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婚姻,从来不在花团锦簇、郎才女貌的婚礼现场

文/溜妈

溜溜的老干妈,一个走到四十不惑的女人,活得通透,看得明白,婚姻平静期,事业初创期。

这个女人,做了10年HR,练就火眼金睛。养了10年娃,教育无师自通。经营13年婚姻,修为节节高升。

我一直奉她为懂生活的明白人。

据说,13年结婚纪念日的时候,她家那位在厨房刷碗,她问:“采访一下,13年纪念日啥感觉啊?”

答曰:“挺好,没过够呢!还想继续过下去!”

这就是舒心和她的涛哥,一对平凡如水却心意相通的夫妻,把日子过得平静温暖。

想当初,涛哥混迹北京,一点点做到财务总监,而舒心正在演绎现实版的杜拉拉升职记。金童玉女就走在了一起。

两个年轻人为了爱情打拼,婚后虽然也免不了勺子碰锅沿儿,但过得甜蜜恩爱。

真正的苦难在有了孩子之后,准确说,真正的苦难是舒心毅然辞职成为全职妈妈的三年。

放弃几十万的年薪,在家带孩子,所有人都不理解,包括涛哥。

他的压力太大,背负房贷还有一家子的生活开支,不敢休息,不敢生病。压力大了,情绪就会不好……

舒心呢,一个人带孩子,很累,事无巨细的琐碎,再也不是职场里的叱咤风云,雷厉风行。面对一个可人又累人的小人儿,她身心俱疲。

两个人开始时常吵架,生闷气,又试着原谅,和解。理解就在这痛苦中挣扎着生长出来。

这期间,舒心印象最深的是小南瓜得肺炎那次,她陪着孩子住院20多天,那是怎样的痛苦呢?

吃不好,睡不好,心一直揪着,孩子痛苦,她更疼。20多个日日夜夜真不知道她是怎么熬下来的。

再次回忆,她说:“当时就觉得自己和孩子在一个孤岛上,跟谁都是敌对的,只有跟孩子是一起。现在想想,当时涛哥也很苦,工作忙,累,每天下班还都去饭店买一个好菜,再趁着热乎大老远给我们送到医院……”

婚姻真是历久弥新的物件,没有那些坎坎坷坷,没有那份坚守,怎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自然也没有更通透的眼界和成长。

更通透的眼界和成长……

小南瓜10岁生日的时候,涛哥悄悄跟舒心说:“你当初辞职是对的,所以小南瓜现在才这么好。”

舒心没多说什么,只是说:“我也觉得她挺好,孩子有个孩子样儿,活得不累。”

也就是从全职带娃的那三年里,舒心从对孩子的陪伴里找到梦想,做教育的梦想。

所以重新工作后,她开始东飘西荡的取经学习,月薪就在四五千晃悠。

一个职场拼杀10年的老将,现在月薪5000千,我很好奇她什么感受?

她说:“能学习,还能赚钱,多好的事啊!”

她说:“关键是涛哥理解,人家说‘我负责赚钱养家,你就为理想活着吧!’”

这份理解来得不容易,10年。婚姻里能有多少个10年?

最美的婚姻,从来不在花团锦簇,郎才女貌的婚礼现场。

它从生活的柴米油盐味熏出来,从一次次吵闹与和解中生出来,所以弥足珍贵,历久弥新。

有多少人坚守不到它变美就放弃了?有多少人固执的不愿改变自己而让它夭折?

现在结婚太容易了,领个证就好,免费。离婚也太容易了,换个证就好,还是免费。

然而一结一离往往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往往是换个对象继续发生问题。

当自我冲突或者家庭冲突达到极致,选择戛然而止结束婚姻,就像休克疗法,将一切功能暂停。

关键是等你恢复过来,是否还一切如旧。对象换了,如果自身行为模式、思考模式不改变,日子还会过糟。

我也曾这样告诉一个朋友。

他们相亲认识,恋爱三年,结婚七年,现在,她感觉过不下去了。

她苦笑着说:“果真没逃出七年之痒的魔咒啊……”

他们曾经情投意合,是朋友们眼里的郎才女貌,美好姻缘。他们曾经一起工作,一起拼搏,也为宝宝的出生一起手忙脚乱过。

生完宝宝后,她有一年多时间在家和奶奶一起照顾孩子。她不知道改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那个白马王子开始变得浮躁,没有担当。

一次次创业失败,一次次胃口更大,把所有积蓄都拿去投资,做项目,又都血本无归。

在他们的生活经不起任何意外的时候,孩子的奶奶突然脑出血入院,开颅手术虽然抢救成功,但已属于深度昏迷,只能靠呼吸机度日。

他回家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去世,一年多的时间没再去工作,像是在逃避什么……

她苦苦着支撑这个家,觉得无助,无力。

矛盾就这样一点点,一天天积累着。她的想法是:“家里有了病人,日子就不过了吗?”

