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无法让你和我一样陪着孤独长大

 二十年前,我七八岁,那天雨很大,谁也没告诉过为什么妈妈要走,我看着她收拾行李,看着她拎着包先把我们安置在奶奶家,然后拐进小巷,去往了村口的马路。我都还来不及去挽留她,她却已经安排妥当一切的登上了去往远方的班车。

  等我反应过来,她已走了。悲伤、恐惧、愤怒、背叛等犹如倾盆之雨,瞬间落满心间,我茫然无措,坐在雨里放声大哭,企图以此换的她的回心转意,可奶奶说,她早就走远了。我不听,泥水溅了一身,雨水泪水交织在脸上,奶奶拽着我回家,不停的劝我,可倔强如我,顽强反抗,后来她累了,不管我,只能由着我在雨地里哭,他们说我后来哭着睡着了,就在雨里泥里。

  后来我学会了一个词“撕心裂肺”,我想那时的我应该算是撕心裂肺,绝望透顶了吧。

 那是我记忆里妈妈第一次离开。那之后,我又历经了她的许多次离开,但再没有哪次离开让我那么伤心过了。他们都说我懂事了。我是很懂事,认真读书,成绩很好,老师同学喜欢,在家里也做家务,会体恤身体不好的奶奶,会照顾比自己小的叔家的弟妹,他们说我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的榜样。

  我不知道爸妈怎么看我,他们不太爱表达自己的感情,从来不记得我的生日,更不会说“我爱你”这样的话。每年春节他们回来,一脸骄傲的帮我贴起奖状。那就是一年中我们靠得最近的时间。

  他们很开明,对我很宽容。他们从不过问成绩与排名,他们知道我喜欢看书,给足我钱让我自己买书,从不限制内容……有时我想,这就是他们爱我的方式。

但更多时候,他们不知道我喜欢吃什么,给我买鞋总是偏大,他们缺席了我全部的家长会,他们在我中考高考时忙得天翻地覆,等到考完他们都不知道,他们甚至没有问过我是怎么填的高考志愿……我成长那些年里的许多大事件都没有家人的参与,我不知道对于父母而言这是不是一种遗憾,但于我,似乎就是一种简单的无奈。

  高中时,闺密跟我抱怨爸妈看管她看管得太紧,不让晚归,不让看闲书,成绩不好就骂……她说:“真羡慕你,什么都自己说了算。”我苦笑。其实,如果可以,我宁愿和她交换。

  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多余的,那种无人关怀过问,一个人佯装乐观积极,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有时真的很累。可我没法去埋怨谁,爸妈说,如果他们不去外面打工,就会没钱,没钱我就不能读书。我常想,人生难道真的就这样别无选择?父母真的不可以看着孩子长大?至少看着孩子懂事而不是让现实逼着他懂事啊!我害怕打雷,也畏惧一个人走在黑漆漆的路上,也曾因为冬日在冰冷的河水里洗衣服洗得双手麻木……没有谁问过我,一个人住在诺大房子里需不需要陪。他们夸我,说我让人省心。可我却一日比一日活得暗淡而又自卑。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孤独在吞噬着我。

  2014年,我有了我家妞。

 我曾以为我无法柔软的心,突然柔软起来了。我抱她,给她喂奶,给她洗澡,给她念故事……我极尽耐心。我都有些难以置信,我原来还能这样子去爱一个人。原来还有这样一个人,她如此需要我。再后来,我决心做全职妈妈。

 爸妈首先反对,他们告诉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年轻的时候要努力挣多点钱,然后给孩子好的环境,这才是正途。

 好友力劝我,说:“你知道这个世界对家庭主妇多残忍吗,明明做着最累最苦的活,但收获的除了抱怨还是抱怨。更重要的是,你不工作,没收入,无法独立,那么你就有着随时被抛弃的可能。出轨啊小三小四啊,你以为是怎么来的。”

   我说,道理我都懂,可孩子呢?孩子怎么办?他们说,那么小,给她爷爷奶奶带啊!现在谁还自己带孩子。他们甚至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你的婆婆,你要不舍得把孩子丢给她,她会觉得你笨你傻,你好欺负。”可孩子是我的啊!我是妈妈啊!

