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行漫步 | 蜀地冬日三人游

初冬的日子里,和你们漫步在青黄相间的成都街头,穿行在多彩的九寨沟,徜徉在冰雪交融的峨眉山。第一次看熊猫,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金黄的银杏树,第一次坐长途绿皮火车。三人游的旅行,就算被川菜的花椒辣哭,就算在山沟弯弯的公路上颠簸几遍,就算爬峨眉连续的陡坡累到我叫妈妈,因为有你们在,眼睛里只剩下天堂。

Day1.飞到天府之国

12月12号傍晚,我们各自一人一包一箱,赶往广州白云机场。

机票是在南航会员日的时候定的,特价票,320软妹币,加上燃油税费保险,每人是¥410。飞机是小型客机,经济舱略显拥挤,大部分都是去玩的旅客,但飞行时间就两个小时,也还算是舒适了,且正是饭点,有餐食。

同行的瀚在她座位上发现一本有关林宥嘉的杂志,身为迷妹的她开心得不得了,于是就这样愉快地在夜晚抵达了成都双流机场。

出了机场,我们滴滴打车前往位于青羊区的成都798青年旅舍。本以为会比预计时间早一些抵达,却因为机场外的停车场车多,和司机沟通时也出了点小状况,还是在10点多才抵达旅舍。

住的青旅是来之前定好的,在去哪儿网上评分有4.8且价格适中,每晚床位费38/人,加了青旅店主双姐的微信后,先定了两晚的房。

双姐是山东人,现在定居成都开青旅,非常的热情,我们还没抵达前多次给我发成都的天气和交通情况,到了之后又给我们介绍成都各处好吃的。青旅的位置也很好,在青羊宫附近,坐公车,打车都很方便。入住的第一晚,我们仨都觉得环境很温馨,另外,温度13、14度,虽然比广州低,但也不是特别冷。

798的七爷

双姐家还有只猫,小七,又称七爷,特别喜欢进女生房间,脖子上挂着个铃铛,上蹿下跳地,还会打滚撒娇,十分可爱。一听到“吃饭啦”,马上跑出房间,哈哈哈~果然有什么样的主人就有什么样的猫,跟双姐一样是吃货~

Day 2.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看标题就知道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和吃的有关~\(≧▽≦)/~啦啦啦~但我想说的是,作为广东人,我们还是太高估自己对辣的承受能力了。出门之前,双姐给我们推荐了潘锅魁、冒椒火辣和川西坝子印象。

从798出来,步行到中医大地铁站,过一个十字路口,就来到了潘锅魁。这是一家小店,小到你只能买了锅盔站着吃,但店小名头却不小,上过央视得过金奖。本来想点牛肉的,但还要等,刚好猪肉的新鲜出炉,于是就人手一个猪肉锅盔。

刚刚出炉很脆,有一股浓浓的花椒味,口感不错,不过对于花椒的麻,还是有些抗拒,吃着吃着就有点腻了。价格很接地气的,猪肉的5块,牛肉的6块,还带一杯豆浆

这代言还是可以的吼~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宽窄巷子。一条作为旅游地标的商业化步行街吧,卖各种手工艺品的小摊小店,还有几家喝茶看戏的茶馆。然后作为国宝熊猫的故乡,各种各样的熊猫纪念品店也很多,我们进去了其中一家逛逛,但没买东西。

萌萌哒熊猫宝宝~

走着走着,锅盔消化得差不多了,看到了正在吆喝的糖油果子,于是买了一串,是油炸过的糯米团子,有点甜甜圈的味道,5块,一串三个。

马上快到11点了,听双姐说冒椒火辣一定要11点前去,不然要排号了。于是我们问路加导航来到了奎星楼街路,到得还算早,只有一两桌人,还以为走错了,没一会儿人就多了起来,很多是当地人。

当时看着菜单有点蒙,旁边桌的阿姐带着家里的老人过来吃,她便很热情地跟我们推荐了几个必点的小碟,有扯huan筋、爆浆兔腰、脑花、鹌鹑蛋、千层肚、牙尖口口脆等等,饮料点了加多宝,后来一看周围的人全都是喝豆奶,于是我们换成了豆奶,而且后面因为太辣,都各加了一瓶。(隔壁的阿姐才喝了半瓶。。。)

