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嫁得好,凭什么?

作者|Angela 图片|网络

大学同学柳叶,在同学们的眼中,算是“传奇”一般的存在。因为她容貌不出挑,才华不出众,家庭背景不起眼,但却是我们这群女同学中,如今活得最风生水起的一个。

她拥有一双聪明可爱的儿女,先生是国际上市公司高管,资产数千万,又深得老公宠爱,是一位幸福的全职太太。

每每说起她,不少人都情不自禁地流露出,那一份难掩的羡慕嫉妒恨:

她命好,所以嫁得好!

她嫁得好,这是事实。但真的就是因为她够幸运,所谓命好吗?

1

柳叶来自西北一个小乡镇,父母都是做小生意的手艺人,家庭条件跟大部分同学比起来,算差的,她上大学的部分学费都是借的助学贷款。

所以她有一个很普通的原生家庭。

大学期间,她学习努力,但并不是最出色的那一个。课余,她打零工做兼职挣钱,同时也参与了一些社团活动,可能因为太忙碌,分身乏术,每个领域都表现平平。

但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她的人生似乎发生了转变。

她恋爱了,恋爱对象竟然是学校里公认的“男神”!

她不是“班花”,但却赢得了大她一级的“校草”的芳心。

这位校草是典型“高富帅”,不仅形象和功课俱佳,还拥有书香门第的家庭环境,条件优越,家教良好,是很多女生的爱慕对象。

这份当初令人大跌眼镜的爱情,却走得顺顺当当,毕业后第二年,两人就结了婚。

几年后,夫妻俩一起去了美国硅谷,丈夫任职于名字响当当的大公司,而柳叶则专心在家相夫教子。

去年,柳叶丈夫被外派回国,担任公司大中华区的技术负责人,于是她又夫唱妇随,带着孩子,全家一起定居到了北京。

如今,两个孩子在国际学校上学,丈夫上班,柳叶则在一个非盈利机构做慈善义工,负责项目管理。

义工虽然没有实质性的薪水收入,但工作时间灵活,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她照顾自己的家人,实在是双赢选择。

我和柳叶算不上闺蜜知己,但在同一个宿舍住了四年,关系还不错,对她的了解就比别人多了几分。

学生时期,她给我的最大印象是爱看书。不是教科书, 而是各种各样的闲书。

她看的书,除了学生文青们常看的卡夫卡、村上春树、王小波,也包括各种名人传记、以及《沟通的艺术》、《人性的弱点》、《亲密关系》、《穷爸爸富爸爸》等等,可谓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文艺、政治、财经、商业,无不涉猎。

除了上课、打工和参与社团活动,她总是泡在图书馆里。

她和男神就是在图书馆认识的。

而我那时比较懒,除了要复习功课,很少去图书馆。柳叶曾经邀请我一起去,我只坚持了几次,就没再继续了。

现在想来,这大概就是她与我、以及与其他同学,日益拉开差距的第一步吧。

记得当时她曾跟我说起,父母都不是读书人,家里提供不了博览群书的条件,以前读的大多是教科书,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阅读。

所以,上了大学,她简直如鱼得水,尽情徜徉在书海里。

可以说,阅读给她打开了一扇门。

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得:

书中崭新的世界,开拓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教会我如何和这个世界融洽相处。

显然,正是因为读书和认真务实的大学生活,她逐渐脱离了原生家庭带给她的狭隘格局,使她的人生观、世界观发生质的飞越,视野拓宽了,眼界也越来越开阔,从而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2

两年前的春节前夕,我和家人到美国旅游。那时,柳叶全家已经定居加州整10年,她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

她告诉我,当晚家里要举办一个中国新年主题的Party,会邀请五六十位当地朋友携带家眷到场,一起庆祝春节。

我知道她很能干,但我还是不由得替她捏把汗。

我也在国外生活多年,深知融入当地社会不易,而举办这么多人的大Party,更需要极强的社交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那晚抵达她家时,party现场已经布置得井井有条。食物精美,人们手拿酒杯,轻松愉快地聊天,气氛甚是热烈。

柳叶衣着简洁,化着淡妆,举止大方得体。她谈笑风生,穿梭在人群中,四处寒暄问候,不抢别人的风头,也不会让任何人受到冷落。

“我家的中国年party自从我们定居这里,就开始举办,刚开始认识的人少,party规模比较小,现在越来越大,已经在朋友圈里有了’口碑’”,她笑着跟我说,“不少local朋友每年都很期待这个party呢”。

她流利的英文让我印象深刻。

我忍不住对她吐槽:以前上学时,我英文比你好,现在,你的英文可是甩了我几条街呀!

她笑答:

人在异乡,生活所迫,入乡随俗嘛!

