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日常-留住点滴

虽然自己是一个学生物的,但是每天的脑子里面,总是被生活中的一些其他的琐事所占据着。也经常看别人写的东西,有的读完之后,深有感触,就像是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一样;也有一些,不敢苟同;也有一些不知道作者是要表达什么。但是无论如何,真的打心里面佩服这些人,不管怎么样,都写下来了,让别人来看。自己一直都想写一些什么,但是也总有一些顾虑:写的不对某些人的胃口了,会不会被喷;刚开始写,会不会写了没人看;会不会写了一些不该写的,被封了......还没有开始动手,就想了一大堆,也就不了了之。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形成这个习惯。但是总觉得应该写点儿什么,省的自己后悔没有早点儿行动(不考虑那些顾虑了,没人看也罢,被喷也罢,我只是想记录一下自己对于生活中某些事情的看法或是想法,算是留给自己一点儿东西吧)。

11日晚上到的,和新郎的发小以及几个比较好的一起,吃了会儿饭。饭桌上只要有酒,就却不了活跃的氛围。吃到了11点多吧,不能太晚,第二天还要接亲。

今天(6-12)是大学寝室同学结婚,也是寝室第一个结婚的。接到电话的时候,我还在麦地里面收麦子(自己课题组所在)。寝室的同学,大部分都在郑州,和寝室的也都联系着,在这之前,就知道另一个最近遇到了不顺心的事,(这个室友呢,和女朋友异地,而且最近刚换了工作,我一直以为他不顺心也就是和女友吵架,以及新的工作工资低或者和新同事相处不好而已,)也就打电话让早走一会儿,见个面,也就趁着这个机会,寝室的聚一下。

早上一直张罗着布置,排练,看哪还有问题,搭把手帮忙。婚礼举行的很顺利,新郎新娘也在我们这些单身狗面前狠狠撒了一把狗粮。但更多的事祝福吧,结婚了,也算是脱离了单身的行列了。也都为他高兴。

一直在忙着室友结婚,没和不顺心的室友好好坐下来聊聊,忙完之后,送走来的客人,时间关系,也就忙着往学校赶(请的假比较短),路上,和他聊他最近不顺心的问题。平时呢,他比较健谈,也比较活跃,但是忙下来这一天,发现安静的出奇,话不多,头发明显该修了也没修,喊他去也不去,胡茬子在脸上挂着,和他平常完全两个样子。路上聊天,才知道,和女友分了,自己原单位的同事大部分也都离开了原单位,换的新工作工资比原单位还低些,(工作一阵子了,但是合同还没签)这些我都想到了,但是还有一件事他没说,而且我怎么也没想到。他的父亲刚去世没多久,而且他自己说,事情还比较突然,(之前只是知道他的父亲身体不好,得了煤矿上的职业病,在家静养,身体还说的过去)家里现在就他母亲和奶奶在家。家里人希望他回去。而且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说都没说。我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也就告诉他,如果自己真的想回家的话,就回去吧。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该做什么……

在回学校的火车上,想了很多。我可能无法体会到他内心事什么滋味,扛着什么压力,但是能体会到他内心的那难受。除了对他的遭遇感到难过,我竟然连安慰的方法都想不出来。我能做的,也只是希望他能够尽快的挺过这个难关,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力帮忙。

回到学校,我也没有感到什么快乐,甚至有些小难过,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是觉得有什么堵在了心里。现在写出来,好了一点儿。

希望新郎新娘,携手,一路到白头。

也希望我的室友,能够挺过难关。

                                                                                                                            2018年6月12日22点08 



今天上午快到十二点的时候,与院里的合作的老师来安排打麦子的事情,提出方案:是大家早上和晚上打麦子,进行脱粒,或者是大家集中一两天进行,打完。讨论后,大部分学生希望进行后者,但是实验的安排不是学生自己所能决定的。大家建议让各个学生的老板来,大家一致同意后,学生执行。

就变成了老板协调时间,学生负责执行方案二。开完会之后,去生科院拉遮阳网,要在实验室空地上架起来,进行工作。商量的是下午就开始执行,但是下午来了之后,才发现,变天了,要下雨了。而博士师兄却说应该下不大,没啥问题。很不幸,下的比较大,中间停过一两次,停歇的时间很短。下雨造成了我们这边部分断电。冰箱和棒管没电了,找了所有的变电箱也没有找到原因,而学习桌上的插座却有电。每个学习桌在安装的时候,都添加了一个小的灯管,挂着,今天派上了用场。直到现在,外面的雨还在下着,没有停歇。

中间抽着时间看了些其他学校关于博士招生的情况,一般都是申请-考核制,也有部分学校不在招收外面的学生,本校的直博生和转博生就已经够了。但是很多学校的招生简章上第一条就写着对于英语的要求,要求6级,但是遗憾的是,我的6级到现在还没有过。

