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那么恨你了


文|南有南风

-1-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恨不知所终, 一笑而泯。

去往食堂的路上,小欣和我并走在一起,她看着前方说,“小芸,我好像不那么恨他了”,说完哈哈哈笑了起来。

我一脸懵逼,侧着脸看她,深邃的眼睛,迷离的眼神里夹杂着淡淡的忧伤,仿佛你再多看几眼,这种忧伤就会弥漫开来,布满在每个角落。

“小欣,你真棒”,我朝她竖起了大拇指。

我好像不再那么恨他了,这句话,我连做梦都没有想过是出自于小欣之口,我更没想到的是,她是这么坦然地说出来。

“时间过得真快,都一年了”,她说完咬了咬嘴唇,接着挽过我的手。

彼时,去往食堂的人像是一只队伍,强大精干,都为了去到同一个目的地在所不惜,全力以赴,我和小欣被挤得晕头转向,无力反驳,最后小欣拉着我的手留在了原地。

“从前,他不会让我挤食堂”,小欣说得很小声,小得我差点就听不清。

我抓紧她的手,留在原地,看着来来往往的情侣,看着为女生买饭的男生。

不知不觉,一年了。

我记得一年前,小欣跟我说,她这辈子都不会忘了何帆,她会恨他一辈子。

可现在,她怎么突然说不恨了呢。

我的记忆吹散在风里,飘得很远很远,好像回到了三年前。


-2-

大一那年,何帆和小欣参加一个普法活动。

两人都是青志联干事,但一直没怎么说话。那次社区普法活动把她俩分配在一组,一起去小区发普法资料。

大冬天的,小区没什么人出没,而且那天还下小雨,出来的人寥寥无几,一只手都可以数过来。于是俩人开始聊天,你一句我一句,都在说大学的迷茫。

何帆说自己听不懂什么宪法和法理学,小欣说自己背不下乱七八糟的法条。

“好烦,好想回到高中”,抱着资料的小欣叹了一口气。

“我也一样,好想去回高中听数学课,绝对不会再睡觉,不会再走神”,何帆有点惋惜,整个高中没怎么听数学课。

小欣也一样,整个高中数学差得不行。

就这样,两人聊到了共同的话题,越聊越有劲。即使天空中不断地飘来小雨,俩人都仿佛没有意识般地边走边说。

“好了,先不说了,我们回去好好聊,现在先宣传”,何帆开始意识到自己要认真发资料。

“对对对,我们去那边吧,感觉那边人多”,小欣点点头,用冻红的手指向另一边。

正走往另一边时,后面有一辆车正驶过来,何帆在后面拉着小欣的衣服,温柔又紧张的语气,“你走里边”。

一向女汉子的小欣有点受宠若惊,这么多年从没人拉着她的衣服,让她走里面。想着,她脸一红,心还砰砰直跳。

让小欣印象深刻的不是这个,而是一个瞬间。

她俩在一户人家宣传法制,小欣做记录,何帆负责和对方交流。正在小欣埋头记录时,何帆把手里的东西全部丢在小欣旁边,一大步跑向另一边。

原来,那边有个孩子摔跤了。

何帆一把抱起孩子,一边看她的手一边又关切地问,“怎么样怎么样,哪里受伤了?痛不痛?”

小欣说,这个画面深深刻在她的脑海,永远都不会忘。

从那一刻,她开始喜欢上的何帆。


-3-

何帆和小欣在一起了。

真谈不上谁追的谁,或许两个人都对对方有感觉。

只看到,两人手挽着手一起去上课,何帆会在楼下等小欣。只看到,小欣在课堂上睡觉时,何帆会用宠溺的眼神看着她的样子。只知道,小欣经常在我面前叨叨何帆的好。

何帆是一个称职的男朋友,他经常在我面前求我在宿舍照顾好小欣。

当然,小欣也是称职的女朋友。

万圣节,她俩去方特,因为小欣想去。

到的时候下雨了,何帆给小欣穿好雨衣,又自己拎着所有的东西。进去时,小欣如同去到了新世界,整个瞳孔都被放大。

“哇~”小欣很惊讶地指着对面的城堡。

“开心吧”,何帆一手提东西,一手拉着小欣的手,“你慢点,别走丢了”。

豪华壮丽的城堡下有许多的身影,但位于中间的却博人眼球,一个是瘦弱的做着鬼脸的小欣,一个是高大的把嘴贴在小欣脸上的何帆。

走到鬼屋时,小欣想进去又不敢进去。

“进去,没事的,有我在”,何帆站在门口,看到对面瑟瑟发抖的小欣。

“我不敢,我真的不敢”,说着,小欣还走过去抱紧何帆,做出呜呜呜哭的表情。

我想起来,没和何帆在一起时,小欣就连蟑螂爬在桌子上她都不会害怕,而是淡定地打死。

而现在,竟然也学起了撒娇。

正应了那句话,我可以坚强如刚,也能够温柔似水,找一个让你温柔的人,这样可以放下坚强的面具。

“没事,真的不怕,有我,放心”,何帆一个劲地安抚小欣的情绪与恐惧。

最后小欣和何帆进了鬼屋,何帆紧紧抱着小欣,“你要是害怕,就闭上眼睛,抓紧我的手。”