犹记得当时大一上外教课时,柳叶是班里唯一一个连五个英文元音都说不清楚的学生,因为她家乡的高中根本就没有口语和听力课,英语课完全是为了应付高考而设,打的是题海战术。

所以她刚开始上外教课,完全是听天书的混沌状态,我有时坐在她的身旁时,还得充当她和外教沟通的“翻译机”。

但今非昔比,柳叶已经完全摆脱了蹩脚的英文基础,将这门她曾经望而却步的语言,运用得如此流畅自然,表达和谈吐都让人刮目相看。

美国叙旧后,我愈发清楚的意识到,柳叶能够拥有今天的一切,绝非偶然。

命运之神对她眷顾,是因为她一直很努力,让她劳有所获。

女人嫁得好,不是有钱就是嫁的好,我理解的嫁的好,应该包含三个层面的含义:

第一,找到了能够托付一生的伴侣,有一个爱护并珍惜你的男人,有相处融洽的公婆。

第二,非富即贵的家庭条件不是必须,但自己和爱人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能够让家人过上体面、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

第三,夫妻俩人心智成熟,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是彼此前进的动力和助力。

以上三点,柳叶都符合。

3

柳叶如今嫁得好,这是事实。但这背后,是一般人不会了解的“内幕”:她拥有如今的一切,不是因为她很幸运,命运之神对她情有独钟。

而是她一直以来,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知道自己的所长所短,并扬长避短,灵活运用。

柳叶是那种不只是等待机会,而是因时制宜地制造机会的人。

她从没停止过学习更新自己,一直在努力自我成长,甚至辅佐自己的爱人一起成长。

柳叶和先生出国前,曾经有过一段挣扎犹豫的经历。

当时她先生所在公司有一次借调到美国总部工作的机会,借调一年,机会难得。

但当时柳叶刚怀孕不久,全家人都翘首以盼小宝宝的到来,她先生和公婆都想放弃这个借调的机会,先以家庭为重。

柳叶力劝家人接受这个OFFER,因为她觉得这个机会重大,他先生英文和技术都很好,如果有机会到美国总部学习,哪怕只是镀镀金,对他以后的工作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助力。

在她的坚持下,先生一个人去了美国工作,一年后,顺理成章,因为工作出色,留在了总部,而这个时候他们的儿子也出生了,随后一家人都搬去了美国。

到了美国,柳叶所面对的生活琐碎平淡,虽然没有先生这么体面,英语也不灵光,但她一直认真学习,生活中对人对事都尽心尽力,一边自己带孩子,一边让自己快速融入了当地生活。

我向她讨教学英文经验时,她曾说:

没有什么具体的经验,就是得厚着脸皮融入呗。

她说的融入,说来简单,但做起来并非易事。

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和文化中,主动和当地人攀谈,交朋友,联络感情,带着孩子处理各种大小事项,没有一定的毅力是很难持之以恒的。

而强迫自己走出Comfort Zone,柳叶做到了,而且坚持了下来,所以才有了后来,她能将社交圈子拓展得越来越广、越来越大的故事。

在照顾家庭方面,先生一点也不用为她担心,更不用为她和孩子操心,因为家中的一切大小事宜、婆媳关系,她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妥帖稳当。

相反,身为全职主妇的柳叶,还能对先生的工作助到一臂之力。

她先生虽然工作出色,但起初也并不是善于言谈和察言观色的类型。工作头两年,虽然分外努力,成绩和职位都没有明显提高。

柳叶利用公司酒会和家中举办的新年聚会,渐渐拉近了先生和很多同事的距离,迅速刷新了他的存在感。

而她落落大方的贤内助形象,也对先生在公司里的整体形象加分不少。西方人很重视家庭生活,认为家庭幸福和谐是能确保员工在公司里尽职尽责的必要后盾。

能够拥有性情温和、举止得体的高情商太太,说明丈夫的眼光和生活品质也都是一流的。

柳叶还主动收集资料,和先生一起分享和研读关于沟通、管理、人际交流方面的书籍,并大力支持他利用周末时间完成了商学院的MBA课程。

内外兼修之下,柳叶先生的事业越来越得心应手,渐渐突破职业天花板,开始被委以重任,直至升任公司高管。

这一切,柳叶花费了颇多心思,做得一丝不苟,但又润物细无声,方式方法温和有度,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了先生的事业。

若有人说柳叶幸运,那这份运气在她的身上,体现更多的是:她更有能力在恰当的时候,处于恰当的位置,做恰当的事情。

如果好运一次降临到一个人的身上,那是幸运。但如果她能够常常好运不断,那便是本领和能力了。

在我的眼里,柳叶的确是一个“传奇”。

传奇在于,她从来不依附于任何人,只是抓住机会改变了命运,甚至将命运牢牢握在手心,听命于自己。

而这一切,没有人能给她,都是她努力得来的。


作者简介:Angela,坐标澳洲悉尼,二宝妈,悦读特邀作者。国内外纸媒、电台工作经验十余年,呈现原汁原味澳洲和海外生活实录,致力于提供女性成长、亲子育儿、和旅游生活文章的原创与分享。

Angela往期文章索引:

从小缺爱的人,长什么样子?

穷养富养爱养,其实都比不过教养

中国式家长,以爱之名,将孩子越推越远

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到底有多重要?

什么叫活得刚刚好,看看徐静蕾就知道了

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你要先喜欢自己

你为什么要舍得花钱?

担心阶层固化?你最可靠的背景,其实是你的才华

你为什么需要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