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力学院#585-蔷薇 非暴力沟通-倾听与诚实表达的力量

各位小伙伴们,大家好!今天应慢慢的邀请,由我来跟大家分享一期非暴力沟通,其实对我来说还是有一些压力,因为之前也没有在线上分享过,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分享这个主题。在准备稿子的时候,我就在考虑如何落地、大家能够用得上。最终我确定的分享主题是倾听需求和诚实表达的力量。

[情景]

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和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生活中,你是否有被情绪困扰的苦恼呢?你是否在生活中,企图控制别人或被他人比较评判呢?你是否在单位对体制不满,和在与同事发生意见冲突后闷闷不乐呢?你是否对老公不满,但又说教无力呢?你是否在小时候被父母要求却又敢怒不敢言?而今,你在为人父母后,是否被宝宝提出10万个为什么后,感到抓狂而又束手无策呢……或许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正在用隐蔽的暴力伤害他人,或者被伤害。其实有一种沟通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在生活中降低这种伤害,它就是非暴力沟通。

[目录]

非暴力沟通,是美国心理学博士.马歇尔卢森堡提出的,旨在帮助我们培育彼此尊重、关注与爱,使人乐于互助。起初,他只作为,自我对话,与人交谈和小组讨论,后来被广泛运用于各个层面和各种环境,包括:亲密关系、家庭沟通、改进工作、学校、组织机构,甚至还被运用到政治上,解决地区争端的冲突。在国外非暴力沟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简称NVC,因着唤醒爱、传播爱,非暴力沟通在很多国家被称为爱的语言。他的形象动物是长颈鹿,也称为长颈鹿语言。它旨在帮助人们建立与自己,与他人高品质的联结,让爱流动起来,滋养自己,滋养他人,最终帮助我们活在爱中。NVC的精髓,包含了四要素:即观察、感受、需要、请求。而今天,我重点跟大家分享倾听需要和诚实地表达感受。

[沙拉]

非暴力沟通提醒我们人性是相通的,也就是说,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或许不同,但是作为人却有着共同的感受和需要,即我们都有被爱的需要;被接纳的需要,被倾听的需要被表达的需要。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运用它呢?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一些事例,来讲讲非暴力沟通中我的实践与感悟。

[肉类]

那讲到这里就得先说一下我自己,我呢从小到大给人的印象都是一个温和的邻家姐姐形象,父母对我也一直比较信任,任我自由生长,但其实我骨子里是一个有点小叛逆的金牛。我是外柔内刚型,哈哈。所以我老公大概当初被我温柔的外表所蒙蔽,娶回家后,发现我在生活上其实是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是有点控制欲的小女人哦!所以我们经常会擦出火药而不是火花,在育儿上呢,我一方面主张温和而坚定的教养方式,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的观念被孩子一次次挑战后就忍不住愤怒,我就会发脾气,但这些都不是我所希望的,我感到很痛苦,想寻求改变。这时我遇到了非暴力沟通,起初呢,只是因为一个大学同学的推荐,于是我抱着好奇心来读,但看过之后就被书中的故事和观点所吸引,后来,在实践运用中,非暴力沟通,竟然改变了我这只倔金牛。

[面包]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与孩子之间发生的一件事,我把它称之为“黑天鹅事件”。有一天,我老公出差,早上,需要我送孩子去上学,像往常一样当我们走到地下车库,不到20米的时候,我家宝宝突然跟我说,她走不动了。我回头看了他一眼,他手里提了个袋子并不重,背上只背了一个他平时上学背的书包,早上我们出发的时候时间已经有点紧了,我开车水平又不如老公好,所以我心里有点着急,于是对他说:快走,马上就到车上了!可就在离车还有十米远的地方,我儿子干脆停下来,他再次强调他走不动了。在这个时候呀我那个气呀,火噌一下就冒上来了。就厉声说道:快上车,别磨蹭!这个时候儿子的情绪也出来了,他一边很伤心,一边上了车,同时还带着哭腔对我说,妈妈,你不是学了非暴力沟通吗?怎么还这样? 我当时被问住,也意识到自己语气上的不妥。但碍于面子,同时也在气头上就没有回答他,开车送他上学了。

到了中午,我反思了一下孩子的话,我想到了非暴力沟通中的倾听,就决定跟他沟通一下。于是我跟儿子说,早上妈妈觉察到自己的语气不好,这样我们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再还原一下上午的场景,好吗?儿子很高兴的说好啊!于是他还兴致勃勃地说,嗯假设这就是停车场,我走在你后面,你走在我前面,我配合的照做。当他再次说我走不动的时候,我就问他:你感到很累是吗?他说,是的。我又问他,可是妈妈心中有个疑问:昨天下午你跟妈妈买菜,在市场上转了一大圈,当时你手里提的袋子比现在要多,路程也比今天走得远,为什么你昨天没喊累,今天却喊累了呢?

