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枝蔓丛生挂满窗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网络


那天在小超市买两个土豆只花了八毛钱,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想,这两个圆滚滚的土豆怎么弄才美味。

土豆丝?土豆片?土豆块?土豆炖牛肉 /炖排骨?土豆泥?或者就白水煮剥来吃?

算了,回去再看吧。

到家就把它们扔在洗手台的下面。最近换了工作,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忙工作,再无暇顾及它们。

白天体力活晚上脑力活,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内容被老板一句话一个表情就打回原形,白费功夫。!因为近年过节,没积蓄,不敢再失业,所以即使老板再严格再挑剔,白天干着再没意义又累得半死的话,我也不断安慰自己,没事,就当是上天在考验你。

昨天,老板突然发来信息说,我每天进步太少,必须一天内给Ta写五个短软文。我对着手机屏幕,打出两个看起来很爽快很卖力的字“好哒”。其实内心很焦虑,一边想着该怎么写,去哪儿找素材,一边担忧如果还是写不好Ta会不会把我给炒了,再失业怎么办,还一边想不明白Ta为什么要把我放到这里来,除了每天把我累得半死之外,到底能锻炼我什么?!还是说其实Ta不过是想利用我一段时间然后再找个借口把我开掉?

别人都坐在那里舒舒服服地想着文案,而我却只能在这又站又跑一天后回到家再继续趴在桌子上煞费脑力地写别人的生活,还得配图,假装是自己在过着这种高逼格高大上的生活。

昨晚写完发过去,盯着屏幕看了半天,也没见有回复。之前还为自己不足一天拼命想出来的东西而觉得有些成就感,至少会换来一句,“嗯有的还可以”。可最后却换来Ta自己和朋友出去吃吃玩玩看看赛的高逼格高大上的照片,让大家发出去。至始至终也没回应我费尽心思想出来的东西,视若无睹。

我深受打击,心灰意冷。这个时候忽然想起被冷落了许久的两个土豆。赶紧跑到洗手台去,却看到了惊人的一幕。

两个土豆不知道什么时候发了芽,嫩绿的枝芽伸出了白色的朔料袋,沿着墙壁、洗衣液沐浴露洗发水的瓶子一路攀爬,向两边伸展出来,左边的门口墙壁,右边的洗手盆水管,都爬满了枝蔓和叶子。我站在那里的时候,它们已经开始穿过粉红色的板砖,绕着热水壶电饭锅和洗手盆和窗棂,不断地往上生长,嫩绿的枝叶看起来脆弱又倔强,仿佛此刻即使将它们都拔掉,过不了一会它们又会再次重生,在你看不见的角落积蓄力量。我站在它们包围的空间,闭上眼睛,感受着这些默默努力生长的枝蔓,它们正沿着墙壁伸向天花板,不放过任何能让自己成长的东西,甚至借着我的身体,奋力攀长。总有一天,它们会破墙而出,伸向更广阔的天空。

在这之前,它们必须要忍受各种冷落、刁难、嘲弄,甚至在还未扎实根基的时候就被扔进垃圾桶里。无论如何被对待,它们依旧能生根发芽,努力往上攀爬,即使半路被折了枝拔了藤。不要忘了,它们有着旺盛顽强的生命力,就算咬着牙,忍着痛,也能在杂草中丛生。

我睁开眼睛,窗外亮赤赤,光线透过淡黄色的窗帘,楼下传来大声说话的声音,隔壁马路的汽车鸣笛声,远处敲敲打打的声音,还有若隐若现的音乐声……手机依然没有动静,那些发出去的字字句句都变成了一淌一文不值的死水,再没有声息。

跑到洗手台看那两个土豆,发着新绿的芽,沉默又坦然。也许你们的内心也正在一边努力一边挣扎,渴望破墙而出,同时又害怕从此默默无闻。

枝芽蔓生之前总有那么一段看不见阳光的时候,那里昏沉黑暗,让你觉得自己毫无价值,仿佛魔鬼的地狱。可同时那里也有着许多养分,等你去寻找去发现去吸收,等着某天到来,破土而出,迎接万丈光芒,枝蔓无人能阻地疯狂丛生,直到挂满整个窗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投资理念1.以实业的眼光做投资(把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当成一级市场的实业投资来分析)-是不是一门好生意例:二级市...
    爱读书的简阅读 686评论 0 52
  • 这两天我沉默了不少,并不是我没话要说,在心里我就是个话唠,但我现在更想闭上嘴仔细地听听别人的故事。 傍晚时候来到大...
    TKJun阅读 582评论 5 6
  • 打发走最后一个娃 整理好婆婆的床被 打开公公熏得黝黑的窗户 冒着煮茶柴火的青烟 剥着玉米望着蓝蓝的天 风骤云聚散 ...
    星空物语_07f5阅读 2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