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天津落了个户


办理实录

5月16日,天津落户政策出台。

5月17日,哥哥在微信上给我发了几句话。

“天津人才新政已经落地,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天津,而且符合条件的专科、中专生也可以落户了……把户口迁过来?”

一个问句,说的我心动起来,但也打鼓,真能这么简单?

果然不简单。

5月18日,首个政策补丁出台—— 对在天津无工作、无住房,无社保的三无人员,需办理人事档案存档手续后,再办理准迁手续。

一个补丁,不知道卡死了多少人,反正把我卡住了。

网上的信息显示,只有322个人幸运的赶上了这波零门槛。

好在我老公的档案可以拿出来,两口子,一个人能落就行啊。

开始狂刷天津公安的APP,永远收不到验证码,永远无法提交信息……

5月22日,各种刷新闻,心里着急,信息匮乏,老公又请不到假,我们就商量,由我先去天津趟路,实地看看,什么要求,怎么办理,手机定了票就出发了。

下了火车直奔北方人才市场,乌央乌央的人群,一时有点恍惚,摸索着领取了商调函(用来回家调取档案)。

咨询了工作人员,说北方已经不再接受存档,需要到天津市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办理。

打车过去的时候,和两个女孩拼车,接下来的几天,我们组成了“办理小分队”,互相帮忙,提高效率,也是很有缘分。

到了九经路,长蛇一样的队伍已经从办公楼排到了大门口。

中间还发生了争吵事件,一位男士大概远道而来,大清早就来排队,迟迟不放号,让他焦躁起来,一时间各种喧嚣。

好不容领取了号码,一看已是三天之后。

估计下一步办理准迁手续,也要排号,我们搜索了最近的河东行政服务中心,打了车奔过去。

队伍不长,也就百十口人吧。

排到上午下班,人们也没有散去的意思,为了保住在队伍中的位置,我们叫了外卖,此处感谢某团,感谢快递小哥,终于等到了下午两点上班,领取了6月1号的号码。

别不知足,河西和平的号码已经领到6月中旬去了。

小分队一商量,咱们去郊区的网点碰碰运气,说不定人少呢。

叫了滴滴,直奔津南,眼瞅着窗外的风景从高楼林立到低矮空旷再到人烟稀少,郊区的网点可以当天办理,喜出望外。

三个人暗自庆幸的回了市区,各自回家。

5月25日,前一晚就到了天津,在紧靠马路的酒店几乎一夜无眠。

5点多爬起来排队,直到办公地点开门,九点多办理完成存档,终于拿到了“存档证明”。

带着所有材料和满心希望,直奔津南的服务网点。

人不多,很快办理完成准迁手续。

到下午,我们终于拿到了那张小小的纸片——准迁证

很奇妙 ,就是这么一张小小纸片,我先生要成“新天津人”了。

我的一些观感和想法

办理落户的都是什么人

办理落户的这几天,认识了不少朋友,还加入了一个群,大部分的朋友都是为了孩子上学选择落户,其中尤以北京的朋友居多。

在京工作多年,拿不到户口,天津的教育不错,房价也相对不高,是很多人选择落户的原因。

群里一位妈妈就和我聊,之前已经找中介办理积分落户,政策一出来,之前的一切都白忙活了,钱也打了水漂,真是折腾。

另外,天津本地也有一批人,在这里工作但还没有落户,也在趁这个机会,办理落户。

天津为何放开政策

天津的出租车司机师傅这样说,天津放开政策,主要是为了吸引人们来买房,拉动GDP。

后来我上网查相关数据,天津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确实低,1.9%,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值。

天津的常住人口也在减少,2017年比上一年减少了超过5万人,外来常住人口更是减少了10万人。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人口流入才有发展红利,天津高层也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吧。

雄安一出,滨海新区的发展少了支持和动力,天津需要自己寻找出路。

再来,近年各大城市都在推出人才政策,上演抢人大战,天津不想落后,也不能落后。

政策会一直延续吗

在办理准签手续的行政服务大厅,我们看到了天津市人社局发出的公告,第一条是:人才落户政策不会变化,申请落户人员不必扎堆申报。

但是办理人群并不认可,一怕“朝令夕改”,二是城市的人口承载能力有限,不可能无限制的放开落户口子。

之前看过一个相关数据,说50万为限。

最开始说的零门槛,只延续了两天而已。政策说打补丁就打补丁,到时候,拉起城门,设置门槛,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所以能办的,想办的,抓紧办。

天津的高考红利如何

2017年,天津高考一本录取率为24.1%,超过上海,仅次于北京。简单来说,就是四个人里就有一个可以上一本。

环绕天津的河北是多少呢?14.55%。

985的录取率对比更明显了,2017年天津是5.81%,比上海和北京都高,全国排名第一,河北是1.48%,相差四倍。

也就是说,在河北考普通院校的分数,到了天津,能上个211。

吵嚷多年的高考改革,再怎么改,也得比河北、江苏这些竞争激烈的省份强。

天津教育政策解读

来天津落户的人里,绝大部分都是为了孩子上学,所以大家对当地的教育政策是最关注的。

目前,亭主了解到的情况是:

1、孩子如果想到天津高考,最好是在天津上高中。

想参加天津高考,须有三年高中学籍,这就要参加天津的中考,中考报名在初二进行,因此孩子的随迁和转学要在初二之前办完。

孩子如果已经上了高中,还想参加高考,可以联系私立学校转入学籍,以社会考生的方式参加天津高考。

这种身份除了不能报考提前批次和本硕连读,其他没有区别。

2、孩子如果想到天津读初中,需要在四五年级时转学。

小学不在天津就读的孩子,如果想到天津读初中,最好是在四五年级过来,参加小升初摇号。

如果初中再过来,不能择校,只能听从所在区的统筹分配,分到好学校的概率极其低,近乎为零。

3、孩子如果想到天津读小学,那就从一年级开始上。

天津的小学入学采取学区房分配制度,买哪个小区,就进入对应的小学,但如果是中途转学,也要服从统筹分配。

即使你买的是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中途转学,就不会按照学区让你入学了,而是随机分配区内一所,这种概率你懂的。

以上所有的前提是,大人的户口落在天津,并且有房,而且是大产权的房子。

接下来呢,买房吧。

话说,拿到准迁证之后,工资4千的我,去看了一个均价4万的新楼盘,可以说,也是很膨胀了。


其他小文

普通人如何从零开始写作,并靠它赚到钱?

像我这样做,你的年度总结也会丰盈充实

花300赚30000-2017年我为知识付过的费

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做好这6件事,你的孩子会成为富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