英语是很重要的,无论何时,特别是对于要上学和继续深造的人们来说。但是学习英语的资源虽说是很多,但是并没有想的那么好质量那么高。这些,还得自己努力。

中间下雨的过程中,尝试着搭遮阳网,但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博士生的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和他们的学历整的没有关系,一点儿关系也没有(有任何贬低的意思)。就像是素质的高低和学历没有任何关系是一样的道理。

                                                                          2018年6月13日 22点34分



早上7点15到的验室,要大麦子,脱粒。拉遮阳网,绑绳,拉线,扯电,通电试脱粒机。直到8点半左右的时候,才开始进行正式脱粒。女生忙着不知道讨论什么。讲真的,上研究生,女生真的比男生有优势,特别是会撒娇的女生。上午干到一半的时候,孙老板过来问我,trinity的是不是跑完了...当时给的时候,就21个sra数据文件夹,不知道是什么物种,不知道是单端还是双端测序。让转成fastq文件格式。转过之后,有一段时间,就在搜trinity是如何运行的,原理,以及基本的使用规则等,也做了相关的笔记记录。但是trinity的拼接是分为左右的,转成fastq的时候,用的split-3参数,结果是单端测序,但是单端测序是不是能够用该软件组装,我并不知道。也给老板说了,老板也没说什么,就走了。然后就开始各个地方跑着收麦子,调查表型性状。今天找我要,问我情况,毫无悬念,就是数据给了那么久了,什么进展也没有,也没有什么反馈。这样不应该有什么的。让我把路径发给她,他要自己拼装。结果老师姐(老板那边带过来的一个研究生,在这边入职了)给我要,说是很急。把链接给了老师姐,还要数据说明。我并没有,数据是孙老师给的,就这还解释很久,21个数据,没有数据说明。我把fastq-dump参数给他,问我为什么要用split-3参数,什么单端双端...当时老板说她做过数据的格式转换,让我问她,我问了句,得到的回答是:我很久没有做过数据格式的转换了...我也就没有再问。网上搜的,找人家的,自己捣鼓...有时候,请教问题的时候,得看别人的心情,心情好的话,别人会告诉你怎么做,不然的话,被骂都是很正常的。

一句话,好钢还得自身硬。

早上算是8点开始每到晚上9点半左右收拾的东西。除了中午吃饭,休息到2点半,下午1个小时吃饭的时间,一天都在干这个事情。还好,今天把两个重复处理完了。明天还有一天,还有一天。

下午有一个报告,其实讲的证的不错,但是实验室去的认真的很少,不多。想想也是正常的,赶上了毕业季,研三的不会在意这个,生物信息在实验室又没有什么基础,感兴趣的是有,但是有些基础的没有,听这个汇报能够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更少。报告会中,有个小插曲:一个男的,在实验室三楼大嚷大叫,嘴里不干不净的骂着难听的。像是在找人,还把报告厅的门敲开问马小会在没有...这人在实验室吵嚷了大约半小时左右。这么长的时间,安保人员并灭有把他请出去,也没人报警什么的...就让他折腾着...

老师给了几个相关的R包和做关联分析选择的方法,确实收获挺大的,唯一遗憾的就是,我对于数统的知识是很欠缺,对于算法不是很理解。

英语不好,数学还不好...

                                    2018年6月15日 00点38分



今天仍然是考中,小麦脱粒,单株,成捆......实际上,今天一天的工作量并不是很大。早上有三台机子是空的,没有工作的。院里的老师来了,大老板带来了他要脱粒的小麦,小老师来了,监工,看是不是打错了。当然还有一个主要任务:拍一张工作的照片用。你的帽子我用用,实验室不是有相机么...就这样......

脱粒,考种本来就是一件无聊的事情,机器一开,轰隆隆的声音本来就大,师妹还拿了个音响,听歌,声音要盖过脱粒机的轰鸣声......太吵了!真的很吵。之前一直以为,学生之间不会有社会上的那种风气,攀权附势,但是错了。这些师弟师妹们,看见比较好说话的,不管如何交代,能不干就不干,能拖就拖,如果是脾气不好的师兄师姐或是红人,交代什么就做什么......研究技巧,好的不学,不好的倒是很快。

晚上脱粒,吃完饭就七点多了,就坐了会儿,歇会儿。小师兄来了句:都开始干活了,你干啥呢,来回晃......

真的有时候,真的是懒得说,嘴都不想张。他把投影仪拉出来,笔记本拿出来,问女生看啥:韩国劲舞团...最后大家改成了周杰伦的演唱会。边看,边脱粒考种......

