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管理“注意力”

前几日发了一文,讨论了注意力的稀缺性,以及我们应该将注意力用在重要事项上(见《稀缺的“注意力 ”》)。

今天想谈谈自己在管理和分配注意力上的一些想法和实践体会。


多线程操作

这是采铜大大提出的概念。

我们一直说,要将注意力聚焦在有价值的重要事务上。如果一个人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愿随意支配时间和注意力,那这个目标实现起来会简单很多。但现实是,我们更多是活在一个多线程运作的世界里,时刻受着各种干扰项的侵袭。

有时候,是不自觉。

比如走路时和他人聊天。虽然在同一瞬间做着两件事,你不会感到太大困扰,因为走路已不需要耗费你太多精力。你的身体和肌肉对这些动作已经形成相当深的记忆,以致几乎成了下意识行动。然而,大数学家陈景润边走路边思考数学问题结果撞到电线杆的故事也让我们明白,无论多么简单的动作,要想完全不出错,不投注一些注意力是不可能的。

有时候,是有意为之。

小的时候特别喜欢一边做作业一边听音乐,美其名曰音乐可以提高效率。其实心知肚明,如果听的不是那种纯音乐,而是带词的歌,我的作业速度十之八九是非常低的。经常做着做着,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停了笔、正专心跟着录音机一起哼歌。这样的情形,可以称之为注意力切换,从某一任务很快移至另一任务,或者在两任务之间不停游移。它会损耗一部分注意力。

有时候,是没办法。

工作的时候,正聚精会神写邮件,却偏偏来了电话要讨论其他问题。家里,正津津有味地读着书,孩子却拿着绘本让你给她讲故事。这样的打扰随处可见。有多少时候,我们不由自主,不得不被别人拽着走。这时,注意力不得不从A状态转换至B状态。由于每一状态都需要较高专注力,以致于这个转换可能会包含以下几个过程:维持A事件下的思维状态 -- 慢慢停止A的思维惯性,渐渐进入B事件下的思维状态 -- 适应B并进入工作状态。在这个转换过程中,需要耗费较大能量,而且时间和注意力被无效率的损耗掉了。如果这种转换频繁的话,大脑就会产生疲累,进而影响情绪的控制。比如,在工作中不时查看和回复邮件,是不是就容易感到疲劳和焦躁?


如何有效使用注意力

注意力管理作为人生管理的最核心一环,已经受到相当多人的关注,不少大咖也分享了很多技巧。这里仅谈谈我个人实践的方法及体会。

以我最近在进行的写作练习为例。为了确保自己的注意力能有效聚焦到这一事项,认真作了如下努力:

1. 列出清单,明确重要事项

要想注意力准确地投射到任务目标上,首先要非常明确地规划出任务的内容及期限。

我的习惯是,每天都会列出一天中最重要的三件事,然后在这一天会极力创造条件尽快完成这些任务。目前,写作是常居于我重要三件事的清单中。我会列出这一天的写作主题,以及具体要求(睡前完成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稿,并在简书上发表)。这样明确的要求,会帮助我的意识准确地聚焦到这一事件,并按标准完成。

2. 分解任务,找出核心步骤。

把写作这件事分解的话,就会包括:(1)确认写作主题;(2)搭建文章架构和逻辑;(3)按照大纲写作并修改;(4)排版,并在截止时间前发表。

这里,最主要的第(2)步骤,它直接决定了文章的方向和结构。(3)虽然比较重要,却不需要非常专注的投入,即使思路被打扰,但因为有写作大纲,也能较快找到思路,迅速切换回来。至于(4),需要注意力的程度就更低,甚至可以一边聊天一边完成。所以,我的写作核心步骤就是搭建文章架构和逻辑。我需要做的就是在一天中确保有较为完整的时间、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完成这一步骤。

3. 做好预估

这里的预估包括对时间和精力的预估。

对于写作大纲的构思,按照此前练习的情况来看,通常需要15-30分钟。而我的精力一般在清晨时间较为旺盛,思路也清楚。所以,目前我开始形成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在30分钟内、用导图搭建文章架构的习惯。

4. 根据情境来分配注意力

注意力是一种能量,一天内有高低起伏。注意合理分配、劳逸结合,才能使其得到充分运用。

除了在清晨列出大纲以外,在注意力比较集中的上午,我会安排思维度高的任务,比如有难度的问题处理、会议讨论等;中午吃完饭,如果有时间,会进行部分写作;下午,注意力出现低潮,会安排一些轻松点的工作任务,有机会的话也会穿插写作,对脑力进行调节;下班后一段时间是我个人注意力的小高潮,会想办法完成写作;最后,在家中做最终修正并发表。

5. 排除可能的干扰项

毫无疑问,手机是要排除的第一干扰项。无论是在列写作提纲还是行文过程,我都将手机调成静音,并且在限定的时间内,坚决不碰手机。

只要在工作状态,一些公司内的聊天工具也是基本关闭。

为了避免随意被他人拽过去开会讨论等,尽可能做好计划,并与对方提前敲定会议时间和议题,这样对自己的自由时间就会有比较好的掌控。

另外,每次限定自己用番茄钟工作25分钟,在这25分钟内专注一件事。时间结束后,再统一回复电邮、电话等。


通过上述方法的尝试,感受到注意力的确是可以被更有效率地管理和使用的,偶尔也能获得“安静而投入”地写作状态。我想,这应该是对注意力投入最好的回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不要用你最后一滴血, 为我多写一个字。 我宁愿要, 你在这个世界上多一秒钟的呼吸! 不要用你颤抖的手, 为我支撑明...
    刘文娟阅读 409评论 1 1
  • 第一章 走进孤儿院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有个小女孩不安的坐在病房前,吱的一声危房病门打开了里面出来一位医生,小女...
    d68d8e576456阅读 157评论 1 1
  • 最近回老家参加面试考试,画画上就懈怠了,昨晚一气呵成画了四幅,画到凌晨一点,老公在外地连夜火车赶回来看我 和宝宝,...
    天然呆自然傻阅读 528评论 5 10
  • 概念 RunLoop类似于Windows程序的消息循坏,不断的循环处理事件消息(定时器事件,用户交互事件,模态窗口...
    cjnwan阅读 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