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画和段子里读经济——《半小时漫画经济学》有感


本打算先看《乌合之众》,但是长达30页的译序写得过于专业,对我来说生涩枯燥,于是把目标转移到了旁边的两本《半小时漫画经济学》。

果然看漫画和段子比较有趣,但是以我的阅读速度无法半小时看完1本,两本差不多花了3个小时)。

《半小时漫画经济学》分为两册,分别是生活常识篇、金融危机篇,是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所著,微信读书目前打分为8.4分,算是还不错的分数。这是我除了小说外,为数不多阅读起来比较感兴趣、想要一鼓作气读完的经济类读物。

一、用特别有趣的方式,讲清楚特别艰深的经济学原理

正如该书第一页介绍,在大多数读者的心目中,经济学都是专业、晦涩的代名词。但是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通过手绘漫画和段子,深入浅出地将经济学与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安身立命的问题结合起来。

从书的内容看,生活常识篇介绍了为什么要读经济学、货币的起源、“五险一金”、医保、缴税、买房、人口与经济、借贷、消费心理学、传销等常识;金融危机篇介绍了历史上几个著名的金融危机事件,涵盖明斯基时刻、郁金香泡沫、南海泡沫、密西西比泡沫、美国大恐慌、美国大萧条等内容。

没有枯燥难懂的专业术语,没有枯燥乏味的数据堆砌,这套书用有趣的段子和有趣贴切的漫画介绍了经济发展的规律,理清了让人(比如我)蒙圈的经济学原理,如金融危机、庞氏融资、去杠杆、经济萧条等,打破了经济学在我们心目中高冷难啃形象,让我们在舒服闲适状态下窥探了经济发展的一些规律。

综上原因,总体好评,适合业务人员茶余饭后阅读拓展知识面。这种轻松讲解经济学的方式也可供专业人员宣传传授知识参考借鉴,特别是公众微信号、网页等宣传教育。

二、讲授经济学,要言之有物、授之有理,也要深入浅出、授之以渔

作为人类社会的沧海一粟,人人都在参与着经济活动,我们是社会人也是经济人。

养老金为什么入不敷出?买房前需要注意什么?金融泡沫会出现在什么时候?通货膨胀到底多可怕?房价是如何炒起的?……这套书简介以及目录介绍巧妙抓住了阅读者的痛点,激发大家购买以及阅读的欲望。尤其是金融危机篇,重点介绍了美国经历的数次经济危机以及危急时刻关键人物和重要举措,让我们对各类经济活动特别是美国经济有了一定的认识。诚如本书序言介绍——翻开本书,一不小心就看穿了经济发展的规律。

当然,从上帝视角来看,这套书短板总体感觉也比较明显,一是内容选择上不够系统突出,二是学习运用上差强人意。生活常识篇浅显性常识介绍过多,对买房、借贷、传销等重点关注问题的应对举措介绍偏少,基本是点到为止,对现实生活的启发与指导运用不够明显。金融危机篇介绍了历史上几个著名重要的金融危机事件,作为外行人来说,感觉分析不够透彻全面,趣味有余、专业不足。正如一位读者所说,稍有遗憾的是本书属于经济学基础科普读物,读起来轻松理解起来不费劲,却总有一种在门外偷看女神的感觉。

三、尝试拥抱越来越重要的经济学知识

百度指出,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即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经济学核心思想是通过研究、把握、运用经济规律,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优化再生,最大限度创造、转化、实现价值,满足人类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对经济学“资深迟钝”人员(看到上段解释就感觉头晕类型),自己向来对经济类新闻、书籍既无兴趣也无敏锐力,也多次吃了没有经济学知识的亏。比如看不清经济规律错失买房机会、比如一看政府工作报告的经济数据就像看天书,印象深刻的是,那年第一次参加遴选考试,题目居然是“特朗普上台这一黑天使事件对我市经济的影响”,直接懵在考场,直到现在也还不知如何回答。

进入而立之年,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学习经济学知识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可惜见识浅薄、读书太少、触觉迟钝,迟迟未有行动。今后,还是得多学多看多问,努力窥探经济学“经世济民”的规律和运用,一块块补齐“木桶短板”。

(2020年2月14日阅读,16日整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网络高级一期 洛阳 杜红平 坚持分享 第250天 今天晚上吃过饭,大女儿在看我的手机做作业,小女儿要求...
    随喜Prajana阅读 230评论 0 1
  • 《鹧鸪天.白头偕老》 文/三叶草 少时夫妻老来伴, 白头偕老最浪漫。 青梅竹马结良缘, 千里姻缘一线牵。 问幸福,...
    c92519b085c1阅读 183评论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