等着小菜上来的时候,厨房拿串串那边一声吼,突然坐着的人全都涌向拿串串的地方,我还没反应过来,隔壁阿姐喊快挤到前面来,我一脸懵逼,终究没挤上去,牛肉串瞬间被抢光,只好将就拿了些鸭胗、肉串、海带。

抢完串串回来,小菜也陆续上来了,我们看着傻了眼,全盘皆红啊,我滴个亲娘啊,我们还要了蘸料,这是要辣上加辣吗

(后来发现湿料可以洗辣,干碟虽香,但真的辣)。

全盘皆红~牛市啊

最可怕的是扯huan筋,真心辣哭,我也就尝了两筷子吧。隔壁的奶奶也表示很辣,但阿姐却吃得很香,没有一点被辣到得样子。我们边吃边灌豆奶,一不小心豆奶就见底了。牙尖口口脆味道和口感还是很不错的,鹌鹑蛋是唯一没有被辣浸透的

,兔腰的味道有点腥,小洋芋也还不错。等到串串上来,我已经开启第二瓶豆奶。

辣成酱紫~

串串们~价钱是数签签算的,一个签5毛~

三个人,算是把有特色的都尝了一下,花了130大洋。

辣完嘴巴,下一站杜甫草堂,吃点文化餐。滴滴打车过去,很快到了,13块钱,司机师傅说当地人很少去,去的基本是游客。不过到了发现还是不少当地老人在里面聊天散步的。门票全价60,学生证半价30,省了一半。

先是参观关于杜少陵生平和成就的展厅,这位忧国忧民的诗史创作者,不论是为政还是做诗赋,都是中国古代史上的一颗明珠。

当然,草堂内部多为历代翻新修复,原迹已经很少了。但幽静的草堂还是一个很好的避暑纳凉圣地(冬天就有点凉飕飕的哈~)。占地20万平方米的草堂还是很大的,够我们走上一下午。红墙绿瓦,纷纷扬扬飘落的金黄银杏,还是很好的取景拍照之地,这不,我们一路参观一路互相拍照


从草堂南门绕道北门等公交,已是下午四点,我们决定前往春熙路觅食。火锅是暂且放下了,嘴巴还一直火辣辣的。看到好多家宜宾燃面,走了一下午也饿了,于是进了一家在春熙路旁边小巷子里的。面都是按两算的,怕太腻,都只点了一两的,一份7块钱。感觉像拌面,有花生肉末这些,但是比较干,不过有配一碗清汤,辣的程度可以跟老板说的。

吃完出来尚早,便前往繁华之地太古里,意外发现成都方所就在这里,就在书店里呆了一会。这家方所的面积比广州的要大,设计感也更强,同样是有卖文创礼品,不过,一个在太古里,一个在太古汇。


出来觉得有些乏了,且下一日要乘车前往九寨沟,便坐地铁到中医大站,再顺路买些干粮走回青旅。双姐还煮了甜汤等我们,感觉暖暖的。


Day 3.山路弯弯:成都——九寨沟

昨天已经在四川汽车票务网的微信号上定好了车票,从茶店子客运站到九寨沟,单程138元,怕起不来,定了早上九点半的,是每天从茶店子去九寨沟的最后一班车。匆匆在青旅门口的早餐店吃了早餐,便打车前往客运站,半小时车程,差不多20块钱车费。

上了大巴,一路从都江堰,到汶川,过茂县,再过松潘,翻过座座大山,穿过一个个长长的隧道,终于进到了阿坝(九寨沟位于阿坝),以为马上就要到了,但还有长长的九道拐盘山公路在等着我们。一路上听了几次路边的服务部,有些是私人的,厕所要收费一元。漫长的九个小时,还好我带了kindle,看了《寻路中国》,挺喜欢这位美国记者的纪实文学的。

然而,路途的曲折还不止山路弯弯,由于我的蜜汁自信,没有跟卓安客栈的老板说我们是茶店子客运站出发,而且以为九寨沟里就只有一个客运站,于是一条道坐到黑,哦,坐到底,径直坐到了九寨沟县城,下了车才发现,天黑了,我们坐过站了,景点那边是有一个沟口客运站的,县城的离那边还有四十公里。。路边的大哥说拉我们过去,90块,只好认了。