这个问题,她问他,也问自己。

看着浑浑噩噩的他,她看不到任何希望,想要离婚,自己带孩子。

作为旁观者,我看到一个被失败,死亡,痛苦,生计,爱情,婚姻打击得体无完肤的男人。

我也看到一个少女梦破灭,被生活蹂躏,对丈夫渐渐失望甚至绝望,相信贫贱夫妻百事哀的女人。

两个受伤的人能否相互取暖,相互疗愈,还是在他们的修为,两个个体的修为和成长。

婚姻就是两个人抱团取暖

你的婚姻模式里,是指责抱怨多,还是反思感谢多?是死磕冷战多,还是主动和解多?

其实,对别人的不满,往往折射出自己内心状态的不满。家里的事没有那么多对错,在对与错之间还有一片广阔的田野,你没有发现。

所有的根源都在自己这里。

成长自己,才会发现原来你的他一直在那里,不离也不弃,舒心这么说。

她为什么能和涛哥走出那3年的生活低谷?

因为她对婚姻有自己的认定和坚守,她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对她来说,家庭、孩子是第一位的,物质和职业第二。

所以她可以牺牲三年的职业生涯,她努力反思自己,理解涛哥,她总是主动和解的一方,让对方感受到温暖。

最后,温暖和理解又回到她这里。现在她想创业,做家庭教育,涛哥很受鼓舞,全力支持。这就是爱的循环圈。

我们都是平凡人,平凡夫妻,但可以把平凡的日子过出花来。选择婚姻,认真浇灌,便可以收获婚姻。

婚姻里最难能可贵的是坚守,因为这份坚守里饱含了太多痛苦的泪,碎心的苦,还有那个一直不敢面对的自己。

鼓起勇气在苦痛中挣扎着把原来的自己蜕去,才能新生,才能从七年之痒走出,走进10年的云淡风轻,一辈子的白头偕老。

据说感情再好的夫妻,一辈子也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所以我们的吵吵闹闹是多么正常的状态啊!

每次头脑里闪过这些念头,甚至这些念头久久挥之不去时,赠你个妙招!

想象一下你俩结婚20年,40年,50年后,是怎样的状态?是不是还能亲嘴,做爱?是孙子多还是孙女多?他们结婚会不会去月球办婚礼?

如果想象中的答案能让你一笑泯恩仇,那是你大气。如果想完了气儿还不消,那就听听他(她)的答案。

最后,祝你我在婚姻中成长自己,创造独一无二的最美婚姻。

你可能还喜欢:

婚姻里最难过的坎儿,不是七年之痒、小三小四……

同床共枕那么多年,你真的了解TA吗?

作者|溜妈,宝贝溜溜的大奶牛,美国认证正面管教讲师,鼓励咨询师,北师大教育学硕士,倡导最美的养育是陪着孩子,自己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程序员,很多时候虽然我喜欢盯着 console 输出的一堆数字看一些系统变化指标,但俗话说,一图胜千言,如...
    siddontang阅读 3,078评论 2 8
  • 这本书是根据皮亚杰理论写的一本育儿游戏全集,皮亚杰是瑞士的儿童心理学大师,也是一名教育学大师。 这本书虽然冠名了皮...
    传世玉印阅读 615评论 0 2
  • 青砖乌瓦,栏井雕花,老鲁的手,青筋隆结,打磨着他的木雕。砂纸与木雕摩擦发出的沙沙声,绵延到了巷口。 ...
    water_teller阅读 536评论 7 9
  • 不想别人知道的秘密总要发泄出来,掩埋太多悲观的心会越来越消沉,做个隐形的自己,多少故事,讲给自己听。 无聊的时候我...
    她是加菲猫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