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梦客因何执迷,她说是情。



要说魂幡没有感情,不对。

魂幡是有感情的,只是它们不太了解这个东西,平时也用不到。

因为魂幡离人间很远。


人间,人所在之间,人与人之间。

有人的地方,才叫人间。

魂幡不是人,它们只是和人很像。它们也不生活在人间,而是在阴阳间不停穿梭,是天地的过客,又是天地本身。

感情是会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魂幡不在人与人之间,所以感情的表达方式和常人不同。

她开心是不会笑的,伤心是不会哭的,而且她很少开心或伤心,她的所有情绪都是淡淡的,像没有一样。


但她会学习。

她在阴界,学习阴界的事物;在阳界,学习阳界的事物。这都是为了增强对世界的理解,让自己更好地融入所在的地方。

学习人的感情,尝试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就会变得与人更贴近。


雨莺梨是个感情很充沛的人。

她的存在曾一度让魂幡摸不着头脑,一举一动都让魂幡感到疑惑。

很容易开心,也很容易生气;开心时会非常开心,生气时会非常生气。

她的感情像是一张密集的网,与身边的一切紧密联系着,周围的一丝一线都可以轻易影响她的情绪,而且带来很大的波动。

魂幡跟不上她的节奏,不知道她为什么笑,为什么皱眉,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话题,为什么可以精准地猜中任何人的心思。

但世界上就是有这种人。所有人都围着她转,所有人都喜欢她,她可以轻而易举地联系起身边所有人的感情。

包括魂幡。


魂幡的世界里什么都是淡淡的,但雨莺梨的存在,太过强烈。

她闯进魂幡的视野,又把她身边的一切展现在魂幡眼前。那么多人,那么多情与缘。

魂幡看着她。

一直看着,就看见了人间。




【孩子,你觉得什么是活着?

以前有人告诉我,活着,就是为了感受这世上美好的东西。

可是,什么是美好的东西?

你是魂幡,你明白,这世界本是虚像,繁华皆是幻想,生命……却是真的。

为了虚幻的美好献出唯一的生命,真的值得吗?这是对的吗?

你是法则的化身,不应该被幻象动摇心神。】


那个雨夜,那个声音曾对她说。

每一任魂幡应该都经历过同样的时刻吧。


“对不起,大人。”她这样回答,“没有对错,只是吾想这么做,吾觉得值得。”


魂幡本是不朽不灭的存在。

可他们依然代代相传下来,一定是因为这世上有什么值得去留恋。

有哪怕付出生命也要守护的东西——每一任逝去的魂幡,也许都是如此作想。

哪怕是执迷不悟,哪怕是飞蛾扑火。


她抬头:“在吾之后,还会有千千万万个魂幡;但她死了,世上就不会有第二个雨莺梨。”

“如果把心跳的起终看做生命的始末。”她指着自己的心口,“那么,我就是因她才能活着。”

“所以,也愿意为她活着。”


她是怎么想的?

她是这么想的。




很多人说魂幡没有心,就连魂幡自己也会这么认为。

——其实是有的。只是在远离人烟的悠久岁月里游离太久,早已静如止水了。

没有情感维系的心,就和枯木一样,尽管扎根于大地,却感受不到汲取的养分——何况她连根都没有。

她待在人间,却不在人间。她感受不到人间的情感,感觉不到人世的美好,所以也没有迷惘,没有留恋。


她生似浮萍,无枝可依。

不问四季,不识天地。

不见山河,不懂人情。

她是魂幡,是没有颜色的灵魂。她生命的意义,就是维系天理。


直到遇见雨莺梨。


一场大雨,枯木逢春。

她给她涂上颜色,带给她新生。

没有太多故事,只因有那个人的存在。因为那个人的玲珑温柔,她才在这世上有了归宿,才看到人间本色,才发现生命可以有其它的意义。

——人间很好,她动了心。


而这些好,是雨莺梨告诉她的。

在遇见雨莺梨之前,她不知道春天,也没见过花开。是她让她喜欢上人间。

她从雨莺梨那里得到了太多,但她孑然一身,无以回报。

她别无长物,只有一丈轻旗,三尺薄命。

无需惋惜,都还了去。


于是


一个生命消散无形。

一段故事就此结束。




后记


东神祝岛,是个遗世独立的地方。

外面世界翻天覆地,但一切动荡都干扰不了这里——其中有一半是因为镇岛护的存在。

现任的镇岛护,是雨家的神祝雨莺梨。雨镇岛是整个东神祝种里最贴近神的人,她不会生病,也不会受伤,手里掌握着翻云覆雨的力量,在大战时救家乡于危难之中,是东岛的守护神。