那一次,小欣不再那么害怕。她说,是何帆给的力量。

爱情的力量,强大到令人无法想象。

比如从小都不爱吃葱的人,为了另一个人吃葱。比如不爱吃辣的人,为了另一个人吃辣。比如一辈子都想呆在南方的人,为了另一个人只身去往北方。


-4-

小欣说,他俩肯定长长久久。

“模范夫妻,你俩让多少人相信了爱情”,我说着。

“孩子的名字我都想好了,男的就叫何一生,女的就叫何安然,怎么样,名字怎么样?”她天真无邪的模样。

“很难听”,我撂下手中的笔,白了她一眼。

在一起的第二年,她们依旧是学院最闪耀的那一队,很少吵架,很少闹矛盾。

本以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两人肯定能一直走到毕业,结婚,生子,甚至连去哪个地方买房两人都想好了。

某天,小欣约我出去散步,“你说,如果有女朋友的人关心另一个女生,那正常吗?”

“何帆关心谁?”我一眼识破。

小欣有点懵了,笑着缓和气氛,“没有没有,我就是问问。”

是不是问问,其实大家心知肚明。

“额,可能只是单纯的关心吧”,我故意说这句话,或许只是想安慰她。

“嗯,我也觉得是。我有一个朋友,她的男朋友总是关心别的女生……”她在找借口,我也一眼识破。

因为,平常的她不是这样的。我开始感觉到她们感情出了某些问题。

“你和何帆最近怎么样?怎么没见你俩经常出去玩。”我试探性地问她。

“挺好的呀,他……他最近忙学习……”她吞吞吐吐的,连手都有点无处安放。

可其实,在她怀疑这段感情的时候,就已经不那么美好了。


-5-

何帆约小欣出去,小欣在宿舍捣鼓了两小时,何帆在外面等了两小时。

“你每次都是这样,每次都要我等你,你不烦我都嫌烦”,两年来,他第一次这么吼小欣。

小欣被吓得不知所措,站在门口,一言不发。有送外卖的男生骑车过来,何帆这才拉了她一把。

“你怎么了,我哪里做错了?”小欣语气温柔,一字一句的,生怕何帆没听清。

“没”,何帆看着眼前的小欣,长头发,大眼睛,樱桃嘴,突然感觉自己做错了,“对不起,我……我刚刚……吓到你了吧。”

