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弃你的无效行动


1

最近几个月评论区和留言收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短时间获得大幅度的成长,你是怎么做到的?

问这个问题的人,都是经历过一番尝试后,觉得始终达不到令自己满意的效果的朋友。一个从来不关心成长的人,才不会有这些烦恼。的确,这是正在困惑着多数人很现实的问题。

成长的速度太慢了,比不上世界迭代的速度。

很多人要花上半年还没有做到的演讲效果,有人1个月搞定了,很多人要花很多年学英语,却依然不具备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程度,有人2个月搞定了。很多人写了几十万字,依然没有出现过爆款,有的人发表了50篇文章,就能生产出10w+。很多人要花一年半载的编程入门,有人2个半月搞定了。

这并不是骇人听闻,以上所有的事,不少人在短时间全部都做到了,我就是那个“有的人”之一。好像我在技能精进的路上并没有涉水太久,只不过半年而已。达成的效果却是惊人,几乎一路狂飙。

2

很多人就会很好奇,这些家伙到底是怎么搞定的?难道这当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诀窍?

看着别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飞升,自己又是羡慕又是眼馋,一边又不甘心自己成了吃瓜群众。心里会想,竟然有人做到了,那个人竟然不是我。

总有人做到你想做很久,尝试过很多次依然无果的事情。甚至在同一个学习班里,同一个老师。为什么同样的学习方法,结果差异是如此之大呢?

迷底并不高深。

如果你去百度或者Google,甚至是知乎,能学好诸如以上技能的学习方法和专业课程,太多了,一抓一大把。很多课程和方法让我看到感觉膝盖中箭,对比自己从前的学习方法,太low了。没准用他的,可以更快更好。

信息是公开的,甚至是廉价的。从小到阅读方法,大到造火箭,只要你肯去找,一定会找到各种各样的攻略,告诉你怎么做。然而,最终能够按照攻略做到的少之又少,个人功力能够在短时间内突破的更是凤毛麟角。

3

作为资深学渣的我,这半年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就是《垫底辣妹》,这是一部学渣逆袭学霸的超励志故事。女主工藤沙耶加是个垫底很多年的姑娘,在学渣界无人能超越,全是选择题的一份卷子她都能很天才的考个零分。


但是她有一个伟大的妈妈,把她送到了一个奇迹补习班,碰到了一个好老师坪田。接下来,学渣对美好的大学生活有了向往。用了一年半时间,成绩一路从小学4年纪水平到了日本最高学府,庆应大学,成功反转。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一年半里她经历孤独、放弃、自我怀疑、不被理解、信心满满,但最后依然没放弃。反而成为了一个自信快乐的女孩,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当沙耶加疯狂学习,在夕阳下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念叨着me mine,you your yours时,我哭成了狗。因为那段时间,我刚好为了下一阶段的计划正在学英语,每天吃饭走路都抱着kindle和随时记录的便利贴,每天预习功课到12点,家里到处贴上了便利贴。

原来,奇迹是可以创造的,哪怕你是个知名的学渣。也恍然间明白,其实我们并不缺好的学习方法,缺的是有效的行动。

4

你可能会心里犯嘀咕,行动我有啊,我按照老师说的做了,我有照着大牛给的建议做了呀?为什么没有出现传说中的神奇效果呢?

拿学英语这件事来说,有A、B、C三位同学。他们的学习方法分别如下。

A通常是,希望在学好英语的同时,能够做好其他事。在线课同开好几条,每天忙的团团转;

B还有一些人,并没有同一时间开很多条学习进程,总觉得周末去上两节课,一年下来会让自己突飞猛进;

C同学开始学英语的时候,生活只有吃饭、上班、睡觉、学英语,走路在学英语,坐地铁在学英语,不逛街、不听得到专栏、一切时间都用在学英语和用英语上;

你觉的他们在英语学习上谁进步最快?答案很明显。


5

那个做得最好的人,一定不是什么都做,或者是节奏太悠闲的。而是注意力集中,把所有能投入的时间都聚焦在了目标事件上面的那个,这才叫有效行动。

有效行动就是保留你必须做的1%,放弃那些你喜欢的五花八门的99%。这也正是让我在过去的半年突飞猛进的秘诀。

放弃自己在同一时间,可以做好所有事情的想法

放弃一边学英语,一边学画画,一边听得到专栏

放弃我是学渣、起步晚、没时间的借口,去做啊

放弃多余且无意义的社交活动,默默滚去写作业

放弃完美病,经历、速度、完成比完美重要很多

对,你没看错,这些统统不能要了。事情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放弃的越多,进步的越快。

我们想要的快速成长,从来不是唾手可得,你要拿时间去换的。


6

世界很精彩,我们想要成为那个梦想中的自己,拥有十八般武艺,而且样样精通。想在第一时间拥抱所有,不是不可以。不过你要有计划科学的开展你的逐梦之旅。

各个击破,全程聚焦,才是让目标事件一步千里,让你在成长上突破天际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果让我自己评价,对我最有价值的帮助,就是我学会了给自己成长路上做减法。因为放弃了职场上的听起来光鲜的Title,放弃了一切无意义的社交,放弃了追求完美、放弃了胆怯不怕丢脸,更多的去踏踏实实的去做。才有我这半年来,飞一般的个人成长,每一项突破对我来说,都是创造了奇迹。自此从学渣逆袭学霸。

去吧,给自己成长路上,来一次断舍离,聚焦1%,放弃99%。希望看你满载而归。

我是乌龙明月,用一年时间改变,我已经在路上了,不一起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