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撞上《金瓶梅》

新版《水浒传》潘金莲和西门庆

自微信进入西门府后,全府人是几多欢喜几多忧。微信在为西门庆和府外女人们的联系提供了便捷途径的同时,又将府内女人们的“战火”燃向新的战场。

潘金莲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出风头的机会,时而上一张妖艳自拍,时而传一首自己写的《寄生草》,时而大秀自己精湛的女红,被全府上下称为“刷屏达人”。庞春梅以殷勤的点赞和评论,愈来愈得到金莲的青睐。因繁重粗活不经常刷朋友圈的秋菊,则日渐成了金莲的“出气筒”。但金莲更在意的则是西门庆的点赞,因为它彰显着自己在西门府的得宠和在西门庆眼里的重要性。

在金莲初进西门府的几个月里,她的每条说说都得到了西门庆的点赞和大肆赞美。相对于吴月娘、李娇儿、孟玉楼、孙雪娥这些不得宠的女人,金莲凭借在朋友圈的绝对优势大获全胜。甚至她还拥有着别的女人梦寐以求的东西——西门庆对她的专属分组,这让她颇为得意。

通过这个专属分组,她轻而易举地看到别的女人看不到的动态,无论是那个把西门庆困住半个月不离家的李桂姐,还是那个嘚瑟不知收敛的宋惠莲,还是隔壁花家和西门庆幽会的李瓶儿……用金莲的话说: “一切都在老娘的掌握之中。”她害怕失去西门庆动态的惊慌失措,更害怕失宠后的落寞忧伤。

一切都在李瓶儿进府后发生了变化。这个堪称西门府“第一富婆”的女人,不仅其雄厚资产,肤白貌美给了金莲莫大的压力,而且其在西门府的受欢迎程度更让金莲感到了“取而代之”的危机感。她渐渐地发现了西门庆在自己朋友圈里的点赞越来越少了,甚至有时几天不见一条。起初她还能以西门庆公事繁忙来告慰自己,但当她看到李瓶儿朋友圈里西门庆温情肆意的点赞评论后,她心里一落千丈,感到莫大的悲哀。甚至连自己的母亲潘姥姥,因常受到瓶儿的馈赠,也常在朋友圈对其表示赞美。

悲伤很容易转化成嫉妒和怨恨,金莲朋友圈里的靓照越来越少了,可爱的言论越来越少了,更多的是对李瓶儿含沙射影的讽刺和打击,就像她之前对孙雪娥和宋惠莲一样。特别是随着官哥儿的出生、西门庆的升官,她的这口气亦发难以下咽。当自己的朋友圈因缺少西门庆的痕迹“午殿冷袖,风雨凄凄”之时,李瓶儿的朋友圈却是“春光融融”之态。粉雕玉琢的官哥儿穿着道士服的萌照,喜得西门庆合不拢嘴,各种转发,全家上下更是源源不断的赞和评论。金莲这边却醋意大发,直接评论道:“什么小道士儿,倒好象个小太乙儿。”

新版《水浒传》潘金莲

金莲的言论让一向不发朋友圈的吴月娘都忍不住回复一句:“六姐,你这个甚么话!孩儿们面上,快休恁的。”金莲在朋友圈的发飙言论得到了西门庆和吴月娘的一次次警告,她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愈加变本加厉。

金莲在朋友圈里含沙射影的话,李瓶儿不是看不到,甚至很多言论,她专门设置成只对李瓶儿可见,以逃脱西门庆的指责。起初李瓶儿还欲通过友好的回复来改善彼此关系,而面对金莲愈演愈烈的发飙后,她索性只有暗暗地生气懊恼,或是面对着手机屏幕默默垂泪。善良的瓶儿从未想过屏蔽金莲,或是将她这些不堪的言论截图发给西门庆。她真诚地为每个人点赞,从西门庆、潘金莲,到家里的丫鬟们、小厮们,外面的冯妈妈、王姑子、吴银儿……

进入西门府的李瓶儿整个儿脱胎换骨,倘若她拿出对花子虚、蒋竹山一半的厉害,十个潘金莲也不是她的对手。也许是花子虚之死让她学会用以后的人生进行忏悔,也许是遇见西门庆后她学会了珍惜和宽容……进入西门府后的李瓶儿所做的一切,都是小心翼翼、安分随和的。甚至,她几次想关闭朋友圈,不再卷入这场风波。只是,她一天不发,西门庆往往会担心地问她缘由。白天常不在家的西门庆习惯看她的动态,为了让他放心,她只得硬着头皮发几条。

这边潘金莲越发被愤怒和嫉妒冲昏了头脑。变着花样地讽刺瓶儿,曝李瓶儿的黑历史,训练雪狮子,害死官哥儿……一步步把瓶儿逼上死亡的道路。

她以为清除了李瓶儿,就意味着自己重获昔日的恩宠和光芒,却不知道后来的王六儿、如意儿、林太太……让她离初衷越来越远。

西门庆每每浏览李瓶儿的朋友圈流泪、叹息,倾诉对她的思念;如意儿借助昔日官哥儿奶娘的身份再次在朋友圈作威作福……潘金莲看着西门庆对自己屈指可数的评论,气得牙痒痒。

再后来,她成了西门庆之死的直接杀手;再后来,和陈经济“东窗事发”后,被赶出西门府;再后来,她落入武松的手里,被武松“快意泯恩仇”……

金莲倘若有微信名,应亦是“金莲”二字,彰显着自己对自己“三寸金莲”小脚的得意。莲本是“出淤泥而不染”之物;金却象征着物质,欲望和世俗的玷污。

如果给金莲下一个定义的话,那定是:“一个可爱可恨可怜的女人!”这朵开在腥臭烂土上的恶之花,这条“下水道的美人鱼”,让人惊艳,让人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拜施耐庵所赐,我们都知道西门庆和潘金莲是该千刀万剐的奸夫淫妇,被武松用正义之剑给杀死了。 可是,在兰陵笑笑生的笔下...
    浮生漫读阅读 13,141评论 0 2
  • 1 最近几个月评论区和留言收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短时间获得大幅度的成长,你是怎么做到的? 问这个问题的人,都是...
    乌龙明月阅读 651评论 5 22
  • 首先分享两个图 那么问题来了 上面合起来是这样一件关于我自己的 感觉可以被吐槽的事情 而我还 蛮想跟你说的 发生了...
    三言两语啰啰嗦嗦阅读 271评论 2 0
  • 这是我唱的最好听的一首歌 大新说这歌就该我唱 我也就唱这歌不跑调 第一次发现唱这歌不错是在高考之后 我跟鑫姐去的k...
    duangduang飞阅读 135评论 0 0
  • 离毕业已经4年多了,到了这个年纪,同学间的差异慢慢地显现,似乎所有人的道路都开始平顺,读博的生子的生子,搞代购的搞...
    吕茂茂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