小欣摇摇头,没有没有,根本就没有。说完扑倒在他怀里,眼泪不知道怎么就掉了下来。

她们坐公交去中心广场,小欣说已经好久没和他挤公交了,上一次,还是小欣生日。俩人抱在一起挤公交,何帆说会好好挣钱,以后不能再让小欣挤公交。

“小欣,我想跟你说件事”,何帆突然开口,把头倚在他身上的小欣屏住了呼吸。

“什么重要的事,我们回去说好不好,今天不是出来玩的吗?”小欣其实什么都知道。

下了公交,何帆心不在焉的,再也不像从前一般,拉着小欣的手问她喜欢吃什么。

“小欣,我……好像喜欢上别人了”,何帆还是说了这句话,站在原地等着小欣上来打他一巴掌,骂他是个渣男,或者是哭着在他面前。

可是小欣都没有。

晚上的人有点多,对面是大商场,旁边是小吃摊,后面是夜市,满满的人将他们包裹在一起。

“我们去吃前面路口那家花甲粉吧,你不是喜欢吃吗?”小欣终于开口了,笑着去拉他的手,生硬地推他往前走。

“小欣,我不想去吃了”,何帆一把撒开她的手。

“那我们去吃那家的牛肉面,好不好?”自始自终,小欣都虚假地笑着。

“我说了我不想吃”何帆吼了这一句,小欣吓得直打颤。

“那家呢?那家的小龙虾你不是一直都想去吗?”小欣忍住挂在眼眶边缘的眼泪,迎着风也不敢眨眼。

“小欣,我的意思你不明白吗?”何帆温柔的语气,让低着头的小欣瞬间抬头。当初普法,他也是这么温柔的。

时间过得真快,都两年了。那时候小欣还不到90斤,现在都破百了。那时候何帆还不会吼她,说这辈子只喜欢她一个人。

“何帆,再陪我去吃那里的玉米好吗?”一眨眼,果然眼泪掉了下来。

那里的玉米,那时候小欣和何帆出去旅游回来,穷得叮当响,索性花五块钱买了一个玉米,俩人你一口我一口。小欣说,那是她吃过最好吃的玉米。

“怎么样,好吃吗?”小欣问他。

何帆摇摇头,不就是玉米味吗。

小欣哭了,哭得很大声,来往的人都纷纷回头看她。

“你以前说,这是幸福的味道”,小欣说。

时间太快了,快得大家都陌生了,快得那些好听的话都消逝在了记忆里。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6-

何帆没有和小欣说分手,他让小欣先说。

“你说吧,这样我好受一点。”

何帆说,不会先说分手,只是一直在用冷暴力。

“她哪里好?”

在小欣问我的时候,她就知道何帆喜欢上了别的女生,只是不敢承认。

“别这样,好聚好散,不是么?”

“你以前,说过这辈子不会喜欢别人的,何帆,不是这样的,最开始都不是这样的”,小欣一边打字一边翻她俩的聊天记录,翻得眼睛都疼了,一脸憔悴的小欣滴水未进,直到翻到了两年前。

“你看,那时候多好,他还会每天哄我睡觉。”她一个人念叨着。

她们还是分手了,小欣说的,她说既然他那么喜欢别人,那就满足他吧。

只是分手那天晚上,她在宿舍哭了一夜,一边哭一边删记录,删照片,第二天又顶着熊猫眼去上课。

“何帆,我会恨你的,一辈子都恨你。”

“如果恨能让你好过,那就恨吧,对不起。”

那年我们都还小,总以为恨多一点,就是爱多一点。总以为,我一直恨你,就代表我真的认真过。

他俩还是散了,模范夫妻这四个字,没有人再谈起。

而何帆,没过多久就和那个女生在一起了,他说那个女生比小欣好。

在一起的时候,什么都好。分开的时候,什么都不好。


-7-

小欣经常在我面前说恨他,骂他,说他的不好。仿佛这样,失恋的痛苦就可以少一些。

直到有一天,她跟我说不再那么恨他了。

“我好像想通了,我不该那么恨他的。其实分手,我也有错,我不该怪他一个人”,小欣说。

“你知道吗,他喜欢吃川菜,可我每次都让他陪我去吃火锅,你说我怎么这么自私呢?陪他去吃川菜也没关系的啊。”

“还有还有,他特别喜欢打游戏,我每次非在他游戏时打电话。你说我是不是犯贱啊,他打游戏就打游戏啊。”

“还有还有,他一点都不喜欢旅游,怕人多,可我每次都非要他陪我去。你说我是不是太理解他了,让他好好睡觉不是很好吗?”

说着说着,小欣哭了起来。

“我活该被分手,真是活该。”

那天,小欣一直在自责。自责这么两年来,怎么就不体谅何帆,落得个分手的下场,是自己活该。

感情,讲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如果小欣没付出,也不至于走了两年。如果何帆没付出,可他对小欣的好都是真的。

小欣说,这么一年,她终于明白了很多的道理。希望祝何帆好好的。

至少,曾经拥有过。


-8-

十里长亭霜满天,青丝白发度何年? 今生无悔今生错,来世有缘来世迁。

时间是解药,我不再那么恨你了。

所以,就算和别人在一起,你也要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愛美度高的表現有以下幾种: 只要是出門決不馬虎對待,包括就是去家門口賣包鹽,決不睡衣,拖鞋見人。穿得間單點都可以。...
    Vicky靈氣阅读 209评论 0 0
  • 相信大多数男生都跟我一样,从小在四大名著中对《三国演义》情有独钟。这部作品中罗贯中把这个动荡不安,群雄割据,民不聊...
    c7d9204d01d5阅读 515评论 10 5
  • 故乡,一个离开了才能拥有的地方。 想起年前,我们都像候鸟一样,迫不及待地赶回家乡。可待不了几天,你又很想启程回到你...
    一支笔的陪伴阅读 319评论 0 6
  • 雨季总会带给我许多惊慌失措,往往都是没带伞的窘迫。 下雨的城市安静了,雨水冲走了喧嚣。 小小人儿窝在温馨的小家,坐...
    昨夜星辰昨夜梦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