温水煮的不是青蛙,消磨的是意志和耐性。

                                                        2018年6月15日 23点20分


今天上午,小麦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就是每个研究生简单的说一下自己最近做的什么东西以及下一个星期的工作计划。我本来是做了一张片子的,但是没有放,只是口述了自己最近的东西。但是孙老板说这样说的话,就是在浪费时间...昨天晚上打麦子,脱粒都到什么时候了,早上一早上就开始准备组会...这些老板并不会考虑。老板认为你应该做,但是没有做的话,就是你自己的问题。老板迟到了会儿,师弟就没来。

下午,考6级,英语6级...这是个痛啊,到现在我都没过...都快没有信心了。

晚上胡阳光来了,也就是闲聊天,自己该努力了。讲真的,他那边真的比这边好的多,这点儿,我俩是都认同的,但是我就是没有去,把它放掉了...

端午节三天假期,实验室要求自己选择两天放假就好,但是这边下午基本上就跑完了,没有人了。也就院里的苏晴师姐领着本科生在脱粒。

                                                    2018年6月16日 23点39分



今天算是端午节的第一天。因为实验室的要求是三天假期,自己任意选择两天。昨天在实验室呆着,一直到下班,也就今天开始休息。

一天就觉得困得不得了,基本上躺了一天。到下午6点多的时候,才想起来去郑州,准备去少林寺。定的七点多一点儿的高铁票,等出门的时候,就已经是七点差20分钟了。在校门口交了个出租车,一上车,司机就接了个电话,是自己孩子打过来的,孩子在洛阳上学,不知道是在哪,像是把人家的什么东西给搞坏了,一路上对着电话吼了一路。到车站的时候,就已经7点差3分子了。一路跑着取票,结果我的买的还是学生票,不知道能不能刷出来,就试着刷了一下学生证后面的磁铁,竟然能刷出来。从大学到现在,这是我第一次用学生在买票,之前就没有用过。

顺利取完票,过安检,一路跑着去站台,还好,等跑到的时候,车刚刚停稳。上了车,找好座位,我才明白什么叫真正的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不过这趟车挺快的,平时20分种才到郑州,今天跑了十分钟多一点就到了,竟然提前到了。我不得不怀疑今天的运气怎么会这么好。到郑州的就给同学打电话,看都谁明天得闲,约着一起去少林寺。先坐的地铁去找光仔,利奥盆同学不知道是脑子抽了还是路搭错了,已经买好了地铁票,这家伙非要去买充值卡,买了俩,还各充了50元钱,关键是两个都是hellokity的....两个大老爷们,卖了两个这样的....

坐上地铁也就是寝室的,去找光仔,然后我们一起去找铁板烧,铁板烧在农大上学呢。本来和铁板烧说的是周六去,但是他说她的活儿有点儿多,就多留了一天给他,让他去忙。这个地铁,有小站和大站之说,运气不好,每次作地铁都是小站,得在小站终点站,等大站的车。接上光仔,三个人骑了三共享单车,奔了11公里去找铁板烧。到了之后,说是去撸串,但是铁板烧在的这个地方,不知道是郑州的几环了,想吃串,还得往外走。没办法,累了,他不知道在哪找了个电三轮,拉着我们去找撸串的地方。跑了十几分钟,终于在一个小区里面找到了一个卖烧烤的。

四个人,吃着,一人一瓶啤酒。不知道就怎么谈论到工作上了,就光仔一个人现在在辅导机构上班,我们三都还是还没毕业的娃子,不过都看好教育行业,确实是一个好的前景行业。谈论了为啥教育行业会蓬勃发展,老师们为什么有的也去辅导机构兼职,学生家长为什么会掏着大笔大笔的钱,请最好的老师,给不愿意上课的孩子补课...吃完就要过12点了,抓紧时间回去,睡觉,明天早起。

铁板烧在学校的农场住,刚好有三个空床铺可以直接睡人,我们还就来了三个人...刚刚好,就是空调开的太低了,冷。

                                                2018年6月17日-22点47分



一大早上,是被铁板烧的闹铃外加洗脸声给叫醒的,他洗脸总能发出最往外吹气而又被手堵住出不来气的奇怪声音。起来,外面就下着雨,看样子是。下了一夜了。把那两个叫起来洗漱,去农场外面找吃的,吃完早饭,光仔去公司上班,我们三叫车去火车站,买票去少林寺。

票价28,而且在站里面招待乘车人的这个家伙,态度季度恶劣。非常恶劣。旁边站着两个人,一个挂着个牌子,写着教练,还有一个15岁左右的少年,穿着塔沟武校标志的衣服站在旁边,帮忙招待。还有一个胖子,拿着两张纸,脾气大的不得了。我们离这个胖子比较近,我们是9点的车,车刚到,这个胖子就说:快上车吧,去去去。别站着,站这干啥啊,快点儿走!!!而哪个刚到的车前面,另一人正在让大家排队:排好队,按照车票上的号码找座位号,别做别人的,排队别挤。排的靠前,坐不了前面,排得靠后,你也不一定坐在后面。