其实雨神不管人生老病死的,雨镇岛也没有避疫驱灾的功效。

守护她的,不是雨神祝福,而是某人临终前给予的天佑加身。


岛上熟悉她的年轻人不多。

依然是听说,雨镇岛性格比较孤僻,不常与人交往,一直住在没人上得去的镇净山上。

东岛没有异常,她不会现身。

她是东神祝岛上的一个传说。但和江湖大侠的传言不同,守护神的存在大概是不会被人遗忘的。


大战之后,岚把旧道观托付给了雨莺梨。但是他自己也没什么地方好去,所以时不时就会回来看看,顺便带来一些外界的消息。


“最近朝州南边又兴起了大侠的传言,和你当年出去时一样。”岚抱着剑靠在门边,看着案前埋头阅读宗卷的雨莺梨,语气平平,“你多久没出去了?”

“不出去了。我……累了。”雨莺梨叹了口气,仰头靠在椅背上。


神祝种只要拥有祝福就不会老去。世界在暗流中翻滚着前进,她却停止了生长,似乎要与这座被时间遗忘的岛一同存在。

但终究,不可能毫无改变。


山上全是云雾,终年又湿又凉,清清冷冷。

幸而繁春已至。云雾渐渐稀薄,阳光打在门口。

悄然间又是一年。


岚突然懈了口气,靠墙坐下来。

“我也是。”他把手里的剑拄在地上,“累了,只想在这歇歇脚。”

雨莺梨动也不动,问:“我们都往这山上挤,是不是这里很适合休息?”

“东岛是个很慢的地方。”岚说,“适合我们这些命长的人。”

雨莺梨笑了,没有说话。

慢慢地,她想起什么,兀自出神,许久。


“她也很喜欢这里,总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雨莺梨突然说,“可我问她时,她又说不是。”

岚知道她说的是谁,默了默。

“我一直觉得很对不起她。”她像是自语,“这些年来,是我做错了吗?……可是我连道歉的机会都没有。”

岚叹气:“这样啊……我本来以为不用给你了。”

“什么?”雨莺梨疑惑。


岚从袖子里抽出一张叠好的纸笺。

“她托付给我的。如果一年后你还没有走出这座山,就把它交给你。”


她知道我会待在镇净山?

雨莺梨怔了怔,接过那张薄薄的信纸。

信叠成规规矩矩的方形,用细细的草绳系着一朵干枯的梨花。


打开,愣住。


她低头,捂着脸突然笑了。

“傻子。”她说,“写信还这么话少。”


却有眼泪掉下来,打在那朵梨花上。


岚瞟了一眼。

一整张白纸,只在中间留了一句话:


心乡,我乡。


——你给了我归宿,你就是我的归宿。

你感动我,所以我守护你。

逝者已矣,魂归故里,万事了结;而生者,天长路远,应自珍重。


四字而已,让她明白,她值得。

所以无需介怀。


很久没有人说话。

雨莺梨的目光凝结在那封信上许久,然后,珍而重之地将它原样叠好,塞进了自己的袖口。

抬头时,门外满庭梨花撞进眼里,是曾与那个人一同见过的风景。


这要如何忘记呢。


“春天了。出去走走吗?”岚看了看她的脸色,突然开口,“新的魂幡在找你。”

“新的魂幡?”

雨莺梨愣了愣,低头望着自己的袖口,片刻,又抬起头来。

“那……”她顿了顿,然后笑着说,“走吧。”

依稀是从前的模样。

于是岚也笑了:“聪明。”

“至少不能辜负她的期待啊。”雨莺梨收起桌上的宗卷,越过岚,拉开门走了出去。


阳光下,深红的镇宅旗还在迎风飘扬,一如她守望着人间。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