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年少的欢喜

年少欢喜,心头便知曾年少。


1.    2013年秋,我从外地回到老家上六年级,没有朋友但有了手机。开学第一天便骂了一位男同学,扇了另一位男同学耳光,顶撞了政治老师。

      不出意料,我被喊到了办公室。语文老师是位很漂亮的老师,哪怕现在因为生了孩子而富态了——她仍旧漂亮。一番询问之下,她并未说我什么,事后便让我做她的课代表。至今我仍不知她到底看上了我哪一点。

      因为是不情愿回来的,离开老家时又年纪小,加之生活习惯迥然不同,我谈得了心的竟只有我的同桌,芹菜。

      所有人都怕我,怕我这么语文课代表兼英语课代表,班长在他们眼中都比我要和蔼许多。

      虽身为两课之代表,表面上作业完成的最好最快,事实上我也最烦没事就抄成语抄单词之类的。

      “芹菜,你帮我抄嘛。”每当我故作可怜地含情脉脉地看向芹菜时,她总是嘴上损我手上很诚实地拿过了我的作业本。这是我和她之间的秘密,也不知道老师们到底发现没有。

        初中之后我和她便不在一个班,所幸在同一所学校。她于我是心头的微阳,面上无论寒冬暖春,心里有她才正是晴天。

      郁闷了一段时间便只能认命,一学期交集渐少,在外人看来,我和她就算面对面遇见也只是一笑了之。

        你和她真是朋友啊?见面都不和你说话。有人对我说了这一句,前一句像是关心我,后一句像是抱怨她。

      我们是啊。我只能这么说,毕竟这只是我和她之间的事。我知道那个只被我一口一个芹菜叫着的女孩是我的朋友,这就够了。

      芹菜不好,长得算不上漂亮,待人也过于分明,成绩也中等偏下,特长更是啥也没有。

      但就是这么个“泯然众人”的女孩,在六年级那段灰暗的时光里陪着我,被我欺负着多写了份作业,被我拉着上课聊天,被我取了个雅俗共赏的外号。

      芹菜,她是我年少的欢喜,却不知我是否有幸能成为让她一生欢喜的人。

路太长,而我们还太嫩。天长地久的欢喜不敢奢望,但求如今两颗赤心留下彼此烙印。

2.    同样是六年级,脾气差到除芹菜外别人都不会接近的我居然被人告白了。

      或许是天给的心高气傲,或许是地给的自信过人,又鉴于平日里我办事效率挺高,成绩也不差,班上几乎所有人对我“敬而远之”。

      而余白,当时在我的认知里,他是我的“岳父”,除此之外,别无交集。因为玩角色扮演的游戏,一个家族就此而生,我不才,正是族长。余白的两个女儿“嫁”给了我,我在角色里是个男的。

      在走出教室的最后一天,余白和我还有芹菜来的早了,便凑在一起聊天,聊未来。

    “你还欠我一顿饭呢。”余白忽然提起。

      我如梦初醒,有些尴尬又有些无赖:“怎么还?你要什么?不能多要,我穷。”

      仍记得余白低下头,耳根子都红了,声音虽小却仍能让我和芹菜听的清楚:“我要你。”

      芹菜低呼,惊地捂着自己的嘴。我从未觉得自己反应快过,除了这次:“你说什么?”

      芹菜后来告诉我,我那时表情真的很疑惑,就像真的没听见一样。

      这是第一次,彼此都知道就算在同一所学校也很难在同一个班级,不了了之。

      可能是所谓的命,我没能芹菜一个班反而和余白在一个班。在这个班上,为数不同的旧同学,自然坐在一起,玩的更好。

        学霸是我同桌,初一第一学期结束来拿通知书,余白和学霸是亲戚关系,自然凑过来问成绩。

      “薛安,我喜欢你。”余白问了我的成绩,紧接着猝不及防地说。

      学霸惊叫了一声,随即歉意地看着被惊吓到的同学。

      “你说什么?”我不知道自己脸红没,但语气出乎意料地冷静。

        余白也又一次摇摇头说“没什么”。

      这是第二次,我装傻充愣成功了两次,余白“迁就”我成功了两次。

        初二时,班上偶有风言风语,说余白喜欢我。我只听到过两三次,还是关系浅淡的同学说的。我不以为然,也没刻意去关注这些。

      初二上学期结束时,在楼梯口相遇,像极了偶像剧的剧情。斜阳微光里,他依旧腼腆,说他喜欢我。

        这次,我仍装傻充愣,话几乎没变,他的回答和以前一模一样。

      其实被喜欢,而且已经几次告白,怎么样对这个人都会有些不同。初一十二月份时,我生日前便告诉余白那天是我生日。

      有些厚脸皮,但那天他什么表示都没有。所以,我自己都嘲讽自己的无赖,被喜欢的欢喜不再有,只当他是我的“岳父”。

      此后也是命,初三再次分班,余白仍和我一个班,芹菜仍不和我一个班。但余白喜不喜欢我,好奇的人很快就知道了。

      “听说余白有了女朋友,是你们班挺漂亮的那个?”厕所里,跑操后芹菜满脸通红,一副老子要累死了的模样。

      “他有女朋友?”我竟有莫名的失落感,惊讶不亚于芹菜。

      后来刻意去问了问,先是女生追的余白,我挺怀疑她眼光的。后来余白又去追的女生,女生自然答应了。

      两人之后便开启秀恩爱模样,在老班的打击之下尚能如此,不得不佩服。我与余白也疏远了,他仍有事没事跑到别人座位上去,从前是我,现在是她。

      说起来,我是余白年少的欢喜,最终也只是过去的一个画面。命,将到此结束。一个夏天,心里的自己、他人眼中的自己,都将变了。

“一一风荷举”,莫凉了赤心,伤了年少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叫宝七,本名叫宝宝……为何突然改了叫宝七,只因我写他的缺点到了第七条,而不再继续下去……关于他的缺点,七条?!...
    璐璐_27ad阅读 235评论 0 0
  • 1. 阿然气急败坏地将拳头砸在键盘上,然后指着一身青衣飘飘然立在擂台上的boss破口大骂:“你特么……有boss光...
    古夏梅子汤阅读 364评论 0 4
  • 近日读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提到莫做溺爱型父母和包办型父母。我自知不会做一个溺爱型母亲,但包办型? ...
    BigRedF阅读 239评论 0 0
  • 蔡京(1047-1126),字元长,兴化仙游(今福建仙游)人,政和二年被封为鲁国公。他的书法先后向蔡君谟、徐季海、...
    艺术家传记阅读 408评论 0 0
  • 刀,埋头在她肉体上行走 ——沿着阴谋路线 从头,到腰,到底部 她,忘情在刀与指间转动 ——层层衣带滑落 玉肌完全暴...
    汤沅霖阅读 15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