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战友,再见了军营!

“再见了战友,再见了军营,再见了我曾生活过的地方;再见了战友,再见了军营,我会永远把你记心中”。距12月1日还有4天,又是一年退伍季,转眼之间自己退伍已经整三年,留在部队的同年兵也都第五年该走了,对于女兵来说已经足够长了毕竟青春就这么几年,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伤感、不舍顿时涌上心头。

1.

11月29号一早集合所有退伍老兵,着常服穿皮鞋,我们要参加一个非常正式的会议,宣布退伍老兵命令仪式,我们全旅统一集结,由旅长宣布命令,当听到自己名字的一刻起自己在法定意义上就已经正式退出现役。而后我们又向战车告别及卸衔仪式,卸衔的时候,真是太过凄凉,身边的战友一点一点把配带了两年的军衔给卸掉,光突突的仿佛把我的心也掏空了。当时我们几个同年兵一起互相卸下来,一瞬间眼睛有点湿润,虽然我不喜欢流泪。而后安排我们退伍人员出去采购,这是我们七姐妹入伍以来唯一的一次集体外出,大家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而后买了点福建特产准备带给父母品尝,时间就到了。

晚上回到女兵楼着实感动了一次,因为女兵楼一直在装修,所以弄得乌烟瘴气,到处都是灰,但是这些新兵加上班长为了给我们最后的最后留下一份温馨,在我们购物的时候,把整个楼用水冲刷地干干净净,还写了一块牌子放在楼梯口“班长欢迎回家”。当时心里面真的是温暖,舍不得大家,要是早就意识到终有一天会离别,就应该早一点珍惜在女兵楼过的每一天。晚上新兵又在炊事班借来电磁炉煮火锅,我们又买了点零食大家一起吃一顿,以茶代酒,一起干杯,感觉特别好,当然相处地越融洽,越会增加离别的伤痛。大家吃着喝着聊着哭着,真希望时间能够永远定格!

2.

11月30号我们要寄铺盖回家,统一发放一米五乘一米五的大纸箱印着“光荣退伍”四个大红字,把自己的所有家当全部入箱寄走,只留下一个迷彩拉杆箱装一些洗漱用品和换洗衣物。我们先一起拍了全连大合照,当时我们退伍老兵胸佩大红花,站在队伍的最前边,旅里面首长会来跟我们一起合影留念。而后把我们所有的战备物资全都交给司务长,只允许穿一套冬常回家,当时真的很不舍这些衣物真的是自己穿了两年,衣物上还有自己的气息在。

寄完包裹就会有战友按照事先预定的火车票陆续回家了,当时我记得30号晚上贵州的战友最先走,那是第一批被送走的战友,情景与去年送母后走时一样,敲锣打鼓放鞭炮,广播里播放着刀郎的《驼铃》,“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路漫漫,雾茫茫。革命生涯常分手,一样分别两样情。战友啊战友,亲爱的弟兄,当心夜半北风寒,一路多保重。”沙哑的声音,配上当时的情景,连队所有战友站上两排与之告别,现在想想心里面都哽咽,此别不知何时还能再见,或许真的是一辈子。当时贵州的几个精壮的大小伙子,哭得抱在了一起,真的是嚎啕大哭,在跟我握手的瞬间再也止不住眼泪,从那一刻开始我哭了整整一夜,一听见刀郎的歌就想哭。当时的感觉不是舍不得谁,而是舍不得这里的一切,舍不得脱下这身军装!

3.

12月1号,就是我要走的日子了,先去连队文书拿材料,后又跟我们男班长道了个别“班长两年感谢你,可能最后我们有些误会,但是我代表大家跟你道个别,希望你能够记住我们身上的好,忽略我们的不好,希望我们身上优秀的地方可以给下届新兵起到一个榜样。”说着说着自己的眼圈又红了。由于当时我们同年兵没能留下当士官,我们几个一直对连干耿耿于怀,直到最后上车也没有去跟他们道别。不过,一年之后当我再次回到连队时,一切都已经释怀,这是后话了。

