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完的这3个月要做些啥才不辜负时光

文/林小白

现在,距离高考结束已经半个月多了,高考完的学子估计已经聚会、打游戏、逛逛逛、买买买进行了一个循环了,然而现在离开学(一般为9月中旬)还有好长一段时间呢。而现在除了认真填报志愿之外,是该认真思考下,这个难得的长假期要怎么利用起来。

我不赞同大家就在家里宅着,也不建议大家就重复循环聚会、打游戏、逛逛逛、买买买的生活,那么作为一个高考的过来人,就用自己的一些经验及遗憾来说一说大家可以做些什么。


一、提升自己

提升自己包括很多方面,主要分为语言类、其它技能类及软实力类。

语言类:可以学一门第二外语,或是就认真再提高英语,甚至提前看英语四级的材料也是可以的。学习途径可以选择培训班,目前日语、法语、德语这类比较热门的小语种,很多培训班都有在教授。如果是要再提高英语,可以去上外教班。当初我高考结束后,因为自己喜欢英语、也学得好,就想再提高下,就去市场上找了一圈培训班,结果都是应试教育的,只好泱泱而归。但现在,有很多培训班也开设了非应试教育类的英语班,大家可以筛选一下。当然,如果家庭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国外游学或国外自由行,一边行走一边练习英语听说。


图片源自网络

其它技能类:任何一项新技能都属于这类,比如尤克里里、陶艺、做西点等等等等。最系统的方式当然也是去报班去学,但是还有一种更经济的方式推荐给大家。我之前有个同学,她是名副其实的吃货,她看到她家小区附近有家安德鲁森在招糕点学徒,她就屁颠屁颠去了,因为她很想知道怎么才能做出这种可口的面包和蛋糕。我大学的室友,她之前就在DQ做过暑期工,所以她了解每种冰淇淋的配方,也知道制作手法。当然,对于学会做吃的,学习门槛会相对低一点,毕竟只要去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地方,就能了解一二。

当然,除了以上的方法,大家还可以自学。比如乐器类里面尤克里里就属于比较好入门的,动手类里面的黏土手工也是比较好入门的,这些靠自学就能做得不错,学习资源也很丰富,互联网上就有很多。除了这些,用这个假期考个驾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软实力类:这类范围比较广,可以引申为沟通能力、处理问题能力、处理信息能力等等。那如果你旨在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我觉得可以缺啥补啥。比如,你觉得自己性格内向,不太懂得和人交流,那么你可以去做商场导购暑期工、手机卖场暑期工甚至是超市暑期工,这样你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不同人,这对你的能力提升肯定是有助益的。

二、积攒经验

除了正儿八经地去学习提升自身技能之外,高考完的学子还能去找份暑期实习生的工作。当然这份工作可能学到的技能性就不如专门去学技能来得强了,但是因为你是在一个公司的氛围里,所以你能比他人提前知道上班的滋味,也能知道做一名普通上班族是难还是易。

但因为学历是高中毕业,所以找到的实习工作往往不会太高大上,都是一些基础性工作。但是,你要想啊,很多大学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一进职场最开始做的也是基础性工作。所以,事情琐碎繁杂不要怕,因为你看重的是积攒经验,所以报酬多少、具体职责如何并不是首要考虑因素了。


随手在招聘网站上找到的高中学历的暑期实习工作

三、磨炼意志

磨练意识,简言之就是利用这个假期去吃苦。为什么会提出这项选择呢。因为我有个朋友,她的工作是列车乘务员,这个岗位没有法定节假日和固定周末,基本是上X休X的模式,而且上班期间基本是早上5点就要起床,晚上11点多才到家。就在其他人叫苦不迭的时候,她跟我说,“我真不觉得苦,我觉得挺好的。可能因为我之前在工厂实习过,就在那种流水线上,重复性强,而且压根停不下来,因为一道一道程序是卡死的,你停了不仅影响别人还乱套了。而现在虽然基本从早站到晚,但我真的觉得在工厂时候苦多了。”

