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虎评(10)--也许是简书最长最感人的文章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写文之道,亦是如此。看他人文字,提自己笔功。一尺竿头,开始进步!大家好,我是虎牙,我给大家带来了本周的虎评。

本周榜单:

1--你是我见过最好的女孩子 @南有南风

2--你若不是我女朋友,那我可以追你 @林凉凉

3--被潜规则的义工 @人鱼海棠

4--因为嫁给爱,被宠成小孩 @狐小白

5--我不再那么恨你了 @南有南风

6--我喜欢你,我的眉毛不同意 @狐小白

7--第一次当男朋友,尴尬死了 @广师痞子蔡

8--一个约炮女孩的艾滋日记 @徐芊芊

9--你这么穷,我怎么可能会和你在一 @共央君

10--爸,颠沛流离后,该歇歇了 @季动

【榜单数据来自短篇小说专题,所以投稿短篇小说,你也可以上虎评唷~】


虎评

本周状元:你是我见过最好的女孩子@南有南风

为一句话奋不顾身地付出,最后得到的也只是一句话——从“你是我见过最好的女孩子”到“我一直没有忘掉她”。

的确,“分手就分手,找什么破借口”,虎牙我也冷哼了一声。南有南风笔下的小希是单纯女生的典型代表,只为一句话就赴汤蹈火。她将小希写得是如此单纯,至于我们所有人都跟着冷哼。但小希又是这么“笨”的一个女孩,又让我们都起的咬牙切齿,似乎应了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一个角色能让你又爱又恨,那说明这个角色是有血肉的,能将角色塑造得有血肉,那作者就成功了。可惜本文的故事却不够血肉,我们看到的仍旧是一个傻乎乎地付出的痴女和一个所谓忘不了前女友的渣男的种种平乏桥段——平在几无转折,乏在耳熟能详。

爱情无非分分离离,而古往今来又有那么多人相爱,所以一切桥段应当都是老的旧的,但这就意味着我们今后写不出动人的爱情故事了吗?显然不是。我们需要去思考、去体会甚至去经历,而后你的故事才会更有血肉、更动人。

推荐阅读:★(角色有血肉,故事也该有)


本周榜眼:你若不是我女朋友,那我可以追你@林凉凉

上期我说成立简书狗粮稽查大队,也没有人响应我,你们看吧,这伙人真的猖獗。

狗粮不要撒得太过了

评论下方一大批说这狗粮我吃了的,你们要吃你们吃吧,我反正不吃,因为小爷我是吃虎粮的。青梅竹马式的爱情可遇不可求,读这个故事注定是一条艰辛的吃狗粮之旅。

就先抛开狗粮的属性不谈,从写作上来说,整个故事还是略显单薄。作者塑造了一个完美的男主——可以说是真真正正的完美,而后以自己小女生的作态不断“搞事情”,使得通篇气氛欢快,最后加一个失忆的故事点题,收工。问题就在于女主“搞事情”的功力还不够,即她搞的那些事情还是稍显平淡,只是让人觉得有愉快的气氛,却不至于捧腹大笑或若有所思。

最后我们只是记得这篇文章好像挺欢乐的,然后就是心说这个男主也太完美了吧,好假之类的吐槽,最后就过去了。当然了,能营造出愉快的气氛本身也不容易,只是……像什么“革命友谊”、“小奶猫”、“野蛮女友”这样的词是不是略微OUT了?(OUT本身就OUT了)

另外,吃发酵粉可以长高?我好像找到了一条发大财的路子。

推荐阅读:★(愉快地看完,却不记得看过什么)


本周探花:被潜规则的义工 @人鱼海棠

人鱼海棠因看公众号文章有感而作此文,这已经是一件值得表演的事。多少次我们心里有无限感触,到头却只是偷偷打了个草稿,就不了了之了?就这一点,我给她点赞!

而末尾又见到她在停电情况下坚持用手机写完此文,我决定再点一次赞。(没错,再点一次就取消了……)

这时候要装傻

在故事的构思上,人鱼海棠做得不错,由正儿八经的义工入手,煞有介事地写救狗行动,然后开始进入正题,写隐藏在这华丽外表下的肮脏,最后彩信一幕戛然而止,收得精彩。全文整体来说不错,有一点值得改进:

开头部分关于义工与救狗行动的描写还不够正儿八经,实际上可以说是露出了许多破绽,比如“是渣字去掉三点水那个查字”、“凸后翘身材很火辣”、“露出一条深深的乳沟”这些描写,在我第一次看时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甚至还有种想送你上虎黑的冲动,好在这天气够冷,让我冲动失败。

之后吃狗肉的情节写得非常好,众人丑陋嘴脸得到显露,而最后一部分的情节则构思得很是巧妙。由“我”的视频通话过度到小凡的视频通话,而后再引发联想,最后一条彩信将所有猜测引爆,非常到位。不论从逻辑上还是节奏上,最后的结尾都是非常精彩的。