辗转来到卓安温馨客栈,老板一家热情接待了我们。已经错过了客栈的饭点,其他客人都吃过了,老板娘为我们炒了蛋炒饭,热了几个小菜,一天没吃饭的我们觉得相当满足。山里温度还是很低的,凌晨有零度以下,但客栈环境和配置很好,我们住的标间,两床,有暖气有电热毯有热水,还有网络电视看,哈哈~去哪儿网上评分4.9,由于淡季吧,价格也不贵,一个标间135一晚。客栈里提供早餐和晚餐,早餐10元和晚餐20元,客人自己决定是否在客栈吃。由于淡季,附近很多餐馆都关门了,而且客栈里饭菜确实还不错,我们就都在客栈里吃了。

第二天还要进沟,看了一会电视就钻被窝了。

Day 4.哦吼,神奇的九寨~

八点多吃完早餐,老板叔叔开车免费带我们到景区门口。九寨沟景区从11月16号开始到次年3月31号是淡季,门票80,旺季要210,学生证半价,加上80元的景区游览车费(这个不打折),每人120元。

进入景区,可徒步进沟,但景区很大,只进沟一天的我们还是选择坐游览车。景区有三条沟开发好的,呈Y字形,分别是树正沟、左边的则查洼沟、右边的日则沟。游览车就是景区里的公交车,在各景点停靠。我们坐车从树正沟一直坐到日则沟的最远处,箭竹海(最远本是原始森林,但冬季不开放),然后往下走。坐车的时候听着车上的景区导游讲解,一路感叹。

箭竹海
箭竹海瀑布

五花海

五花海

熊猫海是九寨沟冬季会结冰的两个海子之一~


珍珠滩瀑布水量比较大,靠近一点还有水汽洒落~

在镜海休息下吃了自己带的面包干粮,就坐车去了则查洼沟的长海,然后再往下走。

五彩斑斓的五彩池~在这里逗留了很久,白雪衬托下的冰蓝,在阳光照射下绚丽无比~

芦苇花开的高海拔芦苇海,看起来毛茸茸的,很可爱,中间还有一条蓝蓝的玉带~

路上遇到几个台湾旅游团,说话浓浓的台湾腔,都是爷爷奶奶团~

本来还想继续下行,拦下一辆游览车后,师傅说这是最后一班了,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于是恋恋不舍离开了景区。

出了景区打电话给老板叔叔,他又过来接我们回客栈。晚餐和客栈许多客人一起吃了老板娘做的饭菜,吃得很饱。

Day 5.返成都

早上起来,老板给我们定了回去的车票,130/人,又接送我们去路口坐车。接下来一天又在路上了~

回到成都,下午六点了,天气灰蒙蒙的,有雾霾。听了双姐推荐,去了一家叫“一把骨”的店吃点好的。

三块巨大的骨头~一根12块

这家店总体味道清淡,分量很足,我们店里一个玉米萝卜骨头汤锅,一份青菜,一份蟹黄豆花(分量超大,偏咸,吃不完),美团买了券,58抵100,总共花了82。

Day.6 熊猫基地走起:黑白团子好可爱

今天是看熊猫宝宝的日子。熊猫基地在成都北郊区,由于决定打车去,所以我们很晚才起床,(依然住在798),下楼吃了早午餐——肥肠粉,钟水饺,汤圆。肥肠粉味道还是可以的,看起来很像酸辣粉,但不酸,价格都是每份7、8块。

Uber打车来到熊猫基地,抵了12块优惠券,40几块到的。一下车就感觉到整个基地的氛围都萌萌哒~

买了票,学生证半价29/人。

基地不算大,于是我们就随心所欲地走。迫不及待地想看到熊猫,进门附近的博物馆就被我们先抛弃了。直奔亚成年大熊猫别墅。(国宝就是好啊,别墅有人给买)

