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的工作待办总是无法清空,时间总是不够用?

嗨,大家好,我是筝小钱!

前两天一个之前咨询过时间管理问题的小伙伴来跟我反馈,说她第一天把所有的工作清单都做完了,成就感爆棚。在咨询我之前,她并不是不懂时间管理,她知道每天提前做计划,事情分类处理,对工作有热情,总想做很多事,并且做出成绩。

那她的问题出在哪了呢?如此积极努力,难道是工作量太大导致每天的工作任务完不成吗?通过跟她的咨询对话,我发现2个主要问题:第一,她不懂拒绝别人,这个问题我们在之前的节目中已经讲过,并且分享了拒绝的话术;第二,她偶尔要进行办公场地变更,并不是一直坐在工位前的;第三,她要跟不少人沟通协作。

后面两个问题都反映到了时间管理的本质——精力管理。通常当我们变换工作场地,跟很多人聊完天后,整个人都觉得有些疲惫,当你疲惫的时候,你就下意识的想要放松。但是你放松的时候,并不是闭眼睡觉,而是拿着手机翻翻看看,玩玩游戏,或者做一些不太动脑的工作小事儿。但是,这样做完,你的精力得到补充了吗?你那个挺费脑的工作要事做完了吗?

没有。

所以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法第一就是要补充精力。《精力管理》一书中提到了人的4种精力维度,咱们先把第一种,体能精力补充好。如果你需要场地变更,或者最近需要重体力工作,比如跟很多人说话,不管是打字的还是发语音的还是面谈的,都是体力活儿,你就给自己预备点不易长胖又扛饿的零食,也可以像我一样,吃点VC咀嚼片。

如果非常累,一定要闭眼休息15-20分钟,再重新开始工作。如果能午休最好,我都没有提早睡,因为知道你做不到。

接着我们补充其他方面的精力,让大脑从一片空白到不论什么环境下,都照常工作,其实只需要你对碎片时间有提前规划。

比如你知道你每周有几次要变化工作场地,外出的时候,有多少时间在路上的,哪些工作可以在路上完成,把一个具体的工作项拆分成多个环节,再用不用的碎片时间段去完成,而不是一定要等到整块时间或者到办公室后再做,反正都是你自己的活儿,早做早结束,为什么要拖着晚做呢,还能有人帮你不成?

列一个清单,外出事项有哪些,拆分流程,路上什么情况下可以准备哪些内容。比如这个咨询人外出做采访,回来还要写采访稿并进行公众号排版。那她就可以在去的路上修正采访大纲,去了之后紧紧围绕大纲提问,快速记录,回来的路上整理大纲,并且提炼采访要点、文章主要观点,甚至可以开始写初稿了。

因为你是把整个环节都拆开了,并不是让你立刻就去写初稿,你手里有大把的素材,你是不太发愁的,真写起来没有想象的那么累。

对于那些需要跟很多人沟通的工作项,不要以为你一口气跟好多人聊天,效率很高,其实来回切换的精力占据是很高的。你需要快速判断刚才跟他说到哪,接下来要说什么。也不要一边跟他聊天,一边干点别的,好像是要提高效率,实际上你还是多线程推进,精力占据是一样的,非常累。

总结一下,不是你不懂时间管理,是你的时间管理技巧有漏洞,比如差在不懂拒绝、多项目推进、工作外出的碎片时间掌握不好等等,发现这些问题之后,不仅要缺啥补啥,还需要把这些方法补充到你的时间管理框架中,让你的框架越来越完善。

好了,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你有任何时间管理问题,可以在新浪微博搜索筝小钱向我提问。

我是筝小钱,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3评论 0 13
  • 今天,我非常开心。我,平常都不是写作业,就是看弟弟,既无聊又无味。不过今天,我玩得特别开心。从下午一点,到傍晚四五...
    顾惜月阅读 737评论 0 0
  • 2016年3月21日 和同事一起走出大楼 刮来的风不再刺骨 反而暖暖的 春天到了 各处的花也开得更努力了 嗯 许一...
    yanfei阅读 165评论 0 0
  • 孩子的挑战让我们重新学习如何去爱。 ——李林 开幕 昨天夜里凌晨坐火车到家...
    李林1阅读 52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