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流浪者

去年冬天,晚上和朋友网上聊天,看到其他朋友出去旅游的照片,他说,“唉,什么时候找个时间我们也出去玩玩。”

我有些心动,就说:“不如明天吧。”

“明天?明天还要上课呢!”因为那是圣诞节前一个周的星期二,所以他这么回我。

“哎呀,走吧走吧,都快憋死了,大不了逃课嘛。”

“逃课?嗯...算了吧,会被处分的,这马上期末,万一考试被挂了怎么办?再说也没钱啊...”

穷学生哪有闲钱呀?可是听到他这么说,我就知道有戏,于是我勾引他,“我不是在星巴克做了三个月吗?现在手里有两千块钱,够咱俩花一阵子了。要说挂科,回来以后好好复习一下也就没什么问题啦~”

“唉,你别说了...再说就真的忍不住了...”

“哈哈,走嘛,不是说一辈子要经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吗?”

“那...我们去什么地方?”

两千块钱当然去不了太远的地方,没装备去西藏肯定也要被冷死,最后商量了一下,去云南。然后两人赶紧下线关机收拾东西。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他从重庆坐动车到成都,我俩汇合后又一起坐十几小时的硬座到攀枝花,然后再转汽车去云南。

没有丝毫疲惫,旅途能让年轻人格外兴奋,任何平时觉得装逼的话题都会被提起。在火车上,在异乡的星空下,聊聊理想,生死,苦难,爱情,诗歌,并不唐突,就好像小桥流水一样自然。没钱我们就坐在酒吧外听乐队歌唱,分享下彼此单曲循环的歌曲,向陌生的姑娘们搭讪。

就这么晃了一个周,连预支的第二个月生活费也花光了,朋友只好先返回学校,但我决定再走一走。

搭半夜的火车正好节约了住宿费,凌晨五点到了昆明。刚出火车站,就遇见一阿姨问我,“小兄弟,是在找小姐吧?”

我乐了,想不到这会儿了都还有牛鬼蛇神,“这不马上就天亮了吗?”

“嘿,”她说,“放心,有窗帘的,阳光照不进来。”

我笑了笑向她摆摆手,然后沿着一条陌生的道路向前走了。

也不知道会走向哪里,反正自己选的路只有一直走。一直走,才能走到天色破晓,走到东方既白。

一两个小时后,走过一个街角向左转的时候,我发现商店橱窗前坐着一个流浪汉。从我出现,到我离开,我一直看着他,他也一直盯着我。

他有话想对我说。我看得出来。

其实生命里有无数次这样的情景,两个人初次相遇,却好似重逢一般熟悉。彼此眼神闪烁打望着对方,就是没人敢上前一步,于是,两人又消失在各自的生活中。不再有交集,只剩下后悔。

好吧,反正这里也没人认识我。走出百步远之后,我还是决定回到这个流浪汉旁边。

“你怎么到这里来啦?”我一边在他身旁坐下一边问。问得很随意,就像在自言自语,以免对方不理我造成尴尬。

“呵呵,流浪嘛。”

流浪?吓我一跳,这么文艺的回答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你是哪里人?”

他口音很重,我只听清是贵州的某个地方。

就像我们真的是故交一样,他也不管我想不想听,就自顾自说着,“嗨呀,包工头两边吃钱,老板都找不到他,等于我就白干了半年。真是,运气太霉了,嘿嘿。”

“哈哈哈。”虽然是件令人气愤的事,但他的笑声感染了我,我也跟着他笑着。

相比平时和衣冠楚楚们的接触完全不一样,我才发现同他这样的人交流最舒服。他随便说,我随意听,坐下可以吃肉喝酒,起身也可相忘江湖,一点不尴尬。

他告诉我,他离家已经十多年了,再没回去过。至于原因,我也没问。

后面话说得差不多,两个人就静静地坐着,眯着眼睛晒太阳,像两根阳光下的木头。

“王子享受日光浴的时候,乞丐也在晒太阳”。我突然想起这句话,意思是说众生平等吧?

只是想不到两个世界的人竟然会坐在一起,街上的行人无不侧目。

是呀,世界这么急躁,大家都不肯再慢下来。哪怕不知道为什么要朝前面走着,只是看着大家都在走着,因为害怕掉队而跟着走着。谁还会傻傻守着小情绪?呵,人生不过是一场无痕春梦。没关系,你们先走,我们再等等。

快中午了。

我问他,“你现在住哪呀?”

“还是那个工棚里。”

“待会儿中午吃什么?”

“不知道,等下到处去看看吧,找到什么就吃什么。”他说。

虽然会饿肚子,但我还是拿出书包里唯一一包方便面给他,他也不推辞,只是笑了笑。

临走前,我给他拍了张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部献给中国唐代诗人寒山子的小说,同时也是一本自传式小说,献给寒山子也可以理解成是献给作者的好友加里·斯奈德(...
    tadelemon阅读 1,154评论 0 5
  • 人物简介 郑枫,1980年生,现实中的自由撰稿人、理想中的达摩流浪者、幻境中的外星梦旅人。曾出版过随笔集《天使爱巴...
    优阅阅读 236评论 0 1
  • 人物简介 郑枫,1980年生,现实中的自由撰稿人、理想中的达摩流浪者、幻境中的外星梦旅人。曾出版过随笔集《天使爱巴...
    悠阅生活阅读 275评论 0 1
  • 以前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时,还是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还不太能理解这本书,但开始知道了背包客,思考打破社会规则,流...
    浏如阅读 946评论 0 1
  • 国庆回家,半道上遇到了多年未见的“好兄弟”,当然是那种没有血缘关系比亲兄弟还亲的好兄弟。以前的他高、瘦、白,现在的...
    良柳如烟阅读 33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