就在胖子赶我们的时候,利奥盆说了一句:那不是还排那么长的队么...我们等一会儿。“快点儿,快点儿,你去那边等吧,非要在这等”,这胖子的态度实在恶劣。上车,跑了快40分子也不见上高速,说是90分子的车程,硬是跑了近2个小时。快到少林寺的是,一个35岁左右的女子上车了,说是导游,要我们在车上买票,门票100,讲解费20,半价70元。我拿着学生证给他了,转了70给她,然后给了我们一人一张小卡片,上面有她的名字和联系方式。然后告诉我们,将带着我们逛少林寺。进行讲解什么的。出去玩,哪有不被宰的道理。

到了少林寺的停车场,就上了一个女的,穿着车站工作人员的制服,说是大家在车上买一下返程的票,28,下午一点半到六点半都有车,拿着票,任何一班车都能做回去。回去到站是郑州西广场。再一个人买一张返程票...

利奥盆,铁板烧没拿学生证,全票120,我的半价,70...下着雨,少林寺的人还不少,但是下雨确实影响体验。看了碑林,少林寺正门,然后领着去了个叫十方禅院的地方。进去之后,就是让两边排队,转身,以面对的罗汉为第一个,开始数,数到自己的年龄停,这就是属于自己的护身罗汉,拜三拜,平安什么的。然后在出去的地方,有一人会问你是第几号罗汉(包罗汉的编号)或者报自己的年龄,写在一个3 X 3大小的撕开的纸上,然后往前是一个桌子,上面放个盒子,广植善缘,拿着自己那张纸,给坐在拿的人,他给你一张塑料卡,上面是你纸条上对应的数字的罗汉,然后你交十元钱...我们三个就这样出去了30...再往前是另外一个桌子,排着长队,导游看我们三,让我们三去了另一边,也是一个桌子,不过桌子旁边有供案和香炉,供奉着谁。前面拿着卡片,坐着的人会给对应一个项圈,应该是对应罗汉的项圈,我留了个心眼。做那个人给完之后,站在供案旁边的那个让叩,游客对着像三叩,然后说是开过光了,还是一个箱子,让往里面放钱。不过,这次给的不是10元,而是一张红票子。我赶紧拉着他俩趁人不备,出来了。我的天,这都是啥,出来之后,我看看那张卡片。什么玩意儿,就是街边上发医院vip卡片的广告的那东西,只是印的罗汉像,北面是几句吉祥话,就这,10元...

在外面等着,等都出来,才知道,一个车上的,那个花了300买了个。有认识的,看看石头,说可能是黑曜石。这时候,导游加了一句:你花多少钱,他就给你多少钱(价值)的东西,这东西,市场上也就300元钱。

下面就领着我们去碑林,然后是索道,单程50。下着雨,又已经2点左右了。我们三个就不想去了,就沿着原路回去。快到出口的时候,去演武厅看了表演,也就是电视上的那一套,但是并没有电视上的那么高水平。中间参杂着卖记录碟片,最后尽然是卖字画...说是著名书法家,说法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300一副字,文章是900还是600我不记得了。就看这个表演,竟然还有vip位置。出去的时候,外面有一个桌子,放着个牌子:vip咨询处...出来的时候,走的演武厅的另外一个口,穿过一个卖玩意的市场,走了好久才出来。

赶车,回去,都是什么啊。少林寺的商业化太严重了。这边的少林寺叫禅武少林,和平常理解的少林寺还不一样。这里,他们可以留发。可以吃肉,可以喝酒,(就是花和尚)也招收佛学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是属于国家公务员待遇。一天的雨,我的鞋是那种编织的,透水严重,我的脚在里面泡的真的难受,都不想走路。

回来的路上,高速上几次大堵车,到郑州都快7点了。买票,回学校。到学校9点半...我的脚啊...

旅途中,和一个湖南来的女孩一起,这孩子挺胆大的,一个人来的,而且穿的很奇怪,就像是古装剧里面的,站在人群中,你一眼就能看到。她说她在开封火车站附近租的房子住,明天想看看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和包公祠。我们并没有和她一起玩儿,回来的也没见到,没搭讪,没要号,我们都是好孩子。

少林寺一游,刷新了我对少林寺的认识,这个不是我所理解的少林寺。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应该不会再去了。

                                        2018年6月18日-00点40分



今天是端午节之后的第一天上班,上午在修改之前进行的二代转录组数据,但是按照师兄给的命令行进行跑的时候,出现了问题。里面有一个产生的文件并不是按照预想的那样生成在一个文件夹里面。捣鼓了一上午,实在不知道为什么,就问了句师兄,师兄轻描淡写的说了句:那一步没有生成在一个文件夹里面,我是自己挪的,一个循环不就好了么,没什么太大的关系。确实是,但是让我捣鼓了这么久。

下午王道文来实验室做报告,讲的是小麦的A基因组的问题,不过他对于小麦基因组的新的认识和见解,我还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讲的确实挺好的。讲完之后,我们这边的大老板,又把这个老师叫过来,在我们这边的小会议室再开一个座谈会,座谈的是什么我不知道,因为我不够格,没让参加这个会议。毫无悬念,晚上拉着客人去吃饭......

