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我只吃哈密瓜糖丝馅儿

来自公众号:昸叶书单末(dysdm_meet)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印象中,我小时候的家庭经济状况还算可以。我家比同龄的孩子家先住上了两层高的楼房,先买了长虹牌的彩电,我也第一个先有了双红色小皮鞋......

在那个年代结婚稍有条件的都得打一套家具,老爸家具厂也办得风生水起。再后来大家都觉得手工打制的家具款式太过老套,生意越来越差。就这样,我家的家具厂成为了时代前进车轮下的一缕青烟。院子里随处可见的废旧木材,再最后它们出现在柴火堆里。

老爸老妈也随着潮流外出打工了,我和弟弟成为了留守儿童。

我想“留守儿童”这个词就是那个年代打工潮的产物吧!

跟着爷爷奶奶的不止我和弟弟,还有我的堂哥和表弟。那时的自己傲得跟头野牛似的,虽然只有十一岁但就觉得整条街我就是大姐大。我友爱比我小的,杠那些比我大的孩子。很不幸的我的堂哥被我划分到我的对立面了。

这个小哥哥特别的“不友爱”!

他会偷偷的把我和弟弟们写好的家庭作业偷偷的用橡皮擦掉,然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就会急的哇哇大哭。要不就摘菜的时候他偷偷留下菜青虫,吃饭的时候再放到我的碗里,看着我一蹦三尺的装着无辜。

但他也有怂的时候,比如说爷爷让他干活的时候他要是反驳一下,老爷子就会拿着棍子满院子的追赶。我则站在旁边幸灾乐祸,顺便也会火上浇油。

这种相看两相厌的日子终于在中秋节那天爆发了。

至于当时的导火线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他那句“你能把我怎么的?”彻底的激怒了我。

我一下子就把他按在了床上,我们扭打了起来,两个弟弟根本近不了身。

我们从床上又打到了地上。后来他打掉了我一颗门牙,我抓花了他的脸、胳膊、腿还顺便咬了他几口。我躲在房间里鬼哭狼嚎,骂了很多难听的话,估计最伤他心的就是让他滚出我的家。

奶奶回来一看我们两个都挂了彩,气得两眼都冒火。抬起小哥胳膊一排的牙印,有的都出了血。

“这你咬的?”

“对!我咬的!他也把我门牙打掉了。”

“你那牙早晚都要掉。”

“那我现在不想掉,掉了我还怎么吃月饼。”

我盯着奶奶手里的两桶月饼气得牙痒痒的。奶奶甩给了我一桶月饼,我低头一看居然是五仁的。

奶奶看着我的表情就没收了那桶月饼。

后来这个中秋节我没吃月饼!因为那时我只爱吃哈密瓜糖丝馅的,就是那种一扯糖丝多长的。

后来我爸还给奶奶寄来了小哥打狂犬疫苗的钱,大伯也寄来了钱说门牙长不出来就安个假牙还寄来了两桶哈密瓜糖丝馅的月饼。

这一架打的我两元气大伤,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两个没有抬杠,甚至没有语言交流。我过得美滋滋的。

可是好景不长,一山容不了二虎!

我们这条街莫名其妙的又蹦出了个大姐大---新搬来了一家姓钟的,钟家有四个姑娘。老大比我大一岁,横起来比我还凶。

三个小的被她训的那叫一个服帖。

那天我们一群孩子在一起玩过家家的游戏。为了给一个丑的不能再丑的娃娃穿衣服掐了起来。

我非要给娃娃穿上衣,那丫头就不让,还说大夏天穿什么上衣。我则坚持夏天也不行,娃娃是女生,必须得穿。那丫头就死杠,女生干嘛非得穿上衣。最后极其粗暴的扯坏了娃娃,昂着头抛下一句“你能把我怎么的!”

我听到这句话瞬间就炸毛了,上去就扯她的衣服。可惜我势单力薄!两个弟弟又不在身边,我被那四个姑娘扯的嗷嗷直叫。

这时一个身影快速的窜到我身边,把那几个丫头推到在地。我顶着一头鸡窝加大花脸扁着嘴喊了声:小哥。

小哥还是很有本事的......

小哥冷着脸:你不是有本事打我妹妹吗,你不是说女孩子也可以光膀子吗?有本事你光给我看看。

最后那丫头还真光着膀子从我家院子走了出去。那丫头比我大一岁但胸小的可怜根本就没发育。(后来过年我妈回来我把这事告诉了我妈,我妈说我这不叫发育叫胖!郁闷!)

我坐在院子里看着娃娃有点想哭,小哥递给了我一个纸包。打开一看居然是大伯寄的月饼。

那是我们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第一次同仇敌忾,第一次心平气和,第一次喊他小哥,第一次他把好吃的让给我。

以至于长大后每次中秋节家庭聚会小哥总会把这事拿到饭桌上取笑我。说一个月饼就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早知道就让大伯早点寄回来他何苦白白挨了那么多针!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