如果我没记错,这是人鱼海棠第二次上虎评,相比上次,她的进步真的非常显著。

推荐阅读:★(现代社会华丽的丑陋)


让我们再看本周还有哪些好文:

1,和母亲的最后55天 @刘都

我从未见过超过2万字的文能有这样高的人气,更别说是48000字。截稿本文数据:阅读 32120 评论 559 喜欢 1435  赞赏 151

这应当不是小说,因为它在写实——哦不,是记实。和母亲的最后55天,光从这个名字上,我们就看到了如山的沉重。

一个个日期、一张张黑白照片、一段段字句……将你我推向泪腺崩溃边缘。我始终在强调真情实感的文字最能动人,因为它不需要任何修饰。更何况,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篇有着修饰的真情实感的文字。

我的那些浮幻的向往,灵魂的诉求,是虚妄无度的火,炙烤着母亲,让她为我焦心。

我知道,母亲没活够,无论是垫在命河底部的辛劳,困苦,还是短暂激涌的幸福,欢娱,母亲都舍不得。

可这河床,这浪花,却不要母亲了,她的生机就像瀑布,一泻千里,坠进冰冷的深渊,过不了多久,就成了平静的死潭,我再也听不到,母亲流淌的声音了。

癌魔就像一把刀子,它掰开我的眼,拽着我的头凑到母亲的刑架前,看着她一刀一刀被凌迟,她的骨,肉,血一块一块的被剥离掉,我看着她逐渐变少,直到彻底消失,留下巨大悲伤凌虐过后的真空,把我封闭外里面,再也活不出自己,再也融不进人群。

对于自我的无限责斥、对于病魔的无限痛恨、对于母亲的无限热爱全都在字里行间展现的淋漓尽致。只愿刘都母亲在天堂安好,也希望刘都能好好活下去、精彩地活下去。

我以为上天不会只降苦难于一人,在那之后,定有甘霖灌至。

推荐阅读:★(也许是简书最长最感人的文章)


2,琅琊令之同舟共济丨沙漠客栈 @不谢的牛 (排名:73)

不打不相识的相逢、简单明了的恩怨,武侠的江湖应当是这样,不需要什么勾心斗角、离奇曲折的剧情,只来几顿拳脚,将故事打开:

只听“嗖嗖”声响,门爷左右两边的人,将手中的筷子不断射出,怀双挥刀劈斩,忽然一声更为尖锐的声音响起,只见门爷不知何时扔出一把匕首,朝着娜末飞去,怀双已腾不出手来格挡,猛地左翻,用身子挡住匕首。匕首正中怀双胸口,也就在这一刻,两根筷子齐来,怀双胸口受痛,已无力阻挡,“噗噗”两声,射中怀双两肋,将他射落在地。

本文的精彩之处在于客栈的这出“邂逅”。弱小女子如何在怀双的帮助下逃脱残暴的门爷的魔掌?这也成了一大看点。文中打戏节奏畅快,声影齐放,画面感强,是特色所在。

只是开篇怀双与鹰以及与女主相遇篇幅过长,且怀双本人的故事似乎又与主线没有多大关联,应当试着将剧情再完善、深入,让之成为一个整体。

琅琊令的故事我每期都会看不少,这个活动也在一直给大家带来很好的故事,最后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琅琊令、关注武侠江湖

推荐阅读:★(快意江湖,精彩武侠)


虎马

一个人的言行,折射的是人品 @狼少主

本期黑马有点划水……

这篇文最“黑”的地方莫过于它的标题了,然而点开标题浏览一番,却发现正文将的内容似乎和标题无关。

作者狼少主给我们讲了一些职场的小事件,可这些事件未免太小,小到像是在联系写日记。而这些小事件前后关联不大、对于主题又没有过多凸显,显得十分絮叨。

按照标题来看,这应当是一篇议论文,可本文的小事件缺乏说服力,属于论据不足;而从头到位也没有点明论点,更是中了议论文的致命伤。总体来说还需加油!

推荐阅读:★(虎评史上最水的黑马)


虎尾

上期自荐也划水,甚至还有这篇:

一棍子 @你拍一我拍你

你有体验过在简书看小黄文吗?来,上车!!

快,本喵的车很稳

我朝着左边一转身,两只手自然地奔向它们的目的地。左手从她右手把玩着的发丝中穿过去,钻进抹胸里,越过bra,直抵最高峰;同时右手从裙摆下往里伸,用手指拨开她的内裤,手掌直接贴在她的阴唇上面。我的右脚半跪着,屁股坐在了脚跟上;右手佝偻着,手肘贴在地上,而左手的肘关节都要戳到天上去了……

老哥,稳!

透漏个信息,这篇文甚至还通过了首页投稿。这车老司机开不动了,溜了溜了~~

很显然,上期的自荐划水了,而且小透明集中营也在划水,我怀疑你们在谋划一场划水大联欢。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是虎牙,我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