儿子被我一问,仿佛也想到了什么?他陷入了思考,过了一会儿,他说:妈妈,我想起来了,我早上本来没有那么累,做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我昨天晚上看的书-黑天鹅紫水晶故事里的结局,我感到很悲伤。我惊叹道:啊!于是你就觉得没力气了吗?他点点头说,是的。我抱了抱他,对他说:我帮你提袋子,我们一起上车吧?他说好的。完成这些后,我又问他,你感觉怎么样呢?儿子说,没那么累了,而且也很开心。

通过这件事情,我学着去看倾听背后的真相:我的孩子是一个内心丰富的小男孩,而在这之前,我却认为他怕吃苦,怕累。你们看,成人的预设和评判是多么可怕啊!

[洗碗交响曲]

接下来分享的这个故事跟我老公有关,我把它称之为洗碗交响曲。放暑假了,孩子被送到爷爷奶奶家,正好又来了大姨妈,下班回到家后,我对老公说:老公,今天的碗你洗吧!老公看着碗池里的碗,脸上挂着一脸的不情愿,他说:现在碗也不洗了,饭也不做了,你说你累,干嘛每天还学那么晚呢?

我一听就不高兴了,因为他平时可不是这样的!于是我说道,既然你不愿意洗碗,那平时为什么不说呢?我并不是不想做饭,只是昨天有点累,我也不是每天都累,只是今天不方便洗碗。

我霎时觉得老公怎么这么不体贴?今天特殊情况,他平日里不是很温和吗?我越想越生气,正当我要高调在说些什么的时候,看着老公洗碗的背影,我突然想到了非暴力沟通中的“需要”;是的,我只体察到了自己的需要,可我了解老公的需要吗?我观察到老公在水池旁洗碗,他有些疲惫,是的,上了一天的班,又开车回家,他也有放松的需要。最近我忙于学习,看手机的时间比跟他沟通的时间还要长,晚上又睡得晚。最近也常常听他说:太晚了,你睡吧,你每天睡的晚,早晨起不来精神也不好!想到这儿,我感受到了老公对我的关心-他担心太晚,对我身体不好,而我之前,把这看成是对我的指责和评判。他看中妻子跟他生活节奏一致,他也有被关心被关注的需要。

于是我默默的走开了,当我觉察和看见的时候,发现老公的情绪也开始缓和下来,于是我邀请她跟我一起吃水果,他还故作生气的不吃,过了一会呢,我们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好像刚才的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

[饮料]

生活真的需要彼此谅解和看到,非暴力沟通让我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在用心倾听他人需求的同时,诚实的对待自己的情绪,提高了自我的觉察力。大家如果想了解非暴力沟通,可以购买这个版本的书籍,他也是比较经典的一本,从这本书中,我学习了非暴力沟通,并在生活中运用它,当然,也有一些线上的课程,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听一下。

[甜点]

非暴力沟通,虽然我们称它为沟通方式,但它不仅仅是沟通,它还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提醒。它不是今天用了明天就立刻能生效的权宜之计,它需要我们在生活交流中不断去运用去实践,这点很重要。因为我们每个人养成的习惯和性格,很难轻易转变,但当我们去运用去实践它,就能提高我们的觉察力,而改变沟通方式,正是自我转变的重要开端。

当暴力消退后,爱就自然流露。最后祝愿我们大家借助已有的知识,让爱融入生活,因为时间有限,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小伙伴们,如果还有对NVC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加我微信,我们再做进一步的交流,互助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暴力?我们现在离暴力很远了吧,暴力是战争、打架、破口大骂……那么是不是就这些呢? 如果是,咱们遵纪守法的普...
    阿龙仔阅读 1,089评论 0 8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5评论 1 10
  • 作者:[美] 马歇尔 · 卢森堡出版社:华夏出版社ISBN:978–7–5080–5100–0版次:2014年9月...
    学陟阅读 6,157评论 11 168
  • 5噢噢噢
    方圆121阅读 60评论 0 0
  • 那年我大三,和F在一起第五年,认识了他。 9月开学月,我依旧是最后一个返校报到的学渣。早上5:45分...
    三五情阅读 8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