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信里是我远去的青春

这个单元的作文训练是写信。写信的年代,离孩子们已经很远了。

就跟我们刚刚做过的一道调查题目一样,不到百分十的中学生曾写过信:仅仅是为了完成应用文的课堂作业。

对于这次的作文,有点期待,想知道他们会写成什么样子。

这种期待又跟以往不一样,以前布置作文,总是想,这次会有多少篇优秀的考场作文可以作为范文在课堂上讲可以收进我的作文教案里。

而如果,对书信里边的某些内容用考场作文的评分标准进行归类批改,想想也是很可笑很无聊的。

那是一个中午,吃完午餐后我一个人回到办公室里改作文,整栋教学楼里,只有我一个人。

我发现自己有一个怪癖,就是喜欢一个人工作。

接连的工作让我的头脑发胀。我一封一封地读着这些信。

慢慢地,感觉头胀没那么明显了,改作文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慢慢变得放松,而不是压抑、抓狂、头胀,这是第一次。

于是,我的状态变得更好了,这甚至让我想对下午的两节语文课进行重新的梳理和设计。

还好,我没有在作文课上只限定一个命题《给爸爸妈妈》。

于是,才有了手上这些真实纯净的文字。

他们写给20岁的自己,写给十年后的自己,写给5岁时的自己。

写给闺蜜,写给闹别扭的同桌,写给毕业了就不联系的同学,写给仰慕的小哥哥,写给粘人的小狗

写给偶像写给明星,写给公交车司机、写给自己的家人,写给那个无意中一句话却给了她无穷动力的老师。

你不得不去惊叹孩子们的想法是多么得奇异和新鲜,这部分是你布置作业的时候没能预想到的。

这是让我又喜又忧的地方。

我会想,我该如何保护好好这一个个跳跃的想象力。

“你可以尝试拿起你的相机,行囊去远方流浪,让旅程劳累的汗水代替你被繁重的工作所逼出的冷汗,你一定会遇上这个世界的五颜六色,一定会在某个街角偶遇你的老友,他一定会像清风般地温柔,而你应该是个犀牛般孤独而自由的行者,到了而立之年,也愿你可以想起15年前你所立下的理想,如若已经得到,那就希望你不以随便一种基调定格人生,如若仍未得到,我更希望你屋努力帮我实现。

希望你,不要因为没有掌声而放弃理想。”——覃凯鹏《给未来成功或失败的自己》

“梦想中十年后的自己仍然喜欢喜欢文艺的歌曲,喜欢坐着摇摇椅喝茉莉花茶,喜欢在聚会时放老歌叙旧,喜欢午后的阳光,喜欢好似没睡醒的猫咪,喜欢摘录歌词,喜欢用不知所云的文艺句子抒情,喜欢起到以前的友谊,喜欢好朋友喜欢花,喜欢完美主义地收拾房间。”——程慧娟《给十年后的自己》

在她那样的一个年纪,我也曾经久久地倚在窗前发呆,天空干净,空气自由,风轻轻地吹过我脸庞,撩起我的刘海。

想象自己十年后的样子:

未来就是穿着棉麻长裙白布鞋,在午后浇花写字看书养猫,或者捧一杯咖啡静静地发呆,那时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不觉间,我已来到了以前憧憬中遥远的未来。

以前的自己,肯定也有给今天的自己写过信。

长大的过程,接纳自己的普通,并且努力把日子过得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即使不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但也不忘初心。

岁月真的静好,现世也安稳,婚姻舒适,有爱相伴,有人可惦记并被人惦记着,手上有喜欢做的事情。

有苟且也有诗和远方。

那些文艺的句子,就像慢慢褪去最诗意的韵脚,变成手上可触摸可感觉的真实的生活。

努力让生活接近自己的期待,并且对未来依旧充满好奇和向往。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我们以前谈笑风生的光影?是否还记得年少无知的我们?是否还记得那稚嫩的脸,那毫无顾忌的童年?

少时,我们一起步行回家,谈论昨天大播的动画片,一起爬树,摘下最大颗的石榴,一起学篮球,比较谁的技术高超。”——欧素滟《给挚友的一封信》

那些青春的记忆,那些稚嫩的笑容。我想起了我自己年少时的样子。

这也是我为什么愿意花那么多的时间做着在别人看起来意义不大的事情。

我依旧不懂得如何向孩子们传授各种技巧让所有的孩子作文都考个好分数,依旧接受不了每一节作文课按部就班序列化的训练。

依旧在听到领导说哪个孩子其他科都好就语文不够优秀时心里难受不忍心也不愿意质问学生下一次考试可不可以考到九十分以上

每天晚上把女儿哄上床使出十八般武艺把她放倒后

我把每一封信中我打动我的句子一个字一个字敲到电脑上

我要把这写真实澄澈的想法保存下来

从把作文教上来后,就不断有学生问作文改了吗什么时候可以评讲呀我们都等着呢

看到那些雷人的标题那些懵懂的心思有人忍不住笑出声来

学生们第一时间捕捉的永远是有没有笑点可以让大伙乐一下

偶尔会有沉默,那些触动内心的文字,那些沉默的思考和内省,其实更加难能可贵

只是我们都是不善表达,不爱表达。

“Hello,爸爸,我的好朋友兼贴身保镖,你每天接送我上学啊,放学啊,我已经10多岁的人了,还要你如此操劳,真是让你失望了,要劳烦你这位保镖继续接送我,有人说,父亲就是孩子心中的英雄与偶像,而我也不例外,按我说,父亲简直就像超人,无时无刻守护着我。”龙科宇《给父母》

“妈妈,从你成为一名家庭主妇时,就注定要很辛苦,每天不仅要去上班,晚上回来后还要煮饭,洗衣服,扫地等,做许多工作,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去做自己的事。

爸爸,你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每天不辞劳苦地工作到很晚才回来,有时候还要去外地出差,在家的时间很少,陪我们的时间也很少,没有多少空闲时间去放松一下身心。”——林俊桥《致父母的一封信》

这些,比平时考场中那些优秀的范文,还要来得真实,真挚。

他一定有在认真写,我懂。

“其实是不是人到了分别久了之后,就算再深的感情也会慢慢地磨灭?

记得你们和我走在回家路上时说过的话吗?那是我曾对你们说:“我们要上了大学也还是朋友。”当时你们也是都应了下来,可是到了现在,一点联系也没有的我们是否可以完成当初的那个承诺呢?

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能像以前小学的时候关系那么好,不应像初中不联系朋友也不去找朋友玩的那个时候。”秦天嵘《给我最好朋友的一封信》

看到这里,我也想给她们写一封信了,那些陪我走过青春陪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你们都还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和龙泉寺的贤二聊了很多,觉得在不摸索一下hubot就实在说不过去了。Mac的安装其实很简单。但是有个巨坑。我还...
    alucardzhou阅读 730评论 2 1
  • 问题:我们该不该为了一个癌症晚期的亲人四处借钱想尽办法拯救他? 对于感性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不难回答的问题:救嘛,有...
    髡哩个然阅读 34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