                                                    2018年6月19日-23点14分



端午节之前的小麦脱粒就没有完成,今天早上七点就去,处理之前留下的麦秸秆什么的,经过端午节的雨水一泡,那个臭味......没办法,只能先处理这些麦秸秆。几个人拿着扫地的大扫帚在那扫,能扫走几个?麦秸秆本来就长,再加上淋了水,一群人就这样胡啦着.....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找了种地的时候的开沟器,和猪八戒的钉耙很像,不过比那个要大得多。但是这个处理麦秸秆也是很方便的。臭味比较大,小博士师兄说是要用水冲但是,下水道在北边,冲的水在中间,让我们大家把水往南扫,说省的把北边的地面也搞湿了...但是北边的地势高一些,水会回流。“拿麦秸秆堵住它...”

我们在处理这些麦秸秆的时候,我们老板在小花园里除草。昨晚上就有一个女生在干这个事。因为小花园里面种的玉米材料已经被杂草所覆盖。老板除草,问去哪里借锄头什么的。其实这些工具就在篮球架下面,而篮球架就在他右手边,锄头离他是最近的。小博士师兄提示了一下,老板不失礼貌的笑了笑,就开始除草了。我们把麦秸秆推城堆,老板除草结束,前后20分钟左右吧。锄了多少不知道,但是晚上另外一学生除草花了近2个小时??

惊掉了我的下巴,我回实验室了。让他们折腾吧。说的是集体进行脱粒工作,但是真正工作没有几个人。就开了三台机子,每台机子围着三个人。就干到九点多的时候,院里老师来了。要求我们收的五个单穗单独脱粒单独装袋。这个时候,三个地方的材料,已经打完了一个地方的,第二个地方的也就快要结束了...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这样处理。

既然老师安排了,就干吧。早晚都得干。早上小博士师兄,就干了一半就走了,处理自己的事情去了。下午,晚上的工作也就没有继续参加。大博士上午去报账了,下午回来处理没报完的账单或是修改什么,晚上参与的脱粒工作。师弟根本也就没露面,不在乎这个。

讲真的,不管干了什么,就大声的讲出来,最好所有人都能听到你干了什么。上午脱粒的时候,小博士女友(同级的一个硕士)大声说到:谁脱得粒啊。都没脱干净,这里面还有呢!!!说了两遍还是几遍。我觉得这不是说,说一遍,就行了,说得再多,没有人认,有啥意思?我就说了一句:没脱干净,就倒出来不就好了,反正也找不到是哪个穗子得了...

在实验室中,也是一样的。干了什么,就大声的说出来,最好是老板们也能听见,不然,老板出现的时候,你在干活,他就认为你是在干活,不然的话,就认为你是在偷懒,没有其他的。老板和工人之间,没有什么信任而言。没有......

2018年6月20日-23点58分



进行脱粒的人员越来越少了...今天上午干活,到快中午的时候,大家就都开始反水了。不想干了。本来说是三天就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加起来已经干了一个星期了。但是还是见不到能干完的希望,大家都不想再搞了...最后商量完之后,明天大家休息一天,周一之后,在开始干。

2018年6月22日 00点05分



今天实验室请来了两个学者来做学术报告,一个是做光合作用的,通过提高植物对于高光强的耐受性,提高作物的生物产量;两外一个是做亚洲棉的基因组组装工作的,工作做的很好,发了三篇NG,相当不错了。明天按照实验室要求是进行调休的,但是我们组刚兴起的组会还是要正常召开的,所以就只有明天下午开始休息,周日下午有一个做植物单细胞的老师来做学术报告,叫严建兵,其实对于这个老师的工作我还是很期待的。

这两天竟然没有时间来学习英语,这是不正确的,是不对的....罪过,罪过...