 我无法让我的孩子和我一样陪着孤独长大。同样的经历,我经历了也就经历了,可我的孩子为什么还要如此?明明可以选择,为什么要妥协?

  我要陪着她长大,要听她第一次喊妈妈,看她迈出第一步,我要目送她上学,迎接她放学,我要陪她玩看她笑,我要好好给她做饭,为她挑选合适而又好看的衣服,我要给她梳头发,为她做头饰……我要陪伴她,不留遗憾的见证她的每一步成长。

  她是吚吚哑哑的婴幼儿,她是蹒跚学步的小宝宝,她是叽叽喳喳的问个不停的好奇小孩……她来了,我爱她,爱得彻底而又投入。我知道她会长大,她已经开始知道自己的事自己做,她会说:“妈妈,不要帮忙,我自己可以。”是的,她会越来越不需要我,她甚至会慢慢的离我越来越远,她会成大人,会有自己的事业等等,可我还是想陪伴她,哪怕是从她眼里最全知全能的妈妈,做到最后能做她人生最佳观众,我也心甘情愿!我常在想,什么是母亲?一口乳汁,温柔的拥抱,轻柔的吻……很多人说母亲伟大,母爱伟大,可于我,我作为母亲,我没有想过谁来给我歌功颂德,也不稀罕任何赞美诗,我只想着,不管什么时候,我的孩子,她知道,这个世界有人爱她而她永远都值得这样的深爱。她也许会有孤单的时候,但她从来不是孤独无依的人。这就够了。

 她是我的孩子。但她更是她自己。我陪她,不想孤独吞噬她;我陪她,不忍不安拽着她;我陪她,不愿恐惧伴随她……我要她善良勇敢,要她乐观坚定,要她充满力量和希望,要她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所以我要在她蒙昧无知时给她充分的爱和安全感,我会努力在她需要独立自主时学会放手……我知道,陪伴不是我手机拿着手机她自己孤单的看着电视,更明白,陪伴亦不是她已经可以跑了,而我却还要将她紧紧拥抱在怀里。

  我陪着她,她也陪着我。她在长大,我也在成长,生命或许没有第二次,但命运却在我自己手中,任何时候我都可以有新的开始。有她陪我,我努力而又好学,生怕自己的无知误导和耽误了她认知这个世界;有她陪我,我勤奋不懈怠,我无法不相信言传身教的力量,不能不好好的以身作则,认真的活着,因为我有孩子;有她陪我,我百折不屈也更爱生活,敏感脆弱如我总是容易悲观泄气,可她在我身边,就是力量和希望;有她陪我,我开始深深爱上自己,曾经总觉孤独无依的我,有了她,就有了责任,不仅仅照顾好她,更要照顾好自己。我努力学习怎样穿着打扮让自己美丽大方,我也用心烹调每一顿饭,享受美味和营养,我开始早睡早起,坚持锻炼只求一个强健的体魄…有她陪我,我想要更好的自己!与其说,她在我身上寻找依靠,不如说我在她身上获得新生和希望。是的,我付出我的爱和耐心,她治愈了那些年孤独给我的伤。

   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这世间最好的拥有莫过于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与幼儿园老师的好友沟通,知道了一个可以不打针的保健中心,打算带孩子去。做妈妈需要学习和了解很多,包括孩子健康 ...
    亲爱的小玩子阅读 104评论 2 2
  • 演艺圈有很多助理及经纪人都做了非常好的帮衬,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只求自己手上的艺人发光发热,案例不胜枚举,仔细想想,...
    cc07ecc6086e阅读 338评论 2 4
  • 我沿着螺旋白光道走向了宇宙 今年九月我接触了玛雅13月亮历法后我的内在就一直引领着我去学习这套历法,我陆陆续续的向...
    Esrah玛雅星光芽阅读 487评论 2 4
  • 又快到吃辣季节,做点辣酱囤囤货,静待冷季来临
    几米阳米2008阅读 79评论 0 0
  • 我喜欢冬,不是因为它的美,因为任何美都不一定永恒,就像昙花一现;我喜欢冬,不是因为它的洁白,因为任何白都不一定...
    花花_96e5阅读 7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