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冯唐

香港书店

不能随便去讲喜欢一个作家,了解一个作家,我们离作家真实的生活,世界还有好远,我们可以讲得是知道作家的一些作品,一些风格。

我曾经觉得自己很喜欢冯唐,嗯,是他的书,他尊重女性,他写出了好多女性的心声,他文艺,思想丰富,他描绘出一个很多人想过的那种生活。

如果只沉浸在书里,真的觉得那就是冯唐的生活,他就那样生活着,思考着,过着你羡慕的生活。

实际不是,他很忙,他很累,你看到的文字,他创作的文字是他在每年的年假里写的,年假之外,几乎没休,在工作,在一周九十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工作,文字只是他生活思考的一小部分。

他有他的癖好,对电脑那么熟,依据喜欢包里装着纸和笔,有想法就记下来,有思路就写下来,做规划开会依旧喜欢用笔写一写,记录在纸上,写字是每天的日常。

他写他的从前,北京三部曲给了很多那个时代生活在北京人的一个回忆的蓝本,太多东西忘记了,冯唐给你拾起来了,还有他写作的手法,用词的大胆,不再是简单的回忆过往,一种接近内心的真实。

到冯唐的散文,《三十六大》《活着活着就老了》我是从他的散文开始觉得这个人的文字有意思,从看他的散文以后,后面只要出书,我都去买,看他的书是一种娱乐和享受,就好比看了一个很好的电影那样的心情。

这就是他呀

这时开始向身边的同学朋友讲冯唐,讲他的故事,他的书,也开始送朋友冯唐的书,在我没看到他的新书之前。

你觉得你了解的知道的事或人,实际是另一个样子,自己会怎样?

冯唐出新书《成事》,我看到了一个新的冯唐。

之前是文艺书,或者小说,那是一种创造,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可以有自己的发挥,新书是一本管理学书籍,一本讲怎么做事的书,一本讲怎么成事的书,有一说一。

是有一说一,在这本书里,看到一个严谨理性做事细致踏实极度专注认真的冯唐。

他说的,他都经历过,思考过,做到过.

这本书,大部分我都懂,一字一句看,看的明白,但不见得做的到,一些事的思考做法,结合他在麦肯锡的工作管理经验,给后来的人写的做事,成事,管理的书,他说的太多人都明白,都懂,我们不见得做的到。

从这本书,我看到一个新的冯唐,在情感那么丰富的内心世界外有一个专注踏实认真真实的人,做事的人,他变得更具体,更真实,在我心里。

他形象在我心里变了,变的更立体,更真实,一个体验着现实的生活,把自己的想法思考告诉你,通过他的书,他在给你深入的沟通,这就是他的思想,他的思考,他做事的原则。

看到写作的重要,不在从头到尾解释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的想法在哪里,想了解,我们慢慢一字一句从文字里慢慢品读一个人。

我跟随作家久的看的作者文字多的,也就冯唐一个,慢慢的,从他的书里,文字里,看到更具体,真实的冯唐,他是一个榜样。

我们看作家的书,那只是作家的一面,还有更真实的本人,有的作家不在写了,有的一直有产出,把自己思考的有价值的东西分享出来,喜欢的作家中看的最多他的书也就冯唐了,他还在更新,还在做事,还在思考。

回到他的新书《成事》,我们普通人为什么看那么多书,为什么在努力,为什么一直上进,我们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想做好事情,可能不是成功,我们也想成事。

那就做事,有一说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成事是一个人一生的修炼,修炼是每个人一生的日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