今天按照实验室的要求是调休的,之前都是周六上班,周日正常的休息。但是这个星期,实验室反了过来,周日进行正常上班,周六休息。但是小麦课题组的组会才刚刚开始,这周是第二次。老板说,端午刚休息过,就不休了,上午开组会,下午正常休息。

上午的组会,八点半开始,一直到十二点四十才结束。老板在开会的时候,说,下次组会的时候,要准备茶歇,不然这太饿了。组会开完,并没有什么特别,大家各自干自己的事情。

下午老司机喊我去老校区,说好的是下午四点就出发,但是直到四点二十,都没有见到老司机。就给他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去,就只说马上就好了,马上就到。而真正去老校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了。老司机带着他的相机,取景拍摄。逛校园的时候,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河大大礼堂右手边的那个草地旁边的一个老奶奶,已经有50岁考上了吧。手里拿着一本英语书,嘴里读着,在学着英语。当时就觉得这个老奶奶不简单,向她这个年纪的老人,要么是在家里带着孩子,要么是在广场的某个角落,和一群同龄人聊着什么,或者是打着麻将或是扑克牌。但是像这样,拿着英语书读书的老年人,真的不多了。今年我都已经25/6了,不知道再过20年,我是不是还有时间或者是有拿起书看的可能。

                              2018年6月23 - 22点00分



今天是调休的,应该是正常上班的,但是我竟然睡觉醒了的时候,及已经快到中午了。寝室就我自己了,问了一个实验室的同学,幺蛾子,他在实验室。

今天上班么?对啊,今天调休,正常上班,大老板都来了...

讲真的,真的很生气。平时来实验室或者是正常上班的时候,我都会喊一下他或者是给他说一声,该走了。而他睡觉或是起床的时候,都会弄出很大的声响,我睡觉很轻,稍微一有声响,我就会醒,但是今天早上,竟然一点而都没有察觉,没有任何的声响...我只是知道他之前干过一次:起床就蹑手蹑脚的,把门打开一小缝,然后来实验室在进行洗漱...

我之前一直认为,这家伙并没有那么多心眼或是这么多的弯弯绕,但是这半个学期,他已经完全刷新了我的三观:谁他都吐槽,对谁都有意见,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像是一个疯狗,逮谁咬谁。之前一直劝我,考个外面的博士,别在这边读博。我问他的时候,他说打死也不在这读博,什么本科,硕士,博士都在这边,想换个地方读博。妈的,就在五月底,他在外地大田里调查表型性状,突然一天要赶着回来,第二天再赶回去,我不知道什么事。后来才知道,回来进行转博答辩......转完之后,还笑着说:天时,地利,人和再转博...而和他一起转播的另一个女生,在转博的前两天,一起往寝室那边走的时候,我还很严肃的问:打不打算读博?而就两天,她和幺蛾子就一起转博了...

之前看了一个视频,讲的是中国人说话,嘴上说的,只是嘴上说的,而每个人心中的大实话,是不会说出来的。当时看完之后,我还觉得社会中有是正常的,学校里应该不会,现在看看,是我想的太简单了...



成都的小麦会议终于开完了,也在成都呆了两三天。总体来说,成都挺适合居住的,人不是多,绿化真的很好,而且给人的感觉是这里的人不会急的感觉,除了赶地铁的时候,会跑步进地铁,其他时候并没有见到着急去做什么事情。

去了青城山,山里面的温度都会低一些,绿植的覆盖度会高一些,但是青城山里面的水真的很多,小瀑布,形成的小水潭,落差有大有小,不过真的很凉快。

晚上转到了都江堰,还好提前定了青年旅舍的房间,好让我们有地方住。都江堰水真的很多,去都江堰经过南桥,桥上全是人,奔流的水,桥上很是凉爽,坐在那乘凉的人真的很多,男女老少......逛都江堰的夜景很好看(听说),只是我们去的时候,快到晚上下了雨,便急着回住的地方,害怕错过第二天早上去高铁站的公交车。还好,没有错过,在高铁到达之前赶到了。

不过在成都的这几天,没有睡好,就是感觉很累。吃饭也并不好吃,没有四川的辣,也没有北方的口味,就是一种很奇怪的味道。还吃到了头发和小虫子,竟然是在五星级的酒店,还能遇到这个待遇。

小麦会议上,其他的农业院校的小麦做的真的很好,有的已经开始做到基因功能的验证,有的在进行小麦转基因方法的改进。做生物信息的也开始产生一部分新的结果了。而且贾继增老师透漏说会有几篇高质量的文章online,都是关于小麦的。小麦的高潮就要来临了。但是我们能做到哪个程度或者能有多少产出,都是未知数。

今天晚上回来,遇见了大马哥,交流之后,知道了今年实验室来的四个外校的博士生,走了三个,总共才四个人而已...而在去成都之前,只是听说有2人而已...

