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宗朱常洛后宫非正常档案:原配郭氏死后为何迟迟不发丧下葬?

作者:史遇春

明光宗朱常洛的元配为孝元皇后郭氏。

郭氏(生年不详~公元1613年),顺天人。

郭氏之父郭维城,因为其女的缘故,封博平伯,后进博平侯;郭维城逝世后,郭氏之兄郭振明承嗣。

话说,当日明神宗朱翊钧专宠郑皇贵妃,迟迟不立太子,引发朝臣猜疑。

那时,朝臣担心,郑皇贵妃在谋立其所产之皇三子朱常洵,如此,则会破坏祖宗立嫡以长的规矩;如此,则会损害国本。

于是,关于确立皇储问题,朝臣的奏折成百上千,其间,多有指责后宫干政者。

对此,明神宗朱翊钧搁置不理,依然故我,继续专宠皇贵妃郑氏。

后来,为平息确立皇储一事的持续争议,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农历十月时,明神宗朱翊钧终于决定,册立皇长子朱常洛为皇太子、皇三子朱常洵为福王、皇五子朱常浩为瑞王、皇六子朱常润为惠王、皇七子朱常瀛为桂王。至此,大明王朝的国本之争才最终落下帷幕。

朱常洛被立为皇太子,同年(公元1601年),郭氏被册封为皇太子妃。

郭氏仅为朱常洛生育一女。此女即皇长女。不幸的是,皇长女七岁时便夭折。后来,皇长女之庶弟明熹宗朱由校在位时,追封其为怀淑公主。

郭氏于万历四十一年(公元 1613年)十一月逝世。

因朱常洛不受朱翊钧喜欢,其太子地位一直受到郑皇贵妃母子的威胁。

郭氏去世之后,在宫中停丧将近两年,朝廷还不为其出殡。为此,朝廷还与大臣发生了争执。

当日,礼科给事中亓 [qí] 诗教上疏,说是:

“皇太子之母(王氏)下葬已经有些年头了,但是,供应守坟人膳食的田地并未给予,坟园的香火也不见有人照看,试问,朝廷又如何忍心让皇太子之母的墓地这般荒废呢?”

由此可知,此时,皇太子朱常洛生母孝靖皇太后王氏的身后事还处于冷落搁置状态。看来,朱翊钧对皇太子之母也没有任何恩遇,皇太子之位岌岌可危,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亓诗教又说:

“皇太子妃(郭氏)去世将近两年,但是,朝廷还不曾为其拣择下葬之地,还没有为其制定出殡的计划,难道,朝廷就没有对皇太子妃尸骨暴露的伤感之情吗?”

同时,又有大理寺丞王士昌,也曾因相关事体上疏,他说是:

“皇贵妃(王氏),是生育皇太子的人,供应守坟人膳食的田地并未给予;郭妃,是皇太子的配偶,迟迟不为其拣择下葬之地。”

亓诗教、王士昌上疏之后,朝廷全都没有批复。

后来,直到万历四十三年(公元 1615年),“梃击案”发生,太子朱常洛的处境受到普遍同情,朱翊钧为了平息舆论的愤怒,他这才于本年农历五月,下降圣旨到礼部,命礼部相看选择皇太子妃郭氏的坟地。

另外,在本年六月,朝廷还降旨:

“给皇太子之母(王氏)坟户三十名,园地二十五顷,以供其香火。”

至此,朝廷才谥郭氏为“恭靖太子妃”,并按太子妃的规格进行发丧。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七月,朱翊钧驾崩。

本年八月,皇太子朱常洛即皇帝位。

本年九月,朱常洛进谥郭氏为恭靖端懿温惠元妃。

明熹宗朱由校即位,上郭氏尊谥为:孝元昭懿哲惠庄仁合天弼圣贞皇后,迁葬庆陵(明光宗朱常洛陵寝),神主祔庙。

(本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