这是一只在思考熊生的熊猫~

一天有一半时间在吃竹子的国宝,正在表演吃竹子~

坐着吃,躺着吃,哈哈哈

这睡姿,我也是醉了

本宝宝来啦

Hi~欢迎大家看我表演爬树啊


熊猫的生活真的是悠哉悠哉,繁育后代和出国做友好大使是他们仅有的工作。

从基地出来,我们坐公交打算去吃川西坝子火锅~(这就很尴尬了,双姐推荐的其实是川西坝子印象,结果我们都记错了,于是去了锦里附近的一家川西坝子,位于浆洗街)。

进门我们明确要点鸳鸯锅,汤底上来的时候还是惊呆了。[捂脸]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鸳鸯锅~而服务员在锅上桌后才说其实清汤和辣的位置可以调过来的。。。。。。

于是我们强烈要求给一碗水。我们拿了都爱吃的肠啊、牛肉啊、鱿鱼等等,开始下锅的时候,服务员想帮我们一半红锅一半白锅,我们坚定地拒绝了

红锅的麻辣,真的只敢尝几口。蘸料下了他们家特制的麻油后很香,到底还是辣,我们吃一会歇一会。

火锅花了198大洋,吃得好饱,于是去附近的锦里走走。

锦里就是一条古色商业街啦,跟阳朔西街、丽江古城很类似,不过淡季的原因,人还是算少吧。

Day .7 犹豫徘徊,峨眉走起

本来计算去趟青城山,之后海螺沟。后来三人都觉得海螺沟又是两天车程颠簸,于是我们改道峨眉山。收拾好东西,定好那边住的地方,下午三点多前往成都东坐轻轨前往峨眉山。

轻轨真是个好东西,速度快,坐着还舒服,65块从成都到峨眉山站,只要不到两个小时。定好的山脚下的鸿运阁酒店有车过来接我们,也很快,5分钟就到了。还是订的标间,去哪儿网上订的78一晚,还返现10元。晚饭就在附近的饭馆吃,点了几个家常菜,味道很下饭,吃得不错,饭后还买了乐山甜皮鸭,味道挺好,但觉得特色上就没什么。

Day.8 冰雪峨眉:朦胧中的白色世界

第二天一早,我们走到峨眉山客运站(离住的地方很近,走几分钟),买了门票车票。门票半价55元,保险费5元,加上往返车票是90元。

我们从山脚坐车一直到半山腰的雷洞坪,要两个小时,都是盘山公路,大雾笼罩着高山,不禁为司机师傅的开车技术暗暗点赞。

一路上去,周围的景致慢慢变化,山脚还是翠绿的竹林和潺潺流水,走着走着雾气越来越重,树木枝丫渐渐变成秃的,有的结了冰霜,再往上,就看到积雪了。

啊啊,南方狗见到这些晶莹剔透的东西就是很激动啊,不知道为什么,骨子里就是对这种天然形成的白色、透明感到很激动~


从雷洞坪走到能坐索道上金顶的接引殿,大约3km,要穿着冰爪走,防滑的,我们在山脚下就买好了,5块一副,到了雷洞坪这里再买就贵了,要10块、20块的都有。[机智] 但这个不得不戴,不然走在结冰的台阶上走一步摔一次。而且海拔渐高,2000多米,空气又十分冰冷,我爬一小段就得停下来喘喘气,她们两个体力惊人,一路上我都看着她们的背影。

到了接引殿,(*@ο@*) 哇~,南方狗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了,捧起积雪耍了起来,O(∩_∩)O哈哈~


疯玩了一阵,本来想看看寺庙有没有饭吃,不过因为淡季,都关了,但寺庙的住宿服务有,90块一标间,但只有电热毯没有暖气,夏天来住的话可能是不错的体验,冬天可能会受不住吧。

在索道旁边的招待所吃了午饭,三人三菜一汤,80块,简单但管饱,而且服务员说这里的价格不随淡旺季变化的,挺实惠。


吃完就坐了上行索道上金顶了。上行索道淡季是30元每人,下行的20元,一起买的。上行坐的是往复式索道,一个车厢里站二十来人。但雾实在太大了,以至于虽然趴在了窗户边也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

下了索道,遇到了一起坐游览车上来的一对爷爷奶奶,路很滑,他们又背了超多东西。她们两个就帮爷爷奶奶穿上了冰爪,我拿着行李,他们住的地方还有点距离,于是她俩和帮爷爷拿着东西先去找酒店了,我附近休息的地方陪奶奶坐着。

奶奶说他们99年就来过峨眉山了,这次是旧地重游,爷爷是摄影协会的,这次专门来山上,想拍佛光。金顶上的佛光难得一遇,看不看得到都是看缘分的,不过他们要在山上呆十天,应该能看到吧。奶奶的腿有些不方便了,但还是和爷爷一起每年出来两次长途旅行,很让人羡慕呀!

