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光 | 资料馆记事(13)

这一系列文章是2010年—2013年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念研究生期间写作的,以记录资料馆的电影学习与生活。

电影的光如何渗进我的骨头里,这里都有一点记录。

2012.4.2

■今年一月中放寒假,期间应资料馆里老师的要求,为一本书写些稿子。此外还应付开学要缴出的五六份作业,这便将多数时间占去。与同学朋友们聊天,是南方湿冷的空气里最能令脚步温暖地迈开的事情,各种话语间逡巡回转,转眼将春节过掉。家中亲戚里,一个表弟、一个堂弟今年高考在即,一个表妹备考专升本,年年总有些孩子们要走到人生的考点上。

■官定的开学日期是2月16日,但回校也并没有多少事情,便拖延了几天。2月下旬,处理完作业,终于决定结束寒假。

返京的火车上,李迅老师打电话,介绍我去一间出版公司做实习,这间公司出版的书我颇买过些,如今他们涉足国中电影教材,书做得十分精致,版式、装帧都以开阔明朗的面貌示人,许多十数年前曾出过的电影书,经他们一包装,便有了新活力。第二日,我便匆忙打印一张纸的简历,到公司见到了管人事的老师与老板。我简单介绍了我的情形,将需要准备论文、无法全职工作的情形相告,老板便说可以兼职,确定每周坐班两日。

过一周便去上班,主管电影图书组的草心编辑将各种流程、规定为我作简单的介绍。我要编辑的第一本书是一本引进的导演类教材,原著五百多页,以导演的目光为立足,详尽解析了从剧作到成片的种种经验与操作。书的译文质量不稳定,我照原文通读,将有问题的部分标注,并返回译者沟通修改。这大约就是这段时间将做的一份艰巨的工作,因我的英文丢掉许久了。

■我并非正式员工,坐班时间又少,加上编辑部办公场所紧张,所以我常要被调换办公的位置。起先在编辑部,后来来了新同事,座位安排满了,便让我又在排版室坐了两天,后来排版室的座位来了新员工,我又到印务、版权的大办公室坐了两日——这倒是一种奇妙的经历,让我有机会看到一本书在发行之前,所要经历的所有流程。负责版权要与国外的书商来回联系,编辑与作者、译者颇有对抗与合作,编辑与排版对书有精致的琢磨,印务老师对纸品的拿捏,与供纸商、印刷商的交接。总之一本书的诞生,比生命的诞生也并不容易许多。

这让我想起以往在安徽少儿出版社工作时,也曾以完整流程编辑过一些少儿书,然而那些教辅、漫画,完全是案头的工作,全是文字校改的工作,而版式早有了沿袭而固定的,所以工作不繁重,也没有几分创造力的发挥。这回的出版公司,编辑的工作权力大许多,各种环节也更需要动脑筋。

■入学前、上学中,总被问及:你会又回去做编辑么?我总是答:那是极可能的。我来京念书,并未对未来职业机会有过什么提升的高想,这不过是工作三四年之后的、以学习充盈的一段间歇。单老师的鼓励最中肯,他说你原先便有了编辑的手艺,即便没有大兴趣,但现在有机会坚持再做下去,做些书出来,总算是有成绩的。这毕竟是最扎实的路途,且不管在哪一行,都可以作最好的手艺人。

每回上班,我总是骑车去,延西海、至后海,再拐到地安门大街,一路走到朝阳门内大街。水边的空气最好,马路上则时常有大得呛人的扬灰,汽车行驶得也十分不友好。但骑车总比地铁舒服些,我仅一次坐了地铁去上班,满目人潮,汹涌得难喘气。

■兼职之后,尽管每周坐班止两日,然而平日里那书稿也不能懈怠,因我英文不行,看得效率慢,只好以更多的看稿时间来弥补,然而进度还是慢。与以往工作的时日一样,一旦有工作侵入生活,那么兴趣自然被挤占了时间,这仿佛是无可调和的矛盾。好在仍在小西天的地界,离电影还不太远。开学后在艺术影院相继看《魔幻时刻》、《更好的世界》,及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舞动花都》、《我心不老》。

《魔幻时刻》此前看过,这回看大银幕,喜剧效果简直被放大十倍,一切大小笑点,影院里只要有一人痴痴地笑,很快便能将笑意弥漫到这个六百座的大影厅,而当天放这片,是近乎有满场的人,与满场的笑意。

