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次社交引发的思考

01

正值清明,防疫闷在家里几个月,孩子和我都颇为无聊,于是约了女儿班级里的小伙伴一起去附近的公园踏青。

路上,碰到了女儿同学的幼儿园伙伴,于是三个大人一拍即合,决定带着三只小神兽去遛弯。

本来想着三个小伙伴应该会玩得不亦乐乎,没想到问题处在女儿身上。

相较于大人的健谈,女儿和另一个小朋友不熟悉,总是融不进来,显得怯怯的,紧随我身边。她的同学已经和发小玩得不亦乐乎,女儿好似被遗忘在角落。而大人们也一再催促女儿去和其他两个小朋友去玩。

可是越是这样,女儿反而越是融不进去,显得形单影只。

当时我反复催促了女儿几次,并且鼓励她主动和其他小朋友玩,女儿无动于衷;看着女儿磨磨唧唧,一副小家子气的模样,很尴尬,同时也很生气。

而那位妈妈反复盛赞女儿的同学性格好,性格外向,让我很是不满。

碰到陌生人,有些胆怯,暂时无法融入,就是性格差了?这是哪门子逻辑?

心中的不满加上女儿的表现,着实让我生气,所以在女儿落单时,乘机训了女儿一顿,责怪她表现这么差。

而我越是指责,越是不满,女儿好像更难融入那两个小伙伴中。

当我放下执着,觉得融不进去也没关系,顺其自然吧,在三个小朋友坐下来吃零食时,很自然的就玩到一起了。

心情平复之后,我思考了这么几个问题:

1、女儿为什么与陌生人建立联系缓慢?

2、当下次女儿再碰到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帮助她,而不是指责她?

3、性格好坏评价标准是什么?

02

女儿为什么与陌生人建立联系缓慢?

首先,不排除性格因素。记得自己年幼时,碰到陌生人也总是心里怯怯的,很难向其他小朋友自来熟,总是等一段时间才会慢慢和他们玩起来。

其次,我带着接触的孩子们太少了。平时,女儿接触的朋友就那么几个,和陌生小朋友见面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所以,碰到这种情况,孩子有点束手无策,

设想一下,假如猛然间将你从熟悉的环境带入人群汹涌的陌生环境中,熟人偏偏和陌生人说话,不理你,我估计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手足无措之感,更何况是孩子。

只不过,有些人能快速适应坏境,而有些人需要时间罢了。

再次,孩子没有方法,不知道该怎么加入陌生人行列。我们只是催促孩子和陌生的小朋友玩,而从来没有主动给孩子示范过怎么加入,该说什么,该做什么,或者有什么好办法。所以,孩子内心还是很茫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最后,我在想,和陌生人建立联系缓慢,这也不算是个缺点。相比之下,观察清楚现场情况,然后再慢慢交谈相处,反而更谨慎、更有利于自己。

3

当下次女儿再碰到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帮助她?

为什么我会指责孩子?

说到底,是因为自己那不值钱的面子。现在想想,面子和孩子的发展相比,真得一文不值。我应该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所谓的别人怎么看我,怎么讨论我和孩子。

记得萌心师姐曾经说过一番话,她说,你要时刻放下你的面子,关注自己的孩子。

别人怎么看我以及我的孩子,是他们的事;自己怎么处理孩子的情绪和问题,是自己的事。

重视别人的看法,很明显在这个问题上我入了固定型思维的圈。

那么,我应该怎么帮助她?

首先,询问女儿的想法和心里感受。认同她的心里感受,并且和她一起想办法。

今天,我前面做得还不错,问了女儿的感受,并且给她出了一些点子,但是属于讲道理,操作性不强。

这个时候,应该和女儿一起头脑风暴,想想融入进去有哪些做法,然后选择一种,我们一起去试试,我觉得如果今天这么做,女儿肯定会受益匪浅,融入圈子会更快速的,而且也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很多。

而我给女儿的具体做法建议是,把自己的零食分给那两个小伙伴吃,很明显女儿对这种做法很抗拒。最后我想明白了,女儿为什么抗拒?因为我这种做法有点讨好的意味。女儿需要的是平等的融入,而不是屈尊讨好。

主动融入但不讨好,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我觉得女儿这点做得很好。

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比如外出买菜时,可以让女儿帮忙主动询问价格,主动去结账,创造和陌生人交流的机会,并且尝试不同的沟通技巧,这样以后碰到问题时,孩子有法可循。

还有一点,从这次社交中,发现女儿在社交中比较被动,总是等着被人主动找她,而不是自己想办法主动去和别人建立链接,这一点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并且加以训练,让女儿树立一种意识,主动出击,并且教给女儿一些方法。

4

性格好坏评价标准是什么?

性格无所谓好坏,只有特点。

外向自来熟的人,更容易在第一时间赢得别人的目光和喜欢。但是,性格内向的人也不是没有优点。

单凭一个外向就断定一个人性格好,有点陷入固定型思维模式。我知道,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不会这么想,更不会这么说。因为,性格会随着年龄、环境、阅历的变化而变化。

我自己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大学时,和男生说一句话都会脸红,去人多的地方久会心跳加速,不敢在陌生人面前讲话,而现在面对男生,会侃侃而谈,人多的地方也会很快镇定自若;面对陌生人,也会变得自来熟。

性格可以塑造。与这些表面的外向内向相比,我更看重一个人待人的态度,面对困难的勇气,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思维的格局,心胸的宽广度,那才是真正的“性格”,也是应该花大力气培养的。

教育无小事。生活处处是教育。当问题来临时,恭喜自己,那是自己进步的方向和努力的方向。

女儿,感谢你的不完美,让我总是有机会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看到一篇文章,一个女孩经营一家摄影工作室,她很少给顾客化妆,也不修图,尽量留下顾客最自然的瞬间!一位顾客...
    小瑞利阅读 538评论 1 2
  • 备注:安装之前,请先退出电脑杀毒软件(如360/电脑管家/金山毒霸/防火墙等) 1.找到下载好的CAD安装包,右键...
    范小柒阅读 1,714评论 0 0
  • 总会在梦里和你重逢时 仰着头 ,天真的问你 问你,是否还记得我 是否还记得 ,我们曾经的快乐 你笑了, 表情是我从...
    时光说meng阅读 276评论 0 0
  • 此图,截取清代梅清的条屏。历代画松的名家很多,梅清笔下的松树,可称为逸品。 照例,每年的石展如期开始。老板说近...
    半樵阅读 588评论 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