送走爷爷奶奶,我们也找到了我们下榻的金顶大酒店,房价要比山脚的贵很多,324一晚的标间,算是三人住最便宜的了。房间还算可以,但没有特别整洁,暖气一直开着就还算暖和。

休息了一下,就想先去探探路,看看最佳观日出的悬崖在哪里。无奈大雾迟迟不肯散去,只看到了朦胧的大佛。

真的好冷啊,不一会儿,大家就一起白了头......发丝

买了泡面和玉米,10块和5块,还算不贵。回酒店吃了暖和暖和之后,刷刷手机就洗洗睡了。

Day 9.憾日出未现,叹峨眉陡峭

次日七点就起床,把自己穿成个球,贴了几片暖宝宝就赶往金顶等待日出。

雾好大啊,已经有一些人拿了三脚架守在那里了。等啊等啊,终于听到有人说,快看快看,亮了,我赶紧擦亮眼镜,盯着白茫茫的一片举起手机。

然而,三番五次欲出又躲,大雾迟迟不肯揭开面纱。只在某个瞬间,金顶大佛周围的雾气突然都散开了,终于见到了一尊清晰的大佛(惊叹中忘了按下快门),然后又很快淹没在白雾中。

到了九点钟,太阳迟迟没有出来的意思,大雾也更浓了,只好作罢,撤了。云海,佛光,日出,下次再约吧。


吃早餐后休息了一下,就退房下山了。下去坐的是循环索道,一小个坐四人那种。又来到接引殿,想起我还未了的心愿,于是挑了一片树林与白雪,装逼吹起了口琴。O(∩_∩)O哈哈~


往雷洞坪走,听到上山来的游客叮嘱我们要把包拉好,前面有猴子在抢东西啦~我们又好奇又担心,赶紧把包拉好往前走。

大概有十来只猴儿,大的小的,蹲在栏杆上剥着橘子吃,两眼盯着过往行人扫视,只要手上有透明塑料袋,必抢,紧紧护住的包也要抢来看看,有人拍照靠太近了,一不小心,猴儿就把它的泥爪搭到你身上,被“搭讪”的游客除了一声尖叫就剩一脸懵逼了。

偷偷看了一会,我们就走了。

小猴还是挺可爱的~

、从雷洞坪坐车到五显岗站,已经一点多,超饿,就在旁边的餐厅吃了饭菜,打算再爬上到清音阁、一线天、万年寺看看。结果我们低估了这名山之大呀,每个景点之间动不动就是3km,还有很多一陡到顶的上坡,加上我们带着行李,穿着山顶上穿的厚衣服,负重太多,爬得很吃力(特别是我)。

走到清音阁,已是下午三点半,而万年寺车站下山的车要在五点半前赶到,突然就觉得来不及了。走到万年寺门口我已是大汗淋漓,双腿发软,还好她俩一直跟我说快到了快到了。最后决定坐万年寺索道下去车站,以免错过班车。

赶到轻轨站,坐了六点多的轻轨回成都。抵达成都南站,天色已晚,在附近一个商场地下吃了晚饭,便回了798。

Day10. 绿皮火车:再见成都

下午的火车就要离开了,赶上冬至,双姐说上车饺子下车面,于是一起去吃“翠花饺子”。其实是一家自助餐加自助煮水饺的店,团购了券28.9/人。冬至吃饺子的人真多啊,12点多去到的时候,排了一个小时的号才吃上了。因为是自助,吃得还是挺饱的,饺子现包的,吃着不错,锅贴也很好吃。

沿着滨江路走回去,路上堆满了金黄的银杏,真的好喜欢啊~回到青羊区浣花溪畔的798,马上就得赶去火车站了,还没来得及和小七拍个合影......

打车去到火车站,只提前了50分钟,还是很惊险的,最终在火车开车前6分钟上了火车。25小时漫漫长路开始了。成都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