当时我们的火车是十一点发车,九点连队便集合,虽然不愿意接受可是这一刻还是来了,大家簇拥着把行李从女兵班拿到了连队,自己也蛮庆幸是第一批走的,这样就不用送她们了,不用一次次忍受分别之苦。当放起了《驼铃》,燃起了鞭炮,开始跟大家告别,从队尾走到队头,被我的女兵们死死地抱住,特别是康康和悦悦,一把鼻涕一把泪,都流到了我的常服上,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那一刻竟那么镇静,抑或是昨天哭累了哭倦了眼泪流干了,当东风大卡开来的一瞬间,她们死死地拽着我的拉杆箱子不让我上车,就如同《士兵突击》里史今班长被许三多抱住行李箱一样,真心地舍不得我走,我更舍不得大家啊。忽然感觉在分别面前人显得那么渺小,多么强悍的人都显得无比的脆弱,因为人都是感情动物。

随着大卡渐行渐远,战友的身影越来越小,心里无比难舍。而后我们就被拉到了火车站,当时我的老指导员刚好在车站指挥,跟他告个别,一个我所尊敬的人。而后就上了火车,清楚地记得,警侦连的战友站成一排在火车开走的一瞬间,向我们敬了最后一个军礼,眼泪再也忍不住地流出来,从此就真的离开了部队。

还好在火车上我与马静一起,但是心情也比较低落,也没有太聊天,只是默默地躺在床上或者呆呆地望向窗外,每次我不讲话马静就知道我心情不好,因为我们真真地在一起呆了两整年啊,她太了解我的脾气秉性了。后来到了上海南站,我们俩下了火车,各自回学校报到,看着她转身离去的瞬间,眼泪又没能忍住,眼睛里的最后一抹绿,终究还是断了。

4.

回校武装部报到,没有直接回家,上海的12月份已经很冷了,自己的心更冷,回到了曾经学习与生活过的大学校园,可是曾经的同学与朋友已经毕业,物是人非的感觉,一个人走在大学校园里一圈又一圈,无比孤独;对于一个在部队什么活动都是大家一起参加的人,现在做什么事情都是孤零零的一个人,真的好不习惯,好不适应。

清楚地记得,当时校园里有很多车,经常某个拐角就会遇到一辆车,每次车一来,右手就习惯性的敬礼,可是车没有鸣笛回礼,猛地一想自己已经回来了,梦也该醒了,无论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你也得接受,你已经脱下了军装,现在的身份是华东理式大学商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

在上海呆了大概半个月,终于办完了所有手续,可以踏上回家的列车,思绪万千。五年前,还记得妈妈送我上大学,我们俩坐着火车,顺着东南沿海线一路南下,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两年自己又当兵,顺着东南沿海线继续南下又是一千多公里;如今自己一路北上,五年过去了,自己的变化只有自己知道,慢慢品读吧!

小结:

看着朋友圈各种退伍的消息,不由地回忆起了自己当年的场景,向所有的退伍老兵致敬!

END.


我是邓八一的麻麻。

读过书,参过军,工作过,现在是在家养胎的准妈妈。

喜欢我的文章就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飞快,十二天的军训生涯已经落下帷幕。以后的日子再也不用六点就爬起床,再也没有全校各系学生穿一样的衣服,迈着一样...
    王叁芯阅读 531评论 1 3
  • 离开战勤连已有十来个年头了,常在梦里回去。 战勤连很小,几栋营房、几垄菜地、一个篮球场,加一起不足十亩地。战勤连不...
    萧宇随笔阅读 1,480评论 2 9
  • 前段时间,微信里流传《海军最强“全明星”阵容,上榜的都是大咖!》一文,吸引了我眼球,打开链接,在海军授称单位一栏中...
    兰桂腾芳阅读 2,047评论 0 1
  • 有时会有许多抱负,希望攀登一个个生活顶峰,希望自己能成为很优秀的人,但随着越来越大,便没有了宏图大志,我现在希望...
    捂脸哈哈哈阅读 348评论 0 0
  • 人人都眠在一片寒洋里 在冬季 臣服于同一个恶魇 世界掉进一个胃里 严寒是它的酸液 尽管将门窗紧闭 它的气味仍要腐蚀...
    安度无恙年华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