2018年8月22日00点06分


打开笔记本,却不知道要写什么。总觉得自己这几天的精神状态是不对的。晚上睡不着,早上去起不来,起床基本上靠意志力。这是一件不正常的现象。去成都开会的时候,会议组给的袋子里面有把伞,算然不算好,但是还能用,回学校的晚上,下雨了,旧伞在背包里面放着,就直接打开了,结果伞出去了,只剩下伞杆留在手里面;因为去成都没有带水杯,便在那边买了个水杯,塑料的,但是今天中午刚到实验室,拿起水杯去接水,就把水杯盖子给摔了个粉碎......有了把新伞,旧伞就罢工了;买了个新水杯,旧水杯盖子就摔碎了。这样的感觉很不爽。

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热,下午的时候,还有些阴天,预报的小雨天气并没有下雨,不过也是挺凉爽的。

以前一直很在意别人对于自己的看法,实验室要求八点签到,不管头一天晚上多晚睡觉,我都会在早上八点之前到实验室打开签到,实验室每周只休息一天,我也会跑去实验室,不管是做什么。不管谁需要帮助,都会尽力去帮,放下手里的活就去了,就是这样,却仍被嫌弃做的不够。帮的人并没有觉得我帮了多大的忙,而我的工作也没有做完,却被别人认为是办事能力不足。

总是得学着成长,慢慢地改变自己。学会视而不见,学会拒绝,我现在有我自己要忙的事情,帮不了,需要的话,等我忙完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和自己无关的,尽力不去插手。即使有些自己不喜欢的人或是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但是碍于一些其他的原因表面是还得表示自己不讨厌的样子。自己做完事情之后,最好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生活。

就像是之前看的一篇文章一样,一个人的善良是需要带刺的,不能充当老好人,那样只会被别人认为是中央空调,备胎只会被放在后备箱里面,只有需要换的时候,才会被拿出来,而且还有可能被嫌弃,怎么气那么少,而换轮胎的人 却不记得上次保养备胎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就像是民间的一句俗语,好人会有好报,但事实是并没有多少好人最后会得到好报,而坏人却活的很是自在。我不知道在这里列举那些好心去帮助别人,反而被讹,被污蔑成是肇事者的例子,这些例子并不少见,而且有些在社会上引起的讨论或是影响也是很大的。并不是说要我们变成坏人,该帮的时候,还是要帮,只是不要让被帮的人觉得是你应该帮就好。

今天开封的天气格外的热,不知道事什么原因。真的很热。我大学同学,从郑州来,昨天到的,本来说是今天下午坐车回家,在家里呆一两天然后去学校,但是临近中午的时候,他的大老板打电话问他实验进展的事情,毫无悬念,被老板叫了回去。下午乘车,专门回学校。

昨天买的机械硬盘,上午捣鼓了一会儿,但是机械硬盘是3.5英寸的,但是机箱预留的只有两个ssd的2.5英寸的位置,机箱还是小机箱,没办法,而且机械硬盘害怕颠簸,所以就想着如何加固,如何减少晃动,就把硬盘用两个方皿给夹着,然后用透明胶带粘着,最初想的是直接用双面胶粘在机箱的电池上,但是看了之后,才发现,把机箱合上的时候,预留的硬盘位置正好能够抵在缠着胶布的方皿上,而且能够卡的比较紧。然后就省去了这一步,就直接这样卡着,而且机箱放着,也不会经常挪动,就直接 这样放了,用着还挺方便。

晚上装机的时候,给猴子打电话,问他之前说的考师范学校的事情,才知道因为是在职的原因,人家只给一个学历证明,而不给毕业证,然后就不打算考了。而且考回家,回家任教事情,也因为面试没过而被刷了下来,现在在家等着开学,经历这么多,自然也是有些沮丧,但是还好吧,斗志还是有的。

现阶段的事情,就是早睡,少熬夜,多看书,多看文献。



今天中午快下班的时候,这边说要交暑期的请假条,我才记起来,我并没有写假条,休假的时候,老板在外地度假,就自己走了。我记得很是清楚,前后加着来回,才6天时间。而看到其他人的假条,我才明白,假期是可以不按实填写的。走的比我早,回来的比我晚,但是假条上写的休假时间却比我短......然后拿给老板,让老板签字,然后上交到实验室。我当时还觉得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写,然后看了其他人的我才发现,大家都是这样干的。

下午整理会议室的储物间,几个老师和博士生在会议室开会讨论培养箱的问题。然后让五点左右,去一趟,需要大家一起干。我穿着卫衣,去看了。知道是要整理储物间,便回来,脱掉卫衣,达石宏便赶过来,问我:你怎么又走了?!“我只是回来,把卫衣脱掉而已,穿着太热。”就是这样,收拾东西的时候,让师弟虾胖去叫老石姐,看之前超算上的东西怎么处理,”不,我不想去,你去吧,我不去。“就是这样。

实验室整体的氛围就是这样,别老老实实的干活,不要让别人觉得你是个好说话的人,不然,生活本来就很艰难,而你的生活还会应为是好人,而添加不少的额外负担,做的好的话,没人会在意,最多就是两个字,谢谢;做不好的话,肯定会少不了对你喋喋不休的抱怨:做不好,你说啊,不说,让大,家觉得你能做好,结果做成这样,我还得自己再做,耽误事不?你说耽误事不? 而且,非常肯定,绝对不是一次,很快都知道。

