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读完《引爆点》

《引爆点》
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豆瓣评分:7.7

《引爆点》这本书,只说了一件事:
事物的流行,有三个法则。

所有的案例,都是用来解释这三个法则的。

以下为本书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观点,不代表与我的看法完全一致哦~
然而我并没有什么观点,叹气。


流行三法则

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法则;环境威力法则。
流行,是以上三个法则共同作用的结果。

个别人物法则
你身边有三种人
联系员,内行,推销员

注意,只是说你身边存在这样的三种人。并没有说把所有的人像“男人、女人、女博士”一样,分为三种哦~

我觉得自己就哪一种都不是。努力一下的话,也许能成为内行也说不定呢笑。

而且,一个人可以同时拥有以上三种身份。

▶ 联系员
他们什么人都认识,交友技能点满。
并且他们能对自己认识的人,造成很大的作用。

试试从自己的朋友圈里,选出40个人(不包括同学、同事和亲戚)。
回想你和其中每个人结识的过程,会不会发现你和很多人都是因为一个共同的朋友认识的?

对于我来说,凡姐姐就是联系员。
我不知不觉认识了好多她的朋友,虽然这只是她朋友圈里很小的一部分(我猜)。

内行
掌握内情,并出于助人为乐的原因,把内情散播出去。

想想你的朋友里,有没有这样的人。
你想换一台新电脑(或者别的什么),面对不同的品牌外观配置,感觉很是纠结。
那就去问下TA吧。TA总是能为你推荐一款,并且为你比较不同配置和价格。

在我的朋友圈里,陈大夫就是内行。
不是说陈大夫什么都知道,但她会愿意去研究这些信息,进行比较。
我才懒得自己去查,想买东西的时候,拖陈大夫一起去不就好了么。
不过还是希望陈大夫不要强行安利,笑。

推销员
掌握极具说服力的人。
比起其他人,他们更具有情绪感染力。

如果愿意,也许他能把所有东西都推销出去也说不定呢。
我的朋友里,推销员大概是某丹和小岳岳。

某丹改变了我听歌的口味。顶部那首污歌就是她安利我的哼!
而小岳岳让我种草了很多美妆护肤品,虽然因为穷并没有买,但我觉得以后会买的。
问题是有些产品她自己也没用过啊喂!

你的朋友圈里,有这三种人么?
流行浪潮的发展,就是由这些人推动的。

内行传播一条信息,通过联系员使信息广为人知,而推销员说服了那些心存疑虑的人。
boom!


附着力因素法则
一条信息有了附着力,才能让人记住,或是转化为行动。

比如我最近在用的微信读书。把读书这一行为和社交结合在了一起。每周都会提醒我,大熊又获得了本周读书第一名。
所以每次我想到读书这件事的时候,都会有点焦虑。大熊这周又看了好多书啊,但是我呢?

这个功能,让我把“读书”和“微信读书APP”联系在了一起。
于是我就会打开微信读书。虽然很少能看到我想看的书,最后我还是会默默关掉它打开亚马逊。

想了想,干脆把微信读书的提醒功能关了算了!反正一毛钱广告费都没有给我!


环境威力法则
流行潮与所处的环境、发生的时间密切相关。
环境带来的细微暗示,比你想象的大得多!

同样的一件事,在不同地方,不同的时间发生,效果可能完全不同。
所以要考虑时间节点、地理位置、热点事件、还有环境氛围

举个书中的例子,“旁观者问题”吧。
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场目击人数的多寡可以帮助预测他们的助人表现。
旁观者越多,提供帮助的可能性越小,因为他们分摊了责任。

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在回家路上,看到一个老大爷倒在台阶下,后脑勺下方,血顺着街道地砖的缝隙缓缓流淌。

我什么都不敢做,也不敢走。我不知道该做什么,但又担心他死掉。嗯……他看起来和死了也没什么区别。
现在我知道,至少可以打个电话报警。不过当时我既不知道报警,也没有手机。

后来有一群大妈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七嘴八舌的讨论,大概是说:哎呀这不是那谁家的那谁吗?

那群大妈也没有做什么,但我松了一口气,飞快地逃走了。
环境的力量还真是可怕。

这一部分同时提到,大规模的流行潮,是许多小规模的流行潮引发的。发起小规模流行的团队最有效的人数,不能超过150人
150——这是我们可与之同时保持社交关系的人数最大值。


以上就是本书的主要观点。
想看案例请阅读原书,微信读书就有,并且免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引爆点》读书心得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被《快公司》誉为“21世纪的彼得·德鲁...
    悒语清尘阅读 215评论 1 1
  • 【SECRET】 1979年到1999年,路小雨发现的二十年,让叶湘伦在旧琴房回头遇到路小雨。 跟随着音符踏上旅程...
    志敏E阅读 677评论 0 0
  • ​​ 踏进2014年的新年,我还是照常回家过年图个热闹团圆。本来那一年我心情也很不好,但是有一个人,他的心情比我更...
    宅小姐Echo阅读 200评论 0 0
  • 有些艺术家被抓进精神病院,成了精神病有些精神病人从精神病院逃出来,成了艺术家 这个周末,阳光不错,温度合适,凌寒的...
    木徒阅读 161评论 0 0
  • chapter.1 第一次和她见面时的阳光与现在的是相同的,天空的颜色与飞鸟的行状也未曾改变过。可是我感觉到一些微...
    胡锡阅读 22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