,“原来歌还可以这样写~~~”,1991年初到日本工作的我这么感叹。

这首歌唯一的重复部分(也许是唯一类似副歌的部分)是下面这段: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

你渴望的离开

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眼睛眯起来

而热泪的崩坏

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第一遍听,就被击中,内心深处,确有软肋如此。平素浑浑噩噩,行尸走肉般无知,当旋律响起,唯缴械之外,无处可遁。

陈鸿宇

如此沧桑的声线,想必歌者一定是位长得比朴树还朴树的中年人吧~~~这么想着,可看到本人照片,当时之惊讶,无法言表。(查了一下年龄,居然89年生人,完全和声线不搭呀!)

及后细想,觉得也挺好,如今“鲜肉”大行其道,沧桑颜值大叔已经OUT。

[全文完]

【歌词】

1 《喜欢寂寞》

作曲 : 吴青峰

作词 : 吴青峰

扬起了灰尘 回忆里一场梦

那照片里的人 瞳孔曾住着我

阖上了过往 梦境活成河流

已滋润了身旁 真实中的脉搏

生命来到窗前

不吭一声 拎走了我们

谁为情所困 谁为爱牺牲

谁比谁深刻

当时奋不顾身伸出我的手

看见了轮廓就当作宇宙

甜美的习惯变成生活

才了解了什么

如今故事发展成就一个我

学会了生活能享受寂寞

剧烈的语言变成温柔

又带来了什么

若是不曾走过 怎么懂

翻飞了往事 有时灼伤眼眸

那伤人的台词 现在听来轻松

平息了心思 有时一笑而过

我此刻的样子 见风仍然是风

生命吹过面前

不吭一声 划成了掌纹

挥霍了缘份 看透了景色

我懂得深刻

当时奋不顾身伸出我的手

看见了轮廓就当作宇宙

甜美的习惯变成生活

才了解了什么

如今故事发展成就一个我

学会了生活能享受寂寞

剧烈的语言变成温柔

又带来了什么

若是不曾走过 怎么懂

当时奋不顾身伸出我的手

看见了轮廓就当作宇宙

甜美的习惯变成生活

才了解了什么

如今故事发展成就一个我

学会了生活能享受寂寞

剧烈的语言变成温柔

又带来了什么

若是不曾走过 怎么懂

2《理想三旬》

词:唐映枫

曲:陈鸿宇

雨后有车驶来

驶过暮色苍白

旧铁皮往南开,恋人已不在

收听浓烟下的

诗歌电台

不动情的咳嗽,至少看起来

归途也还可爱

琴弦少了姿态

再不见那夜里,听歌的小孩

时光匆匆独白

将颠沛磨成卡带

已枯倦的情怀,踏碎成年代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

你渴望的离开

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眼睛眯起来

而热泪的崩坏

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青春又醉倒在

籍籍无名的怀

靠嬉笑来虚度,聚散得慷慨

辗转却去不到

对的站台

如果漂泊是成长,必经的路牌

你迷醒岁月中

那贫瘠的未来

像遗憾季节里,未结果的爱

弄脏了每一页诗

吻最疼痛的告白

而风声吹到这,已不需要释怀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

你渴望的离开

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眼睛眯起来

而热泪的崩坏

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就甜蜜地忍耐

繁星润湿窗台

光影跳动着像在,困倦里说爱

再无谓的感慨

以为明白

梦倒塌的地方,今已爬满青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