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天津办理落户,我所经历的现场真相

作为想落户天津的近百万大军中的一个渺小人类,我在亲眼看着有关天津落户数字不断刷新记录的报道、在亲自经历了多次登录天津公安app注册失败之后,终于选在一个工作日去天津办理落户材料。

凡事要趁早,在利好政策面前,我知道我已经晚了,对第一批通过app审核并且不需要调办档案繁琐手续的先行者只有羡慕的份儿,不过,比我晚的人也还有很多。(此处并非为了比较,只是阐述事实)

提前一天订好车票,我带着毕业证和学位证、身份证,搭乘7点的火车来到天津站。稍吃早餐,乘一趟公交很快就来到天津的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此时时间8:30,正是开始办公的时间。而人才市场的大楼前已经大约有五六十号的人。(那些说着去天津的动车都买不上的地产销售,一张嘴真是会制造情绪,我不仅买上票,而且余票多的是,搞得我着实紧张了一把。)

来之前我在心里已经列清要问的问题,所以准备直接进人才市场咨询。但显然工作人员早就在门口拦截我们这些外来者,一律不让单纯的询问者入内,目的只有一个,办理的人太多,为了维护秩序和保证效率,第一次来咨询的人不能入内。郁闷过后,我随后在工作人员的说明下,注意到大楼正门门口和两侧墙上都贴上了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楼前更是有一排桌子,桌前坐着四五个工作人员在给排队的人办理商调函的申领。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轻松拿到商调涵了,但这只是第一步。

关于办理的流程和其他注意事项,我都及时在现场拍到了第一手资料,这里分享出来,供参考。

人才市场针对无就业单位的落户者办理流程

当拿到商调函我才注意到,原来这份文件自开具之日起30日内有效,也就是说我必须在30日内把档案转入到人才市场,但是因为个人原因,我的档案要到7月份以后才能转出,而我来的这天距离7月份要1个月以上。

好吧,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但是我不可能就这样悻悻而归。毕竟,能让我驻足的,还有主动过来和我寒暄的房产中介。(笑)

就在人才市场的门前,有很多专程赶来的房产中介在热情地介绍热售中的房子并提供联系方式。因为我落户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在天津买房子,所以也咨询了一些相关问题。(但对于一个小白来说,问没问到点子上我就不知道了)

来让我们顺便看看大天津的360°售楼模式吧。

人才市场门前的花式售楼,不是广告哈

这之后我又咨询了一些关于档案转入的办理流程。在这里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的是,如果想落户到人才市场集体户口,档案是必须要先于户口先转入的,而档案转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原组织单位将落户者的密封档案原件用EMS邮寄到北方人才市场,一种是落户者自己持密封档案来天津自行办理存档。如果用EMS邮寄,则邮寄信息按照商调函上的信息填写即可,收件人写“档案部”,如果自行办理存档,则不是存到人才市场,而是按下图所示去办理。

自行转档案地址

对于无工作、无房的外来落户者如何办理天津落户,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人才市场和天津各区对外公布的办理落户政策有不一样的地方,这是我在去了河东区才得知的。

刚才贴过天津人才市场的落户流程,这里贴一下河东区服务中心的,如下:

河东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

主要的区别在办理流程的第一步。人才市场第一步是先给落户者开具商调函、落户者按照步骤转档案到人才市场;但是天津各区行政服务中心是让落户者先拿指定材料(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照片等)来各区服务中心预审,看是否有资格落户天津。预审通过后才再去办理档案转入。

而各区服务中心第一步要先做预审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有些不合格的落户者先转了档案后再来预审,结果不合格,白折腾一场,虽然流畅上要麻烦了一些,但是考虑的更周全。在此要提醒一下欲来津落户者,如果有的人不确定自己是否符合落户标准的,建议先去各区服务中心预审过后,再转档案。

另外,我来到的是天津河东区的人口服务管理中心。要问我为什么来河东区,那是因为我打车的司机师傅车上没有导航,他只认识河东区服务中心,这还要归于他刚刚从河东区服务中心拉回一个刚去河东区办理落户的客户才认识路。

来到河东区服务中心,只看到一条长长的看不清回路的队伍里三层外三层的排满了人。而这些人都是来现场排队预审落户资格的。而今天排队并不能当天预审,只是要用身份证来排一个预审的号。还在排队的时候就听到有人说,预审排号已经到6月10号了。而且之前网上预审通过的现在都不算数,必须要现场重新排才可以。我问了前台的大爷天津其他区都这样吗,得到一个很膈应人的答案:谁知道呢,各区有各区的规定。再看看这足足有五六圈蛇形绕的队伍,更是欲哭无泪。

排队的过程中,就听到大家议论纷纷,有拖家带口来排队的,有情侣一起来的,有拿着马扎子坐在队伍里排队的,后来还听一个大姐说,她是从哈尔滨来的,办理落户就是为了以后孩子能在添加参考高考。

终于排到我的时候,领到预审日期号一看,6月11日。

好在,我做好了心理准备。等出了队伍,再看看后面长长的队伍,一种解脱感油然而生。

这时候大厅里多了一个讲解的工作人员大姐,一个人被一群人包围的严严实实,正操着一口地道的天津方言回答大家的问题。这位大姐回答问题停顿不过两秒,可以想像有太多人询问让她已经对答如流。

乌央乌央人太多,我只听到了三个问题:

A:如果无工作的人来落户,在天津哪个区都可以落是吗?

大姐:对。

B:如果在外地有工作,但是没缴社保呢?

大姐:那就视为无工作。

C:如果外地有工作辞了,来天津落户,需要在天津有工作是吗?如果在天津没工作……

大姐:对,如果政策一变,在天津没工作,户籍会被打回去。

等我所有能想到的问题问完,已经中午12点了。此时燥热的状态让我无心逛天津和找朋友,装好材料我便坐公交车去火车站了。

番外:出了河东区服务中心,被一个中介小帅哥询问,然后还指了路去坐公交,路上我神不知鬼不觉睡着了,迷迷糊糊到了站发现坐反了。只好重新从起始点再返回火车站,我绝望的数了数到车站的站牌数,30站左右,得了,内心熊熊气火正在燃烧。气罢只好闭目开启漫长的归程。结果,我又睡着了,到了终点站还在仰脸大睡的我被司机喊起来下车。理了理凌乱的发型,内心自封一声睡神,下车迎接晌午的大太阳。

看今天的情况,来回要折腾几趟才能办完,等到轮到自己想买房,房价不知要涨多少。好吧,人类渺小,流程繁琐不易,过程还需自得其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字证书原理 - 无恙 - 博客园 文中首先解释了加密解密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概念,然后通过一个加密通信过程的例子说明...
    拉肚阅读 1,626评论 0 3
  • 毕业后,一直在家里面待着,没有去找工作。几个月前,自己毅然决然的辞去了一份前景不错的企业工作,坚定地选择了大学四年...
    傻小弟阅读 303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