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房子的遐想

记得小时候大家住平房,院子里都有一间储藏杂物的很简陋的小房子。每次进去取放东西,我都会在里面留恋半晌,想象自己一个人住在里面会怎样,床怎么摆放,桌子怎么摆放。那时候家里人多,潜意识的我已经渴望有一个独处的空间。

在几十年的生涯中,每次想逃离的时候,就想到如果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房子该多好。甚至今日,还会做这样的痴想,想象完成,会满足的叹口气,仿佛已经在那间小房子里生活过一样。

我想要这样一间小房子:卧室不大,足够睡眠即可,造型简单的床,原木色或者白色,床头柜上必定有一盏精致的台灯,灯光柔和温暖,供我在睡前看一本好书。厅室没有电视,所以可以省去电视柜。面向阳光的地方要有一张长长的原木书桌,能同时供我画画,写毛笔字,写文章,做做手工。如果可能再摆一台小小的台式缝纫机,以继续我的布艺之路。一组小小的舒适的沙发,供我四肢松软地瘫在上面看书,吃零食,看手机。有一面墙的书柜,书柜下方铺着干干净净的地毯,放几个软垫,可以随时躺下,盘腿坐下,喝咖啡,看书。我会在小小的阳台上放一个小小的餐桌,一把舒适的小椅子。早晨我会在这里吃早点,喝咖啡,或者就只是发呆。厨房小小然而功能齐全,我对吃饭的要求极其简单,但也保不准会很用心很费时的做一顿美食犒劳自己。

在这间小房子里,我完全是自己的主人,完全为自己而活。我的每一样生活用品都由我精心选择而来,一个小小的玩偶摆件,一个晶光璀璨的玻璃杯,一小盆好养活的绿植,水晶瓶里要插一大把或者雅致或者瑰丽的玫瑰。小小的房子,我必定每天都会打扫的干干净净,随时可以光着脚在屋里走来走去,不开心了在地板上打滚也无妨。周末若无事,早晨我会很早起来,出去散步或跑步,绝不辜负清晨和阳光。细细做家务,让每一个角落都干净得熠熠生辉,也许会出去买点东西,买点菜,做一顿像样的午饭。会有一个短短的午休,必定是看书看睡着的那种,醒来的时候书正扣在鼻子上。然后,趁光线最佳,开始画画,这一画,保不准就到了晚饭时。起来活动活动,也许做个简单的运动。天慢慢黑下来了,打开书桌上的台灯,打开电脑,听音乐,写东西。也许会到深夜,很晚很晚,可是因为想到第二天是周天,就放肆地继续画,继续写。夜深人静的时候,画画和写文章有种特别迷醉,仿若世外的感受。

有时自己幻想着都能入迷,深觉这亦是一种安慰。之前看的那部法国电影《刺猬的优雅》深得我心。勒妮是我想要成为的人,一个看门人,公寓清洁工,粗糙的外表,可是有极为丰富富足的内心世界,有一间完全属于自己的小房子。每天,按时开门,打扫卫生,谁也不会注意她,她仿佛披着刺猬的外表。收工后,回到自己的房间,神态安详,满足,坐在炉边,膝上卧着一只猫,看书到深夜。

我幻想自己是一个家政清洁工人,因为我爱整洁,善于整理,我会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别人的家。我会勤勤恳恳,忠于职守,靠自己的力气干活,保准干得没人能挑剔。回到我的小房子里,也会像勒妮那样,心满意足,完全的体力劳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休息。

为什么不想让人注意呢,像个刺猬,有着一副铠甲。也许勒妮前半生已经太过纷扰,此刻的她,心满意足。 可是勒妮最后还是碰到了小津先生。尘世中果然有那种慧眼吗?透过很多很多的表象看到了一个人的内心。勒妮的世界被打破了,刺猬的外衣下是一颗极其柔软,高贵,丰富的内心。小津先生看到了,可是勒妮的世界也走到尽头了,她在最后的时光里惊艳过,温柔过。然而勒妮必定会死,世间一切完美都是短暂的,唯有分离,才能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挺暖和,中午饭后起风太冷,早上刚做好鸡蛋,姑娘来了句妈我不想吃鸡蛋,我又做的西红柿鸡蛋面,早上要做两样饭口味都...
    7230ab615674阅读 150评论 0 0
  • 1.我可以买单吗? 在布达佩斯的一家米其林餐厅吃饭,吃完心满意足,准备结账。 于是,随便抓了位侍者问,Can I ...
    凤西阅读 413评论 2 0
  • 一.项目简介: 以太坊(英语:Ethereum)是一个开源的有智能合约功能的公共区块链平台。通过其专用加密货币以太...
    陈天宇123阅读 693评论 0 0
  • 9.沉淀(2019.7.24) 摘自备忘录:夕阳打在我的身上,玉米不是随风摇曳。我漫步在倾斜的马路上,耳边是戳...
    小易_2fda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