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浮躁,读书的意义何在?

作者/Angela  图片/网络


01

带孩子去图书馆的路上,有一家小小的书店。我们从图书馆回来时,常常去那里淘书看。

书店位于街角,大约十几个平方的面积,在这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上,宛如一片净土,安静地存在着。

店主是一位50多岁的大叔。听他说,这家书店传自他的母亲,已经经营了四十多年。

书店两边的咖啡店和服饰店,多年前都曾属于他们家。

十多年前,母亲去世后,他接手书店,但那时互联网已经兴起,买书的顾客越来越少,为了维持营生,他将书店一分为二,一半出租给了咖啡店。后来,不得不再分割一部分,出租给了服饰店。

“有一些老顾客还是会常常来,但新顾客越来越少了,不知道哪一天,我要直接关店了,”大叔说。

今天再经过时,它真的关了。

女儿看到这家书店已经变成了鲜花店,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书店不见了呢?

面对女儿的疑问,我竟无言以对。

虽然,我心里清楚,现在受网络冲击,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澳洲如此,国内也难以幸免。

前一阵子,上海季风书店关店的消息,曾让不少读书人心生唏嘘。

但书店的消失,是因为越来越多人“不读书”了么?

国内一位在媒体工作的朋友,曾经说起过一个数据,近年来,国内图书出版物的销售量,一直维持着每年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

也就是说, 是消费习惯的改变,逼退了实体书店。并不是,大家真的不读书了。

如果这是准确的信息,那么,这总是一个好消息。

无论是到书店选书,还是在网上购书,只要能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在这平凡琐碎的生活里,你总是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在与书相伴的时光里,寻得片刻安静与恬淡。

02

英文版知乎Quora上,看到过一个故事,谈阅读的意义何在。

一位老农夫与他年轻的孙子,住在一个农场,爷爷每天起床后,会坐在桌子旁阅读《圣经》。

一天,孙子问:”爷爷,我试着像您一样读《圣经》,但我不能完全理解它,而且,我一合上书,就忘记内容了。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呢?

爷爷拿出一个装煤炭的篮子,让孙子到河边去打水。

孙子来来回回尝试了很多次,总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篮子里根本存不住什么水。

他去质问爷爷,爷爷提醒他看看篮子里面。

孙子一看,原来肮脏乌黑的篮子,已经被他来回装的水,洗得干干净净!

爷爷说:孩子,这跟你读书的时候,发生的事情是一样的。

当你读一本书的时候,当时可能不理解,或者看完就忘记了,但其实,阅读已经在你的身上发生了作用,从里到外,日积月累,你终会收益。

03

有人说,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自己。阅读应该是这个世界上,门槛最低的一种改变自己的方法了。

华人之光李嘉诚先生,中学没毕业,12岁当学徒,15岁就开始挣钱养家。

他接受访问时回忆,那时每天白天工作之后,晚上还要买些旧书来自学,学完的旧书再拿去卖、换购“新”的旧书。同时还会到夜校进修,补习知识。

同为创业者,有些人一夜成功,但只是昙花一现,几年的光景就消逝不见了。

而李嘉诚的企业王国,能叱咤商业世界几十年,与他喜欢读书学习,时时求新知的习惯分不开。

如今已经88岁高龄的李嘉诚,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晚上睡前阅读的习惯。

他每晚都会看一个小时的书,主要是历史、哲学、科技类书籍还有经济类的杂志。

每天早上,李嘉诚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阅秘书准备的当天报纸。然后开始听新闻报告,了解世界趋势、了解商业社会发生了什么。

也就是说,从起床开始,到晚上睡觉结束,李先生的每一天,都在不停地阅读、学习、探求新知。

谈及成功秘诀,他曾经在电视上,郑重其事地告诫大家:“知识并不能决定你一生财富的增加,但你的机会一定会增多,你创造机会,才是最好的途径。

《晓松奇谈》和《奇葩说》节目,让人们见识了高晓松的渊博学识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有人形容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典范,非他莫属。

但高晓松的成名,早在20年前。那时他引领的校园民谣风潮,至今让70后80后们津津乐道。后来的一次“酒驾”事件,也让他首次走进了舆论风暴中。

2011年,正处于人生第一个巅峰上的有志青年高晓松,涉嫌醉驾导致违章事故。“醉驾”行为被证实之后,他没有辩解,没有推诿,老老实实认了罪,开始了自己长达六个月的监狱生活。

这半年时间,高晓松是怎么度过的呢?

