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文化史上有三股液体:酒、眼泪、茶。

人,一尊米开朗琪罗的“思考者”;酒,一壶另智者癫狂的“迷魂汤”;眼泪,一滴剪不断理还乱的“相思雨”。我们闻千年酒香而来,涓涓眼泪荡漾着中国文化的气质,而茶,一盅道不尽说不明的“禅机”,总在醉与不醉之间让“思考者”徘徊。

中国有几千年的茶文化。若论品茶功夫之深,当属文人骚客,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安溪铁观音……只有在文人学者的笔下才能化作涓涓细流涤荡历史。若说茶的源地,“茶,南方之佳木。”为何偏爱中国的西南边陲小县凤庆呢?凤庆是公认的茶乡,境内连绵的青山脊上陈列着层层茶田,对于我这个茶乡的儿子来说,自然有茶历史上的自豪感,但是,茶,只有在饮茶人的品味、涤荡下才能源远流香。

茶乡,多么温柔、亲切的名字。小湾镇的三千年茶树,高产量的千亩优质大叶茶园,全县辛勤简朴的劳动人民,共同培育出了滇红、滇绿等名茶。泡一盅茶乡产的茶,呷一口,除了味觉上的刺激,更有三种特殊的味道让人刻骨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文化之味

三千年前,茶神就在凤庆小湾等待着她的子民,经历无数次的日起日落、月望月朔,任大地沧海桑田,直到1938年10月才等到“滇红之父”冯绍裘。当他乘汽车沿滇缅公路颠簸来到凤庆,看到漫山遍野的大叶茶园他沉醉了。于是,冯绍裘采下鲜叶精心制成红茶250多克,并送到香港茶市,顿时引来茶界一片叫好。最初,冯绍裘拟将这种红茶定名为“云红”,为了与安徽的“祁红”、江西“宁红”相区别,遂改“云红”为“滇红”。下一年,冯绍裘在凤庆创建顺宁实验茶厂,批量生产滇红茶。通过马帮,沿着茶马古道、滇缅公路运到昆明后,转运香港出口,成为世界四大红茶之一,名噪海内外。

20世纪50年代,凤庆茶厂生产的“金芽茶”在英国茶市创下有史以来最高价。1959年以后,滇红特级功夫茶被国家定为外交礼茶,指定由凤庆茶厂独家定生产。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凤庆生产的“滇红功夫茶”金芽茶珍品还被作为国礼送给女王,女王将凤庆滇红茶视为珍品,回去以后储存于玻璃器皿中赏玩,不忍饮用。

如今,70年过去了,冯绍裘创建的顺宁茶厂已经更名为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滇红茶依然是它的标志,“凤”牌和“王子冠”牌已经成为两个著名茶叶品牌。滇红一路走来,跌跌撞撞,起起落落,新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是无论如何,只要茶乡的茶还在,茶乡人民继续辛勤耕作,滇红就有希望继往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淳朴乡土之味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这一方人民在一方水土上培育出了“一方茶叶”。茶是乡土和人民共同的结晶。

再看看这一方水土,临沧,人类最后的秘境,凤庆则是赫赫有名的“茶都”。县内群山连绵,汉族、彝族和其他民族熙熙攘攘的生活在这片净土上,顺着山势,层层叠叠的茶田蜿蜒而上,这山连着那山,村寨之间,到处可见辛勤、淳朴的劳动人民耕作在茶田里。数不清的青山绿水,看不尽的茶田茶农,凝聚着几千年的历史陈迹共同编织着一幅多么美好的山水田园画啊!如今在案头细细揣摩,忽而豁然开朗,是这一方水土上的人民培育出了这样的茶叶,这独特的茶叶又熏染了生活在这里的人民。

在昆明工作,喝茶是一件“忙里偷闲,苦中作乐”的事,也是一次自我反省;世事无常,无论以后的境遇如何,都不能丢了这淳朴的乡土之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浪漫爱情之味

品茶是一件“雅事”,但这雅事的“持权者”属于“山人”“名士”之流。而种茶、采茶、制茶中的乐趣,非茶香人民不能体味也。回忆儿时种茶、采茶、制茶的过程,就是重温一段美丽动人的梦。

梦中,总少不了那房前屋后的茶树和油油茶田,还有些背着箩筐的年青少女隐于其间也不忘泻出一些欢歌笑语;那歌声、那笑声是如此的纯真、鲜活、炽烈,携着新芽里清脆欲滴的油油绿意从山上甩下来,谱成一曲曲轻快的乐章环绕着、滚动着,久久挥之不去:采茶要采嫩芽茎/好比阿妹正年青/莫要发老你再采呀/等得小妹我好伤心啊好伤心……那是青年男女对爱的呼唤,也是茶神对美好爱情的期盼。

茶园好比婚恋场所,采茶的过程就是广大青年男女打情骂俏、谈婚论嫁的过程。如此说来,这茶就是月老,是他酿出浪漫的氛围撮合了无数的痴情男女,让茶的子民世代相传。

“自汲清泉试新茶”,喝茶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我们也称“吃茶”;“晴窗细乳戏分茶 ”,喝茶也是一种情调,所以有“品茶”一说。大自然中的茶,虽有不同的产地,但都汲取了日月之精华;市场上的茶通过一系列的深加工,被人分为了三六九等,价格也随之变化,但茶还是茶,无论滇红、滇绿,无论普洱、龙井,从根本上说并无高低之分,往往是人的历史文化品味决定了茶品的高低。

问茶那得香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茶乡之茶,对我来说,品的是历史文化之味、淳朴乡土之味、浪漫爱情之味,三股味道里凝聚着一段值得书写的历史。

2013年7月2日定稿于昆31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滇红是云南红茶的统称,分为滇红工夫茶和滇红碎茶两种。滇红工夫茶芽叶肥壮,金毫显露, 汤色红艳,香气高醇,滋味浓厚。...
    二摆阅读 1,702评论 0 3
  • 断断续续,浮浮沉沉。走过寒来暑往,跨过春去秋来。你不在的日子,像啤酒杯的气泡,一摇,就全都散了。饮下,酣畅淋漓,添...
    2abc4e7af30e阅读 249评论 0 0
  •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海王》 电影开始于1985年一个暴雨交加的日子,汤姆·库瑞(Thomas Curry)在海...
    持续行动的泡沫阅读 441评论 1 5
  • 稻盛和夫说,工作是一场修行。其实,父母养育孩子也是一场修行。 工作中修行,不断精进的是个人的技能和才干。养育孩子中...
    书钰读书阅读 1,300评论 0 1
  • 生活中我有太多话要说,做自己爱的事情。勇敢、坚持、 特立独行。人生中的第一卷胶片,生日来临的第一刻下载进度条拨动着...
    王大雯雯子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