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二胎?请先过好这五关!

生个二胎嘛,很多人认为,只要身体许可,经济不错,那就想要就要嘛。殊不知,还有最重要的几道心理关卡你得通过。

第一关:儿女双全关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时候,我们全家都很雀跃。因为,大家一致认为:这下我可以“儿女双全”了。

在国人眼里,“儿女双全”是一朵幸福灿烂的向阳花,是天上撑起白昼与黑夜的日与月,是黑白相映、平衡圆满的太极图……总之,一句四字“儿女双全”,便是人生赢家的底子。

我曾经也这么认为。甚至也天真地把二胎等同了所谓的“儿女双全”。

但人生圆满毕竟少数。更何况,何为“圆满”?

如果拥有一儿一女的家庭就叫圆满,那这人间的圆满也还真不少。可你去问问,那些所谓的“儿女双全”的家庭,有几个认为自己是圆满和幸福的?

但是,很多很多的年轻父母(如我一般的80后,甚至是更年轻的90后,而且,大部分都是高知)都在为了这个所谓的圆满而无所不用其极。

还在我刚怀上这个孩子的时候,就有人给我建议:可以去香港照B超,一个多月就可以通过验血得知是儿是女。还有人告诉我说根本不用去香港,抽点血寄过去就可以了。

一开始,我的反应还真就是:呵呵。

后来,在我长达十个月的怀胎时间里,“照了吗?男孩女孩?”成为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听得我耳朵起茧,听得我心里发毛。有段时间,我甚至在想,是不是我这种无所谓的心态有问题?

我听我最好的朋友说,她个同学,因为一胎是儿子,二胎极想要个女儿。于是,在五个月的时候去照了B超。结果显示是儿子。她便眼巴巴地盼望并安慰自己说,可能是B超照错了。因为很多到生的时候翻盘的。

后来,孩子生出来了,还铁钉钉地就是个儿子。她居然当场就嚎啕大哭了。为此,甚至得了产后抑郁症。

有个博士朋友(大学教授),一胎是个女儿,二胎非常想要个儿子。近四十岁高龄的她,为此三番五次跑去香港验血,生怕出错——她说,如果验出是个女儿,就打掉。

太可怕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不是让你来圆你那可笑的“儿女双全”梦的,更不是让你借此来杀人的。

如果你想要二胎,请你务必务必想清楚了:第二个孩子如果跟第一个是一样的性别,你会带着满身心的幸福、毫无私心杂念和偏见地接纳他(她)、爱他(他)吗?

如果不能,我劝你别怀二胎。因为到时候,很有可能,抑郁的是你,鸡犬不宁的是家,可怜的是娃。



第二关  重男轻女关

如果说“儿女双全”是催生二胎的幸福魔咒,那么重男轻女则是潜伏在心灵底层的精神毒瘤。

有一部分人,重男轻女的思想到了极致。生了一个男孩算什么?越多越好。

我有个前同事(此处划重点:她本人是80年代计划生育的产物,独生女)一胎是个儿子,怀二胎后按常理,人家就会祝福她生个闺女,但是她还不乐意。她就是想儿子越多越好。后来她真生了两个儿子。人家非但没哭,反而越发趾高气昂了。真不知她这独生女是怎么活过来的,那么多书更是白读了。

因为重男轻女思想而打胎的太多太多。甚至还出现了出生三天就被自己的亲奶奶踩死的——只因二胎的她是个女婴,破灭了她奶奶的孙子梦。

如果你想要二胎,那么请扪心自问一下,你是不是指靠二胎生个儿子“扬眉吐气”的?如果是,那么别怀。因为,你或许会失望之极。而更甚的是,你可能会害死一个生命,或者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第三关  夫妻淡漠关

如果一个孩子已经让你们难以重温二人世界,那么,两个孩子的到来,必然让你们忙到沟通的时间都没有。

就说我自己,现在大宝三岁多,二宝几个月。每天晚上要给大宝洗澡讲故事,给小宝洗澡喂奶逗她玩,要督促大宝尿尿,要给小宝换尿片……我们两个人必须分工到位,不用多说,看见他在管这个,我就得赶紧去管另一个。我们忙得说不上话。偶尔的,两个孩子都睡了,夜也深了。

还秉烛夜谈?还谈人生理想?