他入狱之后,首先开始看《大英百科全书》。他说,多年来一直都有把《大英百科全书》看完的想法,只是长期为琐事奔波,本以为这个愿望要到60岁退休才能实现。

“没想到看守所小小的阅览室里,竟然有没开封的一整套,我现在才看到B字头。光记笔记就已用完了一根笔芯,因为监狱里只允许用笔芯写字。”

除此之外,高晓松还在好友冯唐的建议下,着手翻译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原著作品,同时创作了一本诗集和一个剧本。

出狱后不久,高晓松就开始了《晓说》的录制。

在这档开创先河的知识类脱口秀中,他即兴说历史、评人物、论文化、谈热点、看世界,深受网友追捧热议,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知识网红。

作为娱乐圈难能可贵的“清流”代表,高晓松的才气和学识,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

书香门第的家庭环境给了他从小博览群书的条件,但如果长大后的他,将阅读习惯丢弃,从前再丰富的知识积累,也无法达到如今能够旁征博引、出口成章的厚度和广度。

对高晓松来说,阅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他说,对自己而言,读书就像吃饭,不是一种追求,而是一种正常的生活。

谈及读书的意义,他说:“读书,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太苟且的人。什么叫诗和远方?就是让自己更辽阔。而读书,就是让自己变得辽阔的一个过程。

04

很认同蒋方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不看书,那么他的价值观,就由他的亲朋好友来决定。

不读书的人,没有办法从多元的途径,获得新知。他的一切认知来源,要么来自电视网络媒体,要么就来自身边人的八卦。

他的眼界和格局,也因此由别人决定。

经常使用手机APP的人,不难发现,你每天看到的新闻和热点推送都是同一类的。

若你喜欢看八卦,打开手机,八卦信息会铺面而来;你若多点击几次足球或者经济,那么足球和经济类的推送,就会自动显示在屏幕上。

这种自动定制,快捷方便,连手指都不需要动一动,就有人为你生成。但弊端也显而易见,你每天接触到的东西都是千篇一律的,若经常依赖它成为你的信息和知识来源,可想而知,你的眼界和格局只会越来越窄、越来越片面。

这样过完一生,也许不咸不淡,不痛不痒,但,被别人的观点和是非判断左右的一生,是可悲的。

新闻媒体和亲朋好友输出的价值观,也许能让你接地气,但阅读,却可以让你保留着难能可贵的仙气。

只有这份仙气,才能让你人群中脱颖而出、释放出你的专属气质,甚至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你的人生格局。

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

这位益友,可以藉由文字,激荡你的心灵,刺激你的思考。

一个人,没有阅读的反复锤炼,他的大脑会越来越懒惰,他的眼光会越来越肤浅,渐渐地,他的思想也会停滞不前,成长自然难以实现。

05

当阅读形成一种习惯,那么它就是一种在闲暇时可以寄托你心神的东西。

你就不会害怕寂寞和独处,相反,你会珍惜难得的独处时光。享受在这段闲暇里,借书本和文字,与来自不同阅历、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作者之间,进行的深度对话。

另一股娱乐圈清流代表黄磊,也说起过自己是如何享受阅读的。

他说,“一个人,关起房门,拿本书读,便会贴近自我。这种时候会感到心安理得,不觉得孤独。”

其实,阅读不仅可以缓解孤独、排遣寂寞,也能让你徜徉书海的同时,经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后学生时代,我们没有机会再走入课堂,阅读文史哲,可以让我们保持思路清晰、思维敏捷;

平凡人物做久了不免乏味,阅读名人传记,可以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人生启迪;

我们没有钱没有闲四处游山玩水,阅读游记,可以帮助我们开阔视野,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

无论是职场小白还是职场精英,职场类书籍提供的一些可行性建议,可以帮助我们绕开一些弯路;

月光族房贷族啃老族们,多看一看理财书籍,或许可以学到合理分配收入的技巧方法,早日走向财务自由。

英语中有句说法:A house without books is like a room without windows.

住宅里没有书,犹如房间没有窗户。

有书的房间,才能满室生辉。而看书的你,才能在每日忙碌奔波的琐碎生活中,眼中有光亮,心中有希望。


作者Angela简介:坐标澳洲悉尼,30+已婚大姐,二宝妈,悦读特邀作者。国内外纸媒、电台工作经验十余年,外交学院硕士毕业。呈现原汁原味澳洲和海外生活实录,致力于提供女性成长、亲子育儿、和旅游生活文章的原创与分享。


Angela往期文章链接:

【心理专题征文】你幸不幸福,看厨房

她嫁得好,凭什么?

从小缺爱的人,长什么样子?

穷养富养爱养,其实都比不过教养

中国式家长,以爱之名,将孩子越推越远

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到底有多重要?

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你要先喜欢自己

什么叫活得刚刚好,看看徐静蕾就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婷儿成长记阅读 216评论 0 0
  • 凤仙儿细细的看了看二人,见青衣公子表情十分为难,一副不知如何是好的样子。而白衣公子则是悠闲的靠在树上,一脸的与他无...
    兮云阅读 373评论 0 4
  • 十一就要结束了,我特地提前了两天来学校,准备把前段时间未完成的工作和作业都收个尾。其实不然,我只是在学校继续消耗着...
    嗯你走吧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