中午大学同学联系我,说是来实验室推销些实验器材和生物试剂。自从毕业之后,他换了几份工作了。在联邦物流干过,在当地的生物公司也做过,又换了工作,现在又干起了销售工作,因为时间比较紧,下午他还要去郑州的那几个学校。就没有怎么见面,急匆匆地赶着走了。

去农科院联培的师妹,下午聊天的时候,知道的,她现在打算明年两手安排,一边准备招教,一边准备着考博。准备考北京那边的农科院系统,问他什么原的时候,说实验室都把学生摧残完了,而在那边有闲还有时间,她的一个博士师姐,一个月3600块,老板还打算让师姐三年博士毕业,那边的学生参加工作和读博的比例接近1:1。

说白了,就是大环境的问题,当你在一个天天嗷嗷叫学习努力工作的环境中,你也慢慢会努力奋斗,而在相反的大环境下,结果如何,可想而知。环境对人的改变是不可忽视的,不可小觑。

2018年8月28日

我养的绿植

每次回到寝室,总有那么一个人,在那坐着,吃着带回寝室的饭,看着游戏的直播或者是录播,声音开到最大,刚到精彩或者是不好处,伴着没咽下去的饭,发出“好,漂亮”或者是“傻X,打的啥……”,就这样,直到比赛结束。还不忘点评一下,哪个战队的谁表现的好,哪个表现得差……饭吃完了,也看完了,收拾上床,要么跟女朋友视频聊天,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要么是继续看他的游戏视频,并伴随着他的讲解……

没错,这就是室友。讲真的,自身所处的环境对一个人真的有很大的影响,一个屋里住四个人,要是回屋里,你发现其他的三个或者二个人在学习,在看书或是做自己的事情,而没有那么吵吵,你自然也不会把游戏打开,开着外音联机打游戏,也不会开着外音和媳妇聊天吧。我曾一直认为,一个人在看视频或者是听音乐的时候,会把音量调到自己刚好接受或者不打扰别人的响度或者是插着耳机,但是两年半的时间里,室友并没有做,而且甚至是有些过分,每次说声音小点儿,就会回一句:“你不还没睡觉,一会儿睡的时候再说……”或者就是“这么早就睡了?”直到现在我才不得不承认,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自觉降低在寝室看视频或是听音频的声音……我之前很天真的认为,有人躺下了,他们就会自觉些,声音稍微小一点儿,不打扰到别人,并不是。

经过两年半,我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彻底摧毁一个人,要做的就是别让他睡好,就是这么简单。室友打鼾,真的很响,即使是带着耳塞,那声音只是有所减少,每次带着耳塞还是会被这声音所吵醒,一晚上能被吵醒好几回,我不知道我怎么会坚持这么久,能忍这么常时间,但是真的,第二天的精神状态真的很差,脑子是混混沉沉的,状态就像是没电要关机的手机,这可能是长这么大以来,最黑暗,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但是不知道还有多久才能结束……

这两年半,让我发现了不少自己的缺点,自己的懦弱以及无知,也重新树立了我的三观……


2019-3-18

每天的规划很好,几点到几点做什么事情,干完了一件之后做其他的……计划很好,但是却赶不上变化。早上刚坐下没多久,就一老师说要帮他取一些材料,耗时比较多点儿……跟老师沟通,能不能下午取材料,因为下午有本科生来实验室进行实习,取叶片放到U形管里面,然后写上编号,放到液氮里面,就这样而已。两个研三的,一个博士,一个实验助理,近一个半小时,就在做这些东西……

不过,应该经常进行总结,是对的。今天下午整理之前的数据的时候,发现记得确实有点儿过于简单了,不过还好,能够把数据过程重现。我一直有一个最大的劣势就是自己不会写脚本处理数据,今天晚上,遇见一个要处理的,去除重复项,并保留最大值,尝试了各种,解决不了,然后找到的解决方法竟然是在Excel进行解决……不得不承认,现阶段,只要能解决问题就好,而并没有必须用哪个方法解决。得学会变通…


2019-3-20

春姑娘来了

春天真的要来了,风不停地刮着,吹起地上的灰,再配上这春天的温度,微微出点儿汗,脸就变得更黄了。春天到了,吹着风,天气确实好了很多,天是蓝的,而不是之前的灰蒙蒙,再衬上开着的花,给人一种好假的感觉。不过,我倒是真的很喜欢春天带来的生机,到处都是新绿的,都是新的生命。给人新的希望,新的动力。只是被这些新绿生机冲的头脑发昏,对于未来有些迷茫,即将面临毕业,但是却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干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