算了,赶紧抓紧时间睡觉吧,第二天等着我们的是繁重的工作任务和琐碎的家庭事务。

还能两个人去散散步么?

还能整点小情调么?

那几乎是不可能——我之所以说“几乎”,是因为我觉得,就算不可能,你也一定要创造可能。不然,就真的完了。

心理学上说夫妻关系是家庭里各种关系(比如亲子关系,比如婆媳关系等等)的定海神针。那么,你要看看自己是否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和智慧来竖起这根定海神针。

如果没有,要二胎请三思。



第四关  婆媳矛盾关

有些人年届五十,大孩子都已经上大学了,还厮杀在二胎战场上。对于这类人,我是发自心底的佩服。

这些人是何等的勇气?!不说身体,这明明已经上岸了,却还要再次掉进各种纷繁关系的漩涡。

又说我自己,大宝已经上幼儿园了。如果不是二娃,我就不需要老人来帮忙了,我自己可以接送孩子、打理家务。节假日,我自己可以带着孩子到处看世界。我可以与她一起成长,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但现在,请保姆我不放心,老人身体又不好,真是千般滋味如泰山压顶,不得不吞进肚里,扛上肩头。

婆媳关系,是千古难题。就算再通情达理的婆婆,再智慧豁达的媳妇,都会如上下两片嘴唇般总有相碰的时候。这个关系里,交织着城乡、代沟、习惯、语言、观念等数不清的矛盾,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我有个朋友,原本夫妻感情还不错,只因有一次她跟婆婆争吵,婆婆在她面前下跪了,结果夫妻俩闹起了离婚。矛盾越来越大,牵扯出两个家族。

要过好婆媳矛盾关,还真不那么容易。冲奶粉先放奶粉后放水,搞不清刻度;尿不湿里堆满了屎尿还舍不得换;洗过的碗上面还黏着残渣菜叶;私底下翻看你的衣柜抽屉;无数次旁敲侧击让你迎接老家的各类“来宾”……沟通无果,那么,你得忍。除了忍,你别无他法。

如果忍不了,那么,劝你别怀二胎。因为二胎就是将已经踏上鲜花盛开、一片明媚河岸的你,再次拉进深水区——需要的是耐着性子熬着日子再次泅渡。



第五关  时间精力关

十几年前,那时流行池莉。我读了当时她出的所有的书,记住了一句话:理想是毛茸茸的。而今做了二胎妈妈,我更是时不时想起这句话来。

现在这个年代与人谈理想,会被很多人耻笑。但总是会有那么一点对生活、对人生的渴盼。

比如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比如说,“我希望活得深刻而有意义,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比如说,我,只是想能够不那么浮躁地过此一生,而是想能适时沉下心来,阅读思索,体悟世界。我希望我的内心丰富而强大。我想要站立在此,却又能跨越经纬。

但是,做了妈妈,还是二胎妈妈,再来一味地谈论自己的所谓理想,那就是自私。

很早以前听人说有位政界女强人,做到高位,但是儿子从小便经常穿着尿湿的裤子独自在楼道里爬行。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抵不过教育的失败”。做了妈妈,有一份无人能够替代的责任感。只因为,唯有你,才是最爱孩子的那个人。

理想果真变成了毛茸茸的一片,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星辰。

但,它还在。它一直在。就像扔进土里的种子,一直在泥土底下拱啊拱,直到春天来临,终究会破土而出。

我们谁也不想亏欠,包括大宝,包括二宝,也包括自己。

只是,上帝给予我们的每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

怎样分配这有限的24个小时,便变成了深不可测的一门艺术。如果你向来不惜时,或者对这门艺术不感兴趣,那么,也请别生二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 这个假感觉格外别扭 以前也有周末回家 短暂的两天不见 感受到你浓浓的思念 国庆过得却感觉很尬 1号晚...
    不知为所未阅读 94评论 0 0
  • 這一刻,內心歡喜 呼吸到久違的新鮮的空氣 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小鍋米線 見到牽掛的人 心滿意足 晚安
    香蕉高興阅读 167评论 1 2
  • 2017年10月13日,涵德好父母沙龙的主题是打造您的学习型家庭,由谢君教练主讲。 您认为什...
    安静131阅读 4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