所以,如果大家和我这位朋友一样,有了这样的经历,我想,等以后大学毕业出来了,不论是抗压能力还是吃苦耐劳的品质都比他人要强一些吧。关于磨炼意志的途径,除了到工厂去实习工作之外,还可以去徒步远足,比如登山。登山是很能磨炼意志的,因为路途太艰辛,每一步真的是脚踏实地、实打实地走出来的,而且回报也立竿见影,当你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一路都值得了。

四、赚取收益

当年我高考结束后,就有比较要好的同学拉着我一起去找暑期工,大部分的人都是觉得时间充裕,所以要好好利用起来赚零花钱。如果你是以赚钱为首要目的的,那么你就找那些报酬不错的岗位就好了,当然只看金钱的话就容易找到一些比较没有意义的工作。

按照我个人经验,比较容易招收高中毕业实习生的岗位有:发传单人员、推销人员、收银员、快餐行业服务员、奶茶店员工、手机销售人员等。但如果你有一技之长,你就可以靠这个赚钱。比如你英语特别好、钢琴10级、画画获奖无数,你就可以拿这些技能来教小朋友。但因为你目前只有高中学历,所以生源是个难题,因此你只能靠亲戚或是父母的朋友推荐来获得。

五、拓展视野


图片源自网络

这么长的假期,规划一次长途旅行再合适不过了。特别是很多学生在高考前,父母多多少少说过“如果你高考XXX,我就让你XXX”的话。所以,如果经济允许同时父母认同的话,就来场旅行吧!可以尝试从行前规划、项目预定到当地旅行都有自己来主导。做旅行攻略的同时也获取了知识,自己亲自预定也有了实践,包括当地旅行长的见识,都对你有所助益。当然,旅行是好,但是永远记住安全第一。

完成旅行后,可以着手整理这一路的照片及感想,写一篇游记发布在简书上。那么这次旅行对你进行输入,也就是拓展视野的同时,你也进行了输出,让所得所想扎得更深。

六、整理自己

如果以上几项对你都不适用,你可以好好整理自己。这里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外在,一个是内在。

外在的部分又分为外貌和周遭物品。你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去健身、去练普拉提、去做瑜伽,让自己的身材体型变得更好;还可以认真研究护肤、妆发,让自己在美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整理周遭物品呢,则是我特别推荐的一件事。你可以利用这充裕的时间,对你的所有东西进行一个整理,压箱底的、没有意义的、不要的,全部打包扔掉。目前不用但舍不得扔掉的,留出来拍照,上传到二手交易网站卖掉。目前正在用的、自己内心想要的,那就按照属性不同做好归纳整理。这样认真地做下来,不止周遭环境会变得紧紧有条,而且你的身心会觉得特别放松。


图片源自网络

内在的部分,大家可以去参加一些寺院的静观,类似国外的修行(也就是《eat pray love》这部经典电影里面的方式)。一般在这个修行周期内不能说话,不能携带和使用电子产品,每天打坐、冥想,吃简单的食物等等,但是据有参加过的人,都说心灵得到了很好的滋长。而且,国内有一些寺院是免费在做这项活动的。这种从内心整理自己的方式,可以让你的身心得到平衡。

—END—

相关内容分享:

你屡屡碰壁就因为专业不符、学校三流吗?

大学生涯做了这7件事,才不遗憾

这5件事让你渐变成「自律型人」

让手机成为你提升效率的神助推而不是拦路虎

挽救时间黑洞的10件小事

每年学两个新技能,是保持前进的秘诀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个问题总有回答,答案肯定不止一个。 我一直相信距离会产生很多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我们所不愿意认识到的,因为距离不仅...
    八戒在吃葡萄干阅读 288评论 0 0
  • 说说库和框架的区别?库(library)就像一套把jacascript重新提取包装的工具包,提供许多工具来简化编写...
    老虎爱吃母鸡阅读 246评论 0 1
  • 顾长卫的电影《立春》塑造了一个年轻时自命不凡,一生未婚,在认清了生活的本质后,学会与生活和解的音乐老师王彩玲的形象...
    宋宋的白银时代阅读 715评论 3 9
  • 到今天为止,我的keep上终于突破了10000分钟,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提前三个月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想来还是值得...
    墨遥阅读 2,9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