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不需要“这样的专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桐桐,我最爱的宝贝,他很聪明。我们园长说:“会爬的孩子聪明”,(是否有科学依据,待查阅),但从桐桐身上的确见证了这一点,每次户外活动爬山洞游戏他都是爬最快的一个。

最近的一次见他已经过了半个月了,当我在活动室门口抱别的小朋友时,桐桐从自己的座位慢慢移动到了我身边,当时的我好开心呀。因为自从返校后每次去看他,他都一副爱答不理的态度(我朝他走去可他却趴在桌子上闭上眼睛,任凭我怎样叫他抱他,他都不回应我,但他趁我不注意就偷看我),这次他却慢慢移到了我的身旁并张开他那小小的手臂要抱我,我把他抱起来问他“有没有想老师呀”,他弱弱的回了句“想”。(隔了两周没去看他,想我咯)

教学活动趣味篇

来园的第二天开始了手指操学习:“桐桐,看看老师给桐桐带来了什么” 于是桐桐的眼神注意到我,“老师带来了一双神奇的手,你可要认真看看这双神奇的手会变出什么呢” 生动形象的带领他做了一遍手指操。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我用出什么办法,桐桐只是认真的看却不动手去做,但他行为(偶尔有想伸出手的动作)中透露出:想跟着做。第二遍“桐桐,像老师一样伸出你的小手”,他不理我就自己玩去了。于是我就在他面前做这个手指操尽量吸引他的注意,但他还是不做只是时不时看我做(聪明的他看多了,自己慢慢就会做了,但过程却不是怎么理想)。

对于三字经的学习就是我读一句,桐桐跟着读一句,(枯燥乏味的学习)桐桐怎么可能那么听话的跟读呢。读两句就没兴趣了,然后就去玩了,于是我就自己读(有点消极)这样他玩的时候顺便听听(其实也有用,因为几天后当我再读时他就能自己接着说出三字经来)。我还会在饭前后、活动间隙会放出三字经让宝贝们听。对于三字经的学习我还采取以下方法1、他玩汽车时,我就用障碍物挡住他的去路并对他讲游戏规则:“我说一句,你说一句,这样就能通过了。” 2、桐桐喜欢拍气球(就有了拍皮球巩固三字经)。一天桐桐在活动室里拍气球,然后我灵机一动:“桐桐,老师和你一起玩吧”。他(没有说话)直接把气球拍到我身前,我接住气球就给他说:“老师把气球拍到你身边说 “人之初”,你再拍到我身边说 “性本善”……。”桐桐很兴奋的答应了,于是新颖的“拍气球巩固三字经”学习方法就诞生了。 以上方法很有效,桐桐每次都很认真。(以游戏形式出现的教学方式,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

☞ 3岁以后幼儿的有意注意开始发展,他们对鲜明、新颖的活动注意力更强,尤其对好玩的游戏注意力十分集中。

☞ 在整个幼儿期,新颖性对引起幼儿注意有重要作用。


问题在这里:当桐桐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学习时,他特别认真并能一起动手做。在我们老师听课评课时,(由于园里孩子少则老师讲评课时园里所有孩子老师都在一个教室)我发现桐桐听的尤其认真,而且很积极的配合老师。我就想:是我的教学不够吸引他吗,为什么我给他上课就不认真呢……。不久后我的讲课,哈哈,桐桐也是很认真的听并且非常配合。

小小分析以上问题:

自己的观点:一个宝贝在一个活动室由老师一对一的教学活动,我是认为这对于一个3岁半的宝贝而言是一种痛苦,和在家没有什么区别。

分析:1、一个孩子学习活动,较枯燥,提不起兴趣,没有在集体学习中有氛围;2、这一时期幼儿的特点好模仿榜样,竞争”(活动中若一个孩子被表扬,则别的小朋友也想要被表扬);2、幼儿注意时间有限(3-4岁幼儿无意注意占主导地位);3、教学过程不够新颖独特,缺乏趣味性;4、刚入园儿童对幼儿园活动安排的不适应;

《指南》中3-4岁幼儿:对群体活动感兴趣,愿意和小朋友一起,想要加入同伴游戏

措施:

1、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需课前有充足的准备,让活动吸引幼儿;

2、对于这种特殊情况,可进行混龄班教学活动;

3、除个别教学外,其余时间宝贝们在一起活动。

想和别的小朋友一起

不知你们可否明白“这样的专属”之意,总感觉自己写的太乱,则透露下,其意为:只有一个宝贝一个老师的活动

           

                                                 142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