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被管理的“目标”

要管理的不是目标,而是我们自己。

大学期间学习《管理学》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于管理的定义:“管理的本质是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过程。”

1.计划

关于计划我们会常遇到“哲学三问”

我是谁?我将会是谁?我终会是谁?

换到考研就是我现在是什么基础?我想要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我为什么考研,读完研以后要做什么?

只有想清了这三个问题,我们会有持续做下去的意义,也就是我们的初心。同时也会有将长期目标落到现实的短期目标。

选读内容:

(“生命的唯一意义就是活着。”

那么怎么活?怎么过这一生,取决于我们一次次的选择。

你有没有想过你这一辈子愿意为什么而活嘛?

也就是你自己的人生使命是什么嘛?

如果非要有一条主线的话。我想可能是为成长而活。

可能一辈子太长,你有考虑过,未来的三到五年什么对于你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呢?

关于重要的事情,可以有两条主线。--有限竞争和无限竞争

现代社会的竞争可以按竞争范围分为有限和无限两种,主要区别在于“时空”不同,有限竞争是有明确目的的竞争,有明确的竞争对手,有一定的竞争规则,结束时间。比如升学考试,有着明确的考试目标,竞争对手是全国同届学生,结束时间是完成录取时。无限竞争通常只有愿景,比如人生这条路怎么走好它。竞争对手不明确,有时候连对手都看不到;结束时间不明确,可能是几十年的时间。

有限竞争把胜利作为最后的目的,胜利或者失败就是结果。无限竞争把发展作为目的,通常只要能“活”下去,就有着各种的可能性

短期内关注有限竞争,但始终不能忘记短期有限竞争的果是结在长期无限竞争的因上。

我们去参加考研,就是一场有限竞争。我们把提升学习力作为我们奋斗的方向就是无限竞争。

因为刚开始去参加有限竞争的时候,你有明确的对手和明确的目标,如果起初准备不充分,你会发现对手很强,目标很大自己很难实现。

让一个四级刚过线,数学刚及格,专业课分数平平的同学,去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备战人大金融,只看这个目标是让人喘不过来气的。

我不行,我差很多,我做不到等等,自我否定声音会从内心升起,因为目标太大压迫感太强了,反而限制了我们的行动力。

反观,我把考研学习当做一场自我学习力的修行,在这个过程中我关注目标管理、理解记忆、情绪智力、元认知能力等的提升,借助考研学习这件事刻意练习,关注自身的学习力成长,你会发现,你是享受这件事情的。并且愿意付诸于行动,清楚做这件事的意义。

在确定重要的事情的时候,明确自己长期无限竞争的内容,同时享受做的过程的同时,关注短期有限竞争的结果。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同时有一点,需要注意,在短期竞争进入关键期,就要全力以赴,将注意力放在短期竞争内,直到出来结果,要有打胜仗的决心。

2.组织

我要瘦二十斤!我要上北大!我要暴富!

目标不等于空喊口号。

目标定了,还有进行目标拆解与资源配置,达到人事匹配的状态!

当我们用以终为始的原则,根据我们的基础确定了我们的目标院校和专业。(根据个人意愿和他人的过往经验可以作为选择参考的标的,追随者战略是新人新进去一个领域相对保险的策略)

我们要对目标分数和学习计划进行。目标分数可以参考报考院校的录取平均分。学习计划建议大家买一个课程,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性的学习。

当我要处理一件事的时候,首先会在网上搜一些相关的文章或买一些书籍,形成对这件事的基础认识以及了解一般的处理办法。

这个比自己去东试一下,西试一下要高效的多。同时我会在通过查找资料在问题有一定认识的基础上,会找到有处理过相关事情的老师,沟通具体情况,再去处理。

如果大家在准备考研,我们会发现身边有一些人当决定考研后,直接选择一个课程就开始学习了。还有一些人,今天从这里找点资料,明天从哪里找点试题。结果过了半年,也只是背了背单词,看了看题,并没有系统的复试。

学习计划的拆分并不是大部分没有考过研的同学擅长的事情,所以相信专业的价值。

你的半年时间可以那几千块钱重要的多。

当我们有了目标专业和目标也通过报班有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

我们接下来还要匹配一项最最重要的资源--时间!

关于时间的投入,也就是我们的行动。

先不管别的,先管住我们自己能做得住板凳。

每周设定学习时长小目标,然后每天去盯自己的学习时长,学会用工具去记录,保障客观性。可以一科学习一个小时或一个半小时。没有学够不动凳子。先别管学习效果,前期只关注自己的学习时长。

很多同学都会有这种感觉,我明明很努力,每天也很累,为什么感觉什么都没学会呢?

可能是你学的东西真的很少,我们的大脑包含情绪脑部分,为了让自己的情绪稳定常常会进行自我欺骗。(可参考第四份信中“象与骑象人”的隐喻)

而客观的时间记录不会骗人,时刻提醒我们投入了多少。

3.领导

在考研复习中你能领导的只有你自己。

我在学习效果坐标上标出了三个维度,科学的学习规划、正确的学习方法、足量的注意力时长投入。

学习规划和学习方法是我们可以通过优质的课程解决,但足量的注意力时长投入需要我们自己进行自我领导,自我管理来实现。

为什么管理的是注意力而不是时间?

因为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的注意可能转移到其他事情上,并一定全部专注在一件事情上,所以但看投入的时间不看专注力的时长,很容易让我们感觉自己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效果有限。

4.控制

对于目标的达成过程进行回顾、复盘和调整。

控制的重要条件是记录,首先要记录下我们定下的大目标,将其拆解成具体的周目标。同时每天记录今日代办事项,对于代办事项按照重要/紧急两个维度进行排序,重要紧急的优先排序,重要不紧急的提上代办。其他事情酌情考虑放弃过过委托他人代办。

一定要做记录!一定要做记录!一定要做记录!

对自己的目标进行记录,对代办事项做记录!没有做第一时间做记录的,当日补上!

晚上对比计划与现实之差,看看当时计划实际完成情况如何,哪里需要调整。再看看其实有很多自认为重要的事情,自己一拖再拖,是不是并没自己想的那么重要,是不是可以放弃?

事情不太会让人有情绪,但评论会!

我们根据客观的时间记录去看自的时间投入,我们在问题分析、注意力管理的时候会比较理性的去处理。

但如果一上来就评价自己是一个不自律的人。自己成为不了一个好学生,自己怎么这么没用,为什么总是做不到的时候,我们就让感性占据了主位,没有给理性出来的空间。

那么久很难谈改变了,你会发现有些事情还是会周而复返。

重复的做同一件事,怎么能乞求有不一样的结果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