各部纪录片里记忆犹深的却是怀斯曼(Frederick Wiseman)未在意太多影视技巧而仅作展示的《舞动花都》。记得第一学期的百老汇影城办欧洲影展时,曾放映卡洛斯·绍拉的《弗拉门戈》,也是这般纯粹的舞蹈与音乐的铺洒。但绍拉是拍摄精致安排好了的场景,布景、打光、镜头调动都以最优雅的状态去摄取弗拉门戈舞者、歌者、演奏者的美。《舞动花都》则将排练、行政事务、舞蹈动作糅合起来,将一整个巴黎加尼叶歌剧院的面貌做了展示。让我震动的,那些现代舞、古典芭蕾者将身体做运动的雕塑,将激情做雕塑的魂灵,再复以运动做魂灵的身体。那些编舞大师们,则将自己的艺术智慧做这一切的统领。我记得一位编舞大师对一位舞星做动作的纠正,他告诉那舞者,舞蹈起来之后,那些动作将有一层一层的意义叠加,到最后这些意义便将有自己的灵光出现——这何止是舞蹈,也是一切艺术之美的铺陈!另一位大师排练自己作品时,安排了一个动作,是舞者对着自己伸展开来的手掌吹气,他告诉那舞者:这动作做起来,“就像你吹走了生命中沉重的东西一样。”舞蹈是节拍,是韵律,这片子教会我舞蹈之灵在何处。

3月5日,宇木林兄叫我到北大百年讲堂看《桃姐》首映场。刘德华、叶德娴、许鞍华、秦海璐等主创皆到场,而比他们声势更大的,是刘德华的粉丝们。《桃姐》看完,回来写观后感。许久没有做轻松的电影评论写作,几乎难以下笔,而写作的愉悦感,也忽得不见了。但还是那样写下去。只有写下去,或可冲出新境地罢。

近期的国中上映的电影,去影院看三部,质量都一般。《大追捕》,故弄玄虚。《晚秋》,沉闷。《志明与春娇》,不及上部起劲。

■3月中,大鲵来京出差。他是我大学同寝室的同学,在合肥一间国企做企业内刊,随老总来开两会,他做些媒体方面的沟通工作。一日中午,我们相约与国庆见面聊天。国庆在帝都一间国企,也做内刊,最近在京郊培训,将要升职。一同吃午饭的,还有大学同窗张云兄,他与国庆在一间单位,平常的工作之外,还会接些电影剧本的活计。此番见到他,戴起了扳指以及长的佛珠,颇像个大仙一般,他是在近两年间,对玉石、木珠有了兴趣,便淘了一些来把玩。

金大雷同学因获了德国总理奖学金,将去德国做新的事业拓展。四月下旬他便离京,和他老婆先去合肥、广州,随后便将飞往德国。他也劝我可以关注一下这奖学金,我则考虑自己的资历是并非足够的。

■上回记事还是去年末。这一学期开学后,实习、论文诸事便填塞了时间,各种展览、影展等等活动也未曾关注,于是起笔记录最近的时日,发现并没有多少事情好说。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转眼已经到四月份。然而北京的树枝上绿意却迟迟不肯出现,只这两日,才有了新绿在积水潭河边的柳枝上一点一点涂抹起来。虽然一日晴,一日阴,一日雾,一日漫天土,天总算暖起来。冬天总算过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来没有尝试过认真的去写什么东西,因为我知道,我的文笔并不好。我的作文被语文老师打击过很多次,甚至自己有时候都不...
    陌森荏阅读 216评论 0 0
  • 2017.1.5 我是一名护士工作者,在工作中,患者对我们的需求频率最高的应该就是扎实的静脉输液的穿刺技术了,还好...
    小太阳yo阅读 238评论 0 0
  • 上一节说到了 Dep, Observer, Watcher 这三个对象的作用,即 Dep 是数据依赖,Observ...
    sallerli1阅读 5,297评论 0 8
  • 郑楚对苏芒说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
    LeahXx阅读 166评论 0 1
  • 春天不经意间带着光就来了,抚了冬的沉闷替夏开了个头,瑞雪融时,不算春。 春柳抽条,油菜花大片大片